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28, 2005

1285-吾等應如何『懺悔』

標題:吾等應如何『懺悔』

舉凡眾生都因三惑(見思惑、塵沙惑、無明惑),不知人生宇宙之真諦而造三業(身業、口業、意業),再由三業而沉淪於六道(天道、人道、修羅道、畜生道、餓鬼道、地獄道)受苦報;受苦報之際,更生三惑,再因三惑而造三業,再由三業而輪迴六道受苦,如此頭出頭沒、循環不息,是故應懺悔『三業』,方能不再沉淪於六道受苦報。而所謂『淨懺』者,乃謂前心起罪,如雲覆空,後心滅罪,如炬破暗,百年垢衣,可于一日浣令鮮淨,是故欲除重障,當勤懺悔。至於吾等應如何『懺悔』?茲依《西方合論》之所示,分述之如下:
(一) 【內懺】。謂懺心意識,不淨因故。
(二) 【外懺】。謂懺一切色,一切聲,一切不淨法故。
(三) 【事懺】。謂懺十八界,二十五有,八萬四千種種塵勞結使,障學阿僧祇劫,見佛利生諸行業故。
(四) 【理懺】。謂懺入道以來,所得往解,所學經論,所聞奧義,作止任滅等病,障佛無漏智故。
(五) 【過去懺】。謂懺無始世界所作黑業,如今生雖不偷盜,但所求不如意,即是盜業未盡;今生雖不邪婬,但值不隨意眷屬,即是婬業未盡;今生雖不謗法妄語,但言出人或疑信相半,即是謗法及妄語業未盡,於一切果中,察一切因,當知前生無惡不造,一一當懺悔故。
(六) 【未來懺】。謂一切惡法,即今便止,盡未來世,永不相續故。
(七) 【現在懺】。謂懺現在世,所有生老病死,種種苦業,種種煩惱業,舉足下足業,起口動心業,一切微細不可稱量業故。
(八) 【剎那懺】。謂一念中,有九十剎那,一剎那有九百生滅,一生滅一懺故。
(九) 【究竟懺】。謂等覺位中,有一分無明,猶如微煙,究竟洗滌故。
(十) 【法界懺】。謂法性中,無我無人,普為十方過現未來一切眾生懺故。
由此觀之,吾等學佛修道者若能如是真寔懺者,一切障礙,悉得消滅,不離道場,得見諸佛。何以故?蓋懺悔業障乃在懺除吾等無始劫來,由於貪瞋癡三毒所造之身口意三惡業,所謂『罪從心起將心懺,心若亡時罪亦滅;心亡罪滅兩俱空,是則名為真懺悔』,是故懺悔不但是自利化他菩薩行之起步,也是『成佛』之基礎。
總而言之,小人有過責人(所謂不會開船,怪乘客太多、太擠,是時下眾生之通病);君子有過責己(虛心受遣,絕不二過)。是故對小人之過,應行『恕防』之道;而君子有過,應修『懺悔』之行。又君子之過,如日月在天,人人皆知(不會刻意隱瞞);過而有悔,如日月再現,天下同慶(慶能臨風沐雨)。是故人非聖賢,誰能無過?知過必改,善莫大焉!尤其是修『六度萬行』菩薩道之行者,更應體念 世尊之『緣起論』之真諦,以戒為師,如法修行,有罪必發露懺悔,便能達到『無業一身輕(安)』,對於『道行』之提高,將有不可思議之效果。蓋修道在『修心』,若能善護身業,不失律儀;善護口業,不譏他過;善護意業,清淨無染。如是三業清淨,屆時必能『上品上生』西方極樂世界。願與諸仁者共勉之!Sunday, November 27, 2005
妙音書院【http://blog.xuite.net/famscl/a
http://famscl.groups.com.tw/
http://home.kimo.com.tw/famscl/
http://home.pchome.com.tw/school/famscl/
http://club.pchome.com.tw/myclub/famscl/
http://hk.groups.yahoo.com/group/famsclnet-1/
http://blog.sina.com.tw/weblog.php?blog_id=986
http://club.yam.com/club/Learning/Religion/famscl/
http://groups.msn.com/p477dr5jofi8mjdsl9vac38hh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