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15, 2007

1606-何等為『十法行』

標題:何等為『十法行』

眾所周知:『法行』者,自思如法而行,謂之法行人。如同《玄義》曰:「教門為信行人,觀門為法行人。」又《瑜伽八十三卷》云:「言法行者:謂聞所成善法攝故。』至於何等為『十法行』?依《辯中邊論》開示:『十法行』者,為對於經典十種之行法:(1)書寫;(2)供養;(3)施他;(4)諦聽;(5)披讀;(6)受持;(7)開演;(8)諷誦;(9)思惟;(10)修習,依如來所說之法,精修數習,而成道果也。然而通常有『三解』,茲分述之如下:
(一) 《瑜伽七十四卷》云:復次於大乘中,有十法行,能令菩薩成熟有情。何等為十?謂於大乘相應菩薩藏攝契經等法,(1)書持;(2)供養;(3)惠施於他;(4)若他正說恭敬聽聞;(5)或自翫讀;(6)或復領受;(7)受已廣音而為諷誦;(8)或復為他廣說開示;(9)獨處空閑思量觀察;(10)隨入修相。問:如是十種法行,幾是能生廣大福德道?答:一切。問:幾是加行道?答:一。謂第九。問:幾淨障道?答:一。謂第十。
(二) 《辯中邊論下卷》云:何等名為十種法行?頌曰:謂書寫、供養、施他、聽、披讀、受持、正開演、諷誦、及思修。論曰:於此大乘有十法行(1)書寫;(2)供養;(3)施他;(4)若他誦讀,專心諦聽;(5)自披讀;(6)受持;(7)正為他開演文義;(8)諷誦;(9)思惟;(10)修習行。
(三) 《顯揚二卷》云:諸行者,謂十種法行,廣說如經(1)於菩薩藏法,若多若少,尊重恭敬,書持法行;(2)若劣若勝,諸供養具,供養法行;(3)若自書已,由矜愍心,施他法行;(4)若他發意恭敬尊重,以微妙聲宣揚闡讀,由宗仰故,諦聽法行;(5)發淨信解恭敬重心,披讀法行;(6)為欲修習法隨法行,從師受已,諷誦法行;(7)既諷誦已,為堅持故,以廣妙音,溫習法行;(8)悲愍他故,傳授與彼,隨其廣略,開演法行;(9)獨處閑靜,極善研尋,稱理觀察思惟法行;(10)如所思惟,修行奢摩他毘缽舍那,為欲趣入,乃至為令諸所求義成就法行。
由此觀之,所謂『十法行』者,乃指(1)『書寫』,謂於佛所說經律論文,書寫流通,使不斷絕也;(2)『供養』,謂於佛經典所在之處,如佛塔廟,皆應恭敬尊重供養也;(3)『施他』,謂所聞之法,為他演說,或施與經卷,不專自用,但欲利他也;(4)『諦聽』,謂聞他人讀誦解說一切經法,深生愛樂,而專心審聽也;(5)『披讀』,謂於諸佛所說之經,時常披閱看讀不釋手也;(6)『受持』,謂於諸佛所說教法,從師稟受,持而弗失也;(7)『開演』,謂於如來所說正法,時常開示演說,令人信解也;(8)『諷誦』,謂於如來所說一切道法,諷誦宣揚,梵音清徹,令人樂聞也;(9)『思惟』,謂於如來所說一切法義,思惟籌量,憶念不忘也;(10)『修習』,謂依如來所說之法,精修數習,以成道果也。
總而言之,所謂『十法行』,乃係對『法寶』受持讀誦,並為人演說。然而法寶之內容甚廣,就法寶之『一般內容』而言,可攝為教、理、行、果四種:(1)教法,即從能詮之語言、文字而言;(2)理法,即從教法所詮而言;(3)行法,即依教解理,所以起行,五乘學人,各有所行之法;(4)果法,即一切修行,均趣於果,終不虛度。就法寶之『勝劣方面』而言,可概為三種:(1)涅槃法,即是無住大般涅槃,以常樂我淨而為體性,能盡一切生老病死憂悲苦惱,甘露解脫,真實安穩;(2)中道法,即戒定慧等諸妙功德,所謂三十七菩提分法:四念處、四正勤、四如意足、五根、五力、七覺支、八正道;(3)文義法,即如來為調伏有緣眾生,所說八萬四千諸妙法藏。是故佛門四眾弟子欲盡其一生,書寫、受持、讀誦並為人演說,決定不能做到,唯有一門深入修行『淨宗念佛法門』,先求生西方極樂世界,進而在『依正莊嚴』之殊勝環境中,面見 阿彌陀佛,何愁不『開悟』?此乃古今高僧大德,不厭其煩地諄諄告誡吾人專修『念佛法門』,求生西方極樂世界之主要原因,所謂『生死事大,輪迴路險;老實念佛,莫換題目』,願與諸仁者共勉之!2007年1月14日
妙音書院【http://blog.xuite.net/famscl/a 】 【http://blog.sina.com.tw/famscl/ 】 【http://city.udn.com/blog?famscl 】 【http://hk.myblog.yahoo.com/famscl/ 】 【http://blog.yebi.com.tw/blog/famscl 】 【http://myblog.pchome.com.tw/famscl/】 【http://club.pchome.com.tw/myclub/famscl/ 】 【http://club.yam.com/club/Learning/Religion/famscl/ 】 【http://groups.msn.com/c6uurjfl7afq6ghbsguhvnqp52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