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29, 2005

1287-云何為『淨土之類型』


標題:云何為『淨土之類型』

『淨土』者,聖者所住之國土也,無五濁之垢染,故云淨土。梁譯之《攝論》曰:「所居之土無於五濁,如彼玻璃珂等,名清淨土。」《大乘義章》曰:「經中或時名佛地,或稱佛界,或云佛國,或云佛土,或復說為淨剎、淨首、淨國、淨土。」至於云何為『淨土之類型』?
茲依《西方合論》所示,分述之如下:
(一) 【毘盧遮那淨土者】。即諸佛本報國土,十蓮華藏世界海,一一蓮華藏,最下世界,皆有十佛世界微塵數廣大剎,清淨莊嚴;一一廣大剎,復有十佛世界微塵數諸小剎圍遶,倍倍增廣;一一華藏世界,皆滿虛空,互相徹入,淨穢總含,重重無盡,如法而論,一草一木,一毛一塵,各各皆具此無盡法界,佛及眾生,無二無別。
(二) 【惟心淨土者】。直下自證當體無心,即是淨土,欲得淨土,當淨其心,隨其心淨,則佛土淨;夫心是即土之心,土是即心之土,心淨土淨,法爾如故。
(三) 【恒真淨土者】。即靈山會上所指淨土,引三乘中權教菩薩,令知此土,即穢恒淨,諸眾信而未見;夫穢性本寂,俗相恒空,本寂故,菩薩居穢常寂;恒空故,菩薩入俗常空,正顯淨義,但以眾生執海難清,識繩易縛,言業本空,則恣情作業;言行無體,即肆意冥行。
(四) 【變現淨土者】。如《法華經》,三變淨土,移諸人天,置於他方;《維摩經》,世尊以足指按地,即時三千大千世界,若百千珍寶嚴飾,此是如來暫令顯現,亦是法爾。
(五) 【寄報淨土者】。如摩醯首羅天,如來於彼成等正覺,此為實報淨土;受用報身在此天者,以寄報十王,顯別十地,第十地寄當此天王,即於彼身示成菩提,然彼天雖云無漏,未若蓮邦直出三界。
(六) 【分身淨土者】。如《央崛經》云:「佛謂央崛曰,我住無生際,而汝不覺知。央崛云,若住無生際,何以生於此土?佛云,東方有佛,汝往問之,央崛往問彼佛答言,釋迦者,即是我身。」大意謂:彼淨土是佛實報,此是分身,雖彰一佛之報境,未具攝化之義,佛分上即有,眾生分上即無,未為殊勝。
(七) 【依他淨土者】。如《梵網經》云:「我今盧舍那,方坐蓮華臺,周匝千花上,復現千釋迦,一花百億國,一國一釋迦等者,以初地化百佛剎,則有百葉之花;二地化千佛剎,故花有千葉;若至三地應見萬葉;四地億葉,次第倍增,為是依他受用身分示報境,入地乃見,非如蓮池會上,十念眾生,頓見淨佛國土故。
(八) 【諸方淨土者】。如東方藥師佛,南方日月燈佛,上方香積佛,佛佛各有淨土,諸經所迷不可具載,皆是諸佛實報莊嚴。如藥師如來,以十二大願,度諸有情,經中亦言有信心者,應當來生,稽彼願力,多是解脫一切憂苦,究竟安樂,未若阿彌如來,純以念佛,攝一切人往生彼土。
(九) 【一心四種淨土者】。即(1)『凡聖同居土』。自分二類,初同居穢土,次同居淨土;穢土之中凡居聖居各二,凡居二者(a)惡眾生,即四趣也;(b)善眾生,即人天也。聖居二者(a)實聖,即四果辟支,通教六地,別十住,圓十信,後心通惑雖盡,報身猶在,皆名實也;(b)權聖,謂方便,實報,寂光土中法身菩薩,及妙覺佛,為利有緣應生同居,皆是權也,是等與四趣共住,故名穢土。次同居淨土者,如極樂中有眾生,以無四惡趣,故名淨土。(2)『方便有餘土』。二乘三種菩薩,破見思惑,證方便道,塵沙別惑無明未斷,捨分段身,而生界外,名曰有餘。(3)『實報無障礙土』。無有二乘,純諸法身菩薩所居,盡塵沙惑,分破無明,得真實果,而無明未盡,潤無漏業,受法性報身,亦名果報國。(4)『常寂光土』。妙覺極智所照如如法界,亦名法性土。
