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02, 2007

1600-云何為『法華經之全貌』

標題:云何為『法華經之全貌』

眾所周知:『法華經』者,《妙法蓮華經》之略名。如經中《法師品》曰:「是法華經藏,深固幽遠,無人能到。」同《安樂行品》曰:「此法華經,諸佛如來秘密之藏,於諸經中最在其上。」至於云何為『法華經之全貌』?茲依《法華經》所開示,分述之如下:
(一) 【序品第一】。謂佛在耆闍崛山,先說無量義經,次入無量義定,眉光東照萬八千土,彌勒疑問,文殊述往事以釋之。
(二) 【方便品第二】。謂世尊出定,告舍利弗,諸佛方便不可思議,唯佛與佛,乃能知之,即止不說。舍利弗三請,五千增上慢者退席,乃唱唯一大事,所謂開示悟入佛之知見,一切皆當作佛,實無三乘。
(三) 【譬喻品第三】。授舍利弗記,說火宅喻。
(四) 【信解品第四】。須菩提,迦旃延,大迦葉,目犍連,領解佛旨,說窮子喻。
(五) 【藥草喻品笫五】。佛印四人所說,而推廣之。
(六) 【授記品第六】。授大迦葉等四人記。
(七) 【化城喻品第七】。先說大通智勝佛時,十六王子覆講結緣事,次說化城喻。
(八) 【五百弟子授記品第八】。富樓那為上首,五百弟子皆得受記,說繫珠喻。
(九) 【授學無學人記品第九】。阿難,羅[目*候]羅為上首。
(十) 【法師品第十】。佛因藥王菩薩,告八萬大士,持此經,速得佛。并說鑿井喻。
(十一) 【見寶塔品第十一】。多寶佛塔從地涌出,大聲讚善,釋迦如來以神力,三變淨土,分身諸佛咸集,與欲開塔,多寶如來,分半座與釋迦同坐,釋迦大聲唱告勸持。
(十二) 【提婆達多品第十二】。說如來往昔求法,事阿私仙得聞妙法,今授提婆達多大菩提記,與文殊入海弘經,龍女獻珠成佛。
(十三) 【持品第十三】。藥王大樂說等,各各發願持經,佛授大愛道及耶輸記;又視八十萬億那由他諸菩薩,諸菩薩亦發願持經。
(十四) 【安樂行品第十四】。文殊請問末世持經方法,佛以身口意誓願四安樂行答之,兼說輪王髻珠喻。
(十五) 【從地涌出品第十五】。六萬恆沙菩薩,各將眷屬,從地涌出,大眾懷疑,彌勒興問。
(十六) 【如來壽量品第十六】。佛自明成道已來甚久,以釋眾疑,說醫王喻。
(十七) 【分別功德品第十七】。明在會聞法獲益之多,及明五品弟子功德。
(十八) 【隨喜功德品第十八】。
(十九) 【法師功德品第十九】。明法師得六根清淨。
(二十) 【常不輕菩薩品第二十】。明往古比丘,以隨喜行,得淨六根,速成佛道。
(二十一) 【如來神力品第二十一】。出廣長舌,放毛孔光。謦欬彈指,聲遍十方。 
(二十二) 【囑累品第二十二】。三摩眾菩薩頂而囑付之。
(二十三) 【藥王菩薩本事品第二十三】。宿王華菩薩請問,佛為說一切眾生喜見菩薩然身然臂事。
(二十四) 【妙音菩薩品第二十四】。佛放眉間光,照東方世界,召此菩薩來作佛事。
(二十五) 【觀世音菩薩普門品第二十五】。無盡意菩薩請問,佛為說十四無畏,三十二應,種種功德。
(二十六) 【陀羅尼品第二十六】。菩薩及天神等各各說咒,護法。
(二十七) 【妙莊嚴王本事品第二十七】。明往古淨德夫人,淨藏淨眼二子,同化父王見佛。
(二十八) 【普賢菩薩勸發品第二十八】。佛為普賢重示四法,普賢說咒謢持。
由此觀之,此一部經,乃如來究竟極談,具明施設一代時教所以然之線索,如家業之有總帳簿,如天子之有九鼎也,非精研智者大師《玄義文句》,不盡此經之奧,仍須以荊谿尊者《釋籤妙樂》輔之。何以故?蓋妙者,妙名不可思議也。法者,十界十如權實之法也。蓮華者,譬權實法也。良以妙法難解,假喻易彰,況意多端,略擬前後,合成六也:一為蓮故華,譬為實施權。二華敷,譬開權,蓮現,譬顯實。三華落,譬廢權,蓮成,譬立實,又一為蓮譬於本,華譬於跡,從本垂跡,跡依於本。二華敷,譬開跡,蓮現,譬顯本。三華落,譬廢跡,蓮成,譬立本。是以先標妙法,次喻蓮華。蕩化城之執教,廢草庵之滯情,開方便之權門,示真實之妙理,會眾善之小行,歸廣大之一乘。上中下根皆與記冚,又發眾聖之權巧,顯本地之幽微,故增道損生,位鄰大覺,一期化導,事理俱圓,蓮華之譬,意在斯矣。
總而言之,此經明一切新學菩薩,欲求大乘,超過一切諸菩薩,疾成佛道,須持戒、忍辱、精進、勤修禪定,專心勤修法華三昧,觀一切眾生皆如佛想。如同偈云:「菩薩學法華,具足二種行:一者無相行。二者有相行。無相四安樂,甚深妙禪定。觀察六情根,諸法本來淨。眾生性無垢,無本亦無淨。不修對治行,自然超眾聖。無師自然覺,不由次第行。」『無相行』者,一切諸法中,心相寂滅,畢竟不生,行住坐臥,飲食語言,一切威儀,心常定故。諸餘禪定,三界次第,從欲界地,未到地,初禪地,乃至非非想處地,有十一種差別不同。有法無法二道為別,是阿毗曇雜心聖行,若安樂行中深妙禪定。即不如此,不依止欲界,不住色無色行,如是禪定,是菩薩遍行,畢竟無心想故,名無相行。『有相行』者,如《勸發品》中,專念法華文字,精進不臥,如救頭然,若行成就,即見普賢等,得三陀羅尼,若顧身命,貪四事供養,不能勤修,經劫不得。願與諸仁者共勉之!2006年12月31日, 妙音書院【
http://blog.xuite.net/famscl/a 】 【http://blog.sina.com.tw/famscl/ 】 【http://city.udn.com/blog?famscl 】 【http://hk.myblog.yahoo.com/famscl/ 】 【http://blog.yebi.com.tw/blog/famscl 】 【http://myblog.pchome.com.tw/famscl/】 【http://club.pchome.com.tw/myclub/famscl/ 】 【http://club.yam.com/club/Learning/Religion/famscl/ 】 【http://groups.msn.com/c6uurjfl7afq6ghbsguhvnqp52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