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28, 2005

1280-云何為『四種佛土』

標題:云何為『四種佛土』

眾所周知:『佛土』者,佛所住之國土,佛所化之領土,有淨土、穢土、報土、法性土等之別,如同《法華經》曰:「十方佛土中,唯有一乘法。」《大乘義章》曰:「安身之處號之為土,約佛辨土名為佛土。」至於云何為『四種佛土』?依《淨土或問》開示:佛所化之領土具『四種土』,一曰凡聖同居;二曰方便有餘;三曰實報無障礙;四曰常寂光也。茲分述之如下:
(一) 【凡聖同居土】。自分二類,即(1)『同居穢』。初同居穢土者,娑婆之類是也,居其中者有凡有聖,而凡聖各二(A)凡居二者(a)惡眾生即四趣也;(b)善眾生即人天也;(B)聖居二者(a)「實聖」,即四果、辟支、通教六地、別十住、圓十信後心,通惑雖盡,報身猶有,皆名實也;(b)「權聖」,謂方便實報寂光土中,法身菩薩及妙覺佛,為利有緣,應生同居,皆是權也,是等與凡共住,故云凡聖同居,四趣共住,故云穢土也。(2)『同居淨』。次同居淨土者,且如極樂國,雖果報殊勝非餘可比,然亦凡聖同居。何以故?雖無四趣,而有人天,以生彼土者未必悉是得道之人,如經云:「犯重罪者,臨終懺悔念佛,即得往生。」故知雖具惑染,亦得居也,聖居權實類前可知,但以無四惡趣,故名為淨。
(二) 【方便有餘土】。二乘、三種菩薩證方便道者之所居也。何則?若修二觀斷通惑盡,塵沙別惑無明未斷,捨分段身,而生三界外,受法性身,即有變易,所居之土名有餘者,無明不斷也。名『方便』者,方便行人之所居也,故《釋論》曰:「出三界外有淨土,聲聞、辟支佛出生其中,受法性身,非分段生也。」
(三) 【實報無障礙土】。無有二乘,純諸法身(地上)菩薩所居,破無明顯法性,得真實果,而無明未盡,潤無漏業,受法性報身,亦名果報國,如同《仁王經》云:「三賢、十聖住果報是也。」以觀實相發真無漏所得果報,故名為實;修因無定,色心無礙,故名真實無障礙土,《華嚴經》明,因陀羅網世界是也。
(四) 【常寂光土】。妙覺極智所照如如法界之理,名之為國,亦名法性土,但真如佛性非身非土,而說身土,離身無土,離土無身,名其土者,一法二義。《普賢觀》云:「毘盧遮那住處,名常寂光。」
由此觀之,如是『四種土』,實為一心所具,前二種土是應,即應身佛所居;第三種土亦應亦報,即報身佛所居;第四種土但是真淨,非應非報,為法身佛所居。何以故?蓋(1)『凡聖同居土』,人天凡夫及聲聞緣覺等聖者,同居之國土也,此有淨穢二種,如娑婆世界是同居之穢土,如西方極樂是同居之淨土;(2)『方便有餘土』,斷見思煩惱出離三界生死之人之生處也。是為修小乘方便道斷見思惑之人之生處,故名方便,塵沙無明之惑未盡,故曰有餘;(3)『實報無障礙土』,證一分中道之理之人之果報土,行真實之法,感得勝報,色心不相防,故名實報無障礙土;(4)『常寂光土』,常者,法身本在常住之體也,寂者,解脫一切諸相永寂也,光者,般若照諸相之智慧也,此三德不縱不橫,名曰秘密藏,是乃諸佛如來之所依所居,故謂之常寂光土。
總而言之,『諸佛淨土』乃如同西方極樂世界,其所以『依報莊嚴』,全由 阿彌陀佛(諸佛)不思議願力所成,而欲往生者,亦必先淨化其心(業),方能與 阿彌陀佛(諸佛)願力感應道交,是故往生者是靠自力(淨化其心及信、願、行三資糧)與他力(阿彌陀佛或諸佛願力)而成。反觀今日末法時代之娑婆世界,尤其是臺灣之社會,到處充滿殺、盜、淫、妄、酒之亂象,眾生心中個個皆存貪、瞋、癡、慢、疑之毒,難怪水災、火災、風災、地震、恐怖事件(尤以美國九一一事件更是震撼全球)等層出不窮,如同 世尊所示五濁(劫濁、見濁、煩惱濁、眾生濁、命濁)惡世,真實不虛。是故欲成就『人間淨土』,首先要消除眾生貪、瞋、癡、慢、疑之毒,方能冀望殺、盜、淫、妄、酒諸惡業之銷聲匿跡;又只要身、語、意三業淨化,就不會招致水災、火災、風災、地震、恐怖事件(或戰爭)之禍害,而獲得『風調雨順』『國泰民安』之人間淨土。願與諸仁者共勉之!Thursday, November 17, 2005
妙音書院【http://blog.xuite.net/famscl/a
http://famscl.groups.com.tw/
http://home.kimo.com.tw/famscl/
http://home.pchome.com.tw/school/famscl/
http://club.pchome.com.tw/myclub/famscl/
http://hk.groups.yahoo.com/group/famsclnet-1/
http://blog.sina.com.tw/weblog.php?blog_id=986
http://club.yam.com/club/Learning/Religion/famscl/
http://groups.msn.com/p477dr5jofi8mjdsl9vac38hh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