(十) 【攝受十方一切有情不可思議淨土】。即阿彌陀佛西方淨土,其中所有大功德海,大悲智海,大願力海,若具說者,假使盡十方世界諸佛菩薩,聲聞辟支,天人鬼畜,下至蜎飛蠕動,及一切無情,草木瓦礫,鄰虛微塵之類,一一具無量口,口中一一具無量舌,舌中一一出無量音聲,常說,倍說,熾然說,無間說,經百億萬塵沙阿僧祇劫,亦不能盡。
由此觀之,淨土之類型,有如是『十類』,乃各有其深意。況且如同往生『西方淨土』具有三十益:(1)往生佛土益;(2)得大法樂益;(3)親近諸佛益;(4)遊歷十方供佛益;(5)親聞佛說益;(6)福慧資糧疾得圓滿益;(7)速證菩提益;(8)諸天人等同集一會益;(9)無退轉益;(10)無量行願增進益;(11)鸚鵡舍利宣揚法音益;(12)風樹樂響益;(13)摩尼水漩演苦空益;(14)諸樂奏妙音益;(15)四十八願益;(16)真金色身益;(17)形無醜陋益;(18)具足六通益;(19)常住定聚益;(20)無諸不善益;(21)壽命長遠益;(22)衣食自然益;(23)唯受眾樂益;(24)三十二相益;(25)實無女人益;(26)無有小乘益;(27)離於八難益;(28)得三法忍益;(29)身常有光益;(30)得那羅延身力益。
總而言之,此等『十類淨土』乃如同西方極樂世界,其所以『依報莊嚴』,全由 阿彌陀佛(諸佛)不思議願力所成,而欲往生者,亦必先淨化其心(業),方能與 阿彌陀佛(諸佛)願力感應道交,是故往生者是靠自力(淨化其心及信、願、行三資糧)與他力(阿彌陀佛或諸佛願力)而成。反觀今日末法時代之娑婆世界,尤其是臺灣之社會,到處充滿殺、盜、淫、妄、酒之亂象,眾生心中個個皆存貪、瞋、癡、慢、疑之毒,難怪水災、火災、風災、地震、恐怖事件(尤以美國九一一事件更是震撼全球)等層出不窮,如同 世尊所示五濁(劫濁、見濁、煩惱濁、眾生濁、命濁)惡世,真實不虛。是故欲成就『人間淨土』,首先要消除眾生貪、瞋、癡、慢、疑之毒,方能冀望殺、盜、淫、妄、酒諸惡業之銷聲匿跡;又只要身、語、意三業淨化,就不會招致水災、火災、風災、地震、恐怖事件(或戰爭)之禍害,而獲得『風調雨順』『國泰民安』之人間淨土。願與諸仁者共勉之!Tuesday, November 29, 2005
妙音書院【http://blog.xuite.net/famscl/a 】
【http://famscl.groups.com.tw/ 】
【http://home.kimo.com.tw/famscl/ 】
【http://home.pchome.com.tw/school/famscl/ 】
【http://club.pchome.com.tw/myclub/famscl/ 】
【http://hk.groups.yahoo.com/group/famsclnet-1/ 】
【http://blog.sina.com.tw/weblog.php?blog_id=986 】
【http://club.yam.com/club/Learning/Religion/famscl/ 】
【http://groups.msn.com/p477dr5jofi8mjdsl9vac38hh4 】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