Tuesday, January 02, 2007

1599-何等為『妙法蓮華經之十七種名』

標題:何等為『妙法蓮華經之十七種名』

眾所周知:《妙法蓮華經》者,乃如來究竟極談,具明施設一代時教所以然之線索,如家業之有總帳簿,如天子之有九鼎也。至於何等為『妙法蓮華經之十七種名』?依《妙法蓮華經憂波提舍》開示:此大乘修多羅(指《妙法蓮華經
》)有十七種名,顯示甚深功德應知。何等十七?即所謂
(一) 【無量義經】者。成就字義故,以此法門說彼甚深法妙境界故,彼甚深法妙境界者,諸佛如來最勝境界故。
(二) 【最勝修多羅】者。於三藏中最勝妙藏,此法門中善成就故。
(三) 【大方廣經】者。無量大乘門中善成就故,隨順眾生根住持成就故。
(四) 【教菩薩法】者。以為教化根熟菩薩,隨順法器善成就故。
(五) 【佛所護念】者。以依如來有此法故。
(六) 【一切諸佛祕密法】者。此法甚深唯佛知故。
(七) 【一切諸佛之藏】者。如來功德三昧之藏此經故。
(八) 【一切諸佛祕密處】者。以根未熟眾生等,非受法器不授與故。
(九) 【能生一切諸佛經】者。聞此法門能成諸佛大菩提故。
(十) 【一切諸佛之道場】者。以此法門能成諸佛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非餘修多羅故。
(十一) 【一切諸佛所轉法輪】者。以此法門能破一切諸障礙故。
(十二) 【一切諸佛堅固舍利者】。謂如來真實法身於此修多羅不敗壞故。
(十三) 【一切諸佛大巧方便經】者。依此法門成大菩提已,為眾生說天人聲聞辟支佛等諸善法故。
(十四) 【說一乘經】者。以此法門顯示如來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究竟之體,彼二乘道非究竟故。
(十五) 【第一義住】者。以此法門即是諸佛如來法身究竟住處故。
(十六) 【妙法蓮華經】者。有二種義(1)『出水義』,以不可盡出離小乘泥濁水故,又復有義,如彼蓮華出於泥水喻,諸聲聞得入如來大眾中坐,如諸菩薩坐蓮華上,聞說如來無上智慧清淨境界,得證如來深密藏故;(2)『華開義』,以諸眾生於大乘中其心怯弱不能生信,是故開示諸佛如來淨妙法身令生信心故。
(十七) 【最上法門】者。攝成就故。攝成就者,攝取無量名句字身,有頻婆羅阿[門@(人/(人*人))]婆等舒盧迦故。
由此觀之,如此『十七句』法門是總,餘句是別,如同經云
:「為諸菩薩說大乘經,名無量義如是等故。」何以故?蓋佛於『法華』說無量之法歸於實相之一,先說此經明無量之法,由一實相而生,故謂之為法華之開經。而《法華論》列法華十七名,《無量義經》者,其一名也,是法華之實相,有自生無量義之理,故以為別名也。又謂佛欲說法華一實相理故,先說此無量義處,蓋將以無量之義,會歸於一實相之理,實相之中,妙義無窮,故名《無量義經》。
總而言之,吾等學佛修道者若欲求大乘,超過一切諸菩薩,疾成佛道,須持戒、忍辱、精進、勤修禪定,專心勤修『法華三昧』,觀一切眾生皆如佛想。如同偈云:「菩薩學法華,具足二種行:一者無相行。二者有相行。無相四安樂,甚深妙禪定。觀察六情根,諸法本來淨。眾生性無垢,無本亦無淨。不修對治行,自然超眾聖。無師自然覺,不由次第行。」何以故?蓋『無相行』者,一切諸法中,心相寂滅,畢竟不生,行住坐臥,飲食語言,一切威儀,心常定故;諸餘禪定,三界次第,從欲界地,未到地,初禪地,乃至非非想處地,有十一種差別不同;有法無法二道為別,是阿毗曇雜心聖行,若安樂行中深妙禪定,即不如此,不依止欲界,不住色無色行,如是禪定,是菩薩遍行,畢竟無心想故,名無相行。又『有相行』者,如《勸發品》中,專念法華文字,精進不臥,如救頭然,若行成就,即見普賢等,得三陀羅尼,若顧身命,貪四事供養,不能勤修,經劫不得。願與諸仁者共勉之!2006年12月27日, 妙音書院【
http://blog.xuite.net/famscl/a 】 【http://blog.sina.com.tw/famscl/ 】 【http://city.udn.com/blog?famscl 】 【http://hk.myblog.yahoo.com/famscl/ 】 【http://blog.yebi.com.tw/blog/famscl 】 【http://myblog.pchome.com.tw/famscl/】 【http://club.pchome.com.tw/myclub/famscl/ 】 【http://club.yam.com/club/Learning/Religion/famscl/ 】 【http://groups.msn.com/c6uurjfl7afq6ghbsguhvnqp52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