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03, 2007

1601-何等為『法華七喻』

標題:何等為『法華七喻』
眾所周知:『法華經』者,《妙法蓮華經》之略名。如經中《法師品》曰:「是法華經藏,深固幽遠,無人能到。」同《安樂行品》曰:「此法華經,諸佛如來秘密之藏,於諸經中最在其上。」至於何等為『法華七喻』?茲依《法華經》所開示,分述之如下:
(一)【火宅喻】,出於第二卷譬喻品。火譬眾生五濁等苦,宅譬三界,謂三界眾生,為五濁八苦之所煎逼,而不得安隱,猶大宅被火所燒,而不能安居,故以火宅為喻也。
(二)【窮子喻】,出於第二卷信解品。謂二乘之人,無大乘功德法財之所莊嚴,猶貧窮之子,缺乏衣食之資,以活身命,故以窮子為喻也。
(三)【藥草喻】,出於第三卷藥草喻品。藥草者,譬三乘人根性也。草有三種,謂小草、中草、大草。小草喻天人;中草喻聲聞、緣覺;大草喻藏教菩薩。藥草雖有大小不同,若蒙雲雨霑潤,皆得敷榮鬱茂,能治眾病,以喻三乘之人,根器雖高下不同,若蒙如來慈雲法雨潤澤,則能成大醫王,普救群品,故以藥草為喻也。
(四)【化城喻】,出於第三卷化城喻品。無而忽有名化,防非禦敵名城,以喻涅槃能防見、思之非,禦生死之敵也。謂如有人欲至寶所,而於中途退還,有聰慧導師,權化作城,暫止息,然後令其得至寶所,以譬二乘之人,初聞大教,中即忘失,流轉生死,故世尊權設方便,令其先斷見、思煩惱,而暫證真空涅槃,以為穌息,然後到於究竟寶所,故以化城為喻也。
(五)【衣珠喻】,出於第四卷授記品。衣珠者,衣中之珠也。謂如有人至親友家,醉酒而臥;親友即以寶珠,繫其衣內,而不覺知,自受貧苦,後因親友告言:「汝身衣內,自有無價寶珠,何為衣食乃至如是?」其人於是得珠,受用無極,以喻二乘之人,昔於大通佛所,曾下大乘之種,因無明所覆,不能覺了,後因如來方便開示,遂乃得證大乘之果,利樂無窮,故以衣珠為喻也。
(六)【髻珠喻】,出於第五卷安樂行品。髻珠者,輪王髻中之珠也。輪王喻如來,髻喻二乘權教,珠喻一乘實理,珠在髻中,猶實理為權所隱也,此謂如來於法華會上,開權顯實,授記二乘,而得作佛,猶輪王解髻中之珠,以與功臣,故以此為喻也。
(七)【醫子喻】,出於第六卷壽量品。醫喻如來,子喻三乘人也。謂諸子無知,飲他毒藥,心即狂亂,父設方便,令服好藥,以瘥其病,此譬三乘之人,信受權教,不得正道,如來設諸方便,令服大乘法藥,速除苦惱,無復眾患,故以醫子為喻也。
由此觀之,如是『七種』,即是所謂『法華七喻』,為吾等學佛修道者所不能不知。何以故?蓋《妙法蓮華經》之(1)『妙』者,妙名不可思議也;(2)『法』者,十界十如權實之法也;(3)『蓮華』者,譬權實法也。良以妙法難解,假喻易彰,況意多端,略擬前後,合成為六:(1)為蓮故華,譬為實施權;(2)華敷,譬開權,蓮現,譬顯實;(3)華落,譬廢權,蓮成,譬立實;又(4)為蓮譬於本,華譬於跡,從本垂跡,跡依於本;(5)華敷,譬開跡,蓮現,譬顯本;(6)華落,譬廢跡,蓮成,譬立本。是以先標妙法,次喻蓮華。蕩化城之執教,廢草庵之滯情,開方便之權門,示真實之妙理,會眾善之小行,歸廣大之一乘。上中下根皆與記冚,又發眾聖之權巧,顯本地之幽微,故增道損生,位鄰大覺,一期化導,事理俱圓,蓮華之譬,意在斯矣。
總而言之,此經明一切新學菩薩,欲求大乘,超過一切諸菩薩,疾成佛道,須持戒、忍辱、精進、勤修禪定,專心勤修法華三昧,觀一切眾生皆如佛想。如同偈云:「菩薩學法華,具足二種行:一者無相行。二者有相行。無相四安樂,甚深妙禪定。觀察六情根,諸法本來淨。眾生性無垢,無本亦無淨。不修對治行,自然超眾聖。無師自然覺,不由次第行。」『無相行』者,一切諸法中,心相寂滅,畢竟不生,行住坐臥,飲食語言,一切威儀,心常定故。諸餘禪定,三界次第,從欲界地,未到地,初禪地,乃至非非想處地,有十一種差別不同。有法無法二道為別,是阿毗曇雜心聖行,若安樂行中深妙禪定。即不如此,不依止欲界,不住色無色行,如是禪定,是菩薩遍行,畢竟無心想故,名無相行。『有相行』者,如《勸發品》中,專念法華文字,精進不臥,如救頭然,若行成就,即見普賢等,得三陀羅尼,若顧身命,貪四事供養,不能勤修,經劫不得。願與諸仁者共勉之!2007年1月1日 妙音書院【
http://blog.xuite.net/famscl/a 】 【http://blog.sina.com.tw/famscl/ 】 【http://city.udn.com/blog?famscl 】 【http://hk.myblog.yahoo.com/famscl/ 】 【http://blog.yebi.com.tw/blog/famscl 】 【http://myblog.pchome.com.tw/famscl/】 【http://club.pchome.com.tw/myclub/famscl/ 】 【http://club.yam.com/club/Learning/Religion/famscl/ 】 【http://groups.msn.com/c6uurjfl7afq6ghbsguhvnqp52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