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28, 2005

1282-云何為『臨終四關』

標題:云何為『臨終四關』

『持名念佛』之所以勝妙圓頓,乃在於其執持六字名號,隨時隨地都能念,無壇場儀式(如密宗之注重壇常布置)之鋪張,故簡易;一生成佛,無三祇百劫(如漸教之須經三大阿僧祇劫修行)之迂遲,故直捷;直階不退(即可成為三不退之阿惟越致菩薩),一生補處,故至頓;四土(常寂光淨土、實報莊嚴土、方便有餘土、凡聖同居土)融攝,事事無礙,故至圓。是故此法門乃是一種簡易直捷、至頓至圓之法門,所謂『一念相應,一念佛;念念相應,念念佛』,難怪上上根如文殊普賢之儔,亦願往生;下下根如十念帶業之輩,亦得往生,但有所謂臨終『四關』,將會阻礙往生西方淨土。至於云何為『臨終四關』?依《廬山蓮宗寶鑑》開示:臨終『四關』者,乃慈照宗主於淨土十門,為告誡凡夫時所云。茲分述之如下:
(一) 凡夫雖有信心念佛,緣為宿業障重合墮地獄,乘佛力故,於床枕間將輕換重,若也因病苦故,悔悟身心當生淨土也,無智之人不了此事,卻言:「我今念佛又有病苦,反謗彌陀。」因此一念惡心,徑入地獄,是為第一關也。
(二) 雖則持戒念佛,緣為口談淨土意戀娑婆,不求出世善根,為愛家緣長旺以致臨終,遭病怕死貪生,信受童兒呼神喚鬼,燒錢化馬殺戮眾生,緣此心邪無佛攝護,因茲流浪墮落三塗,是為第二關也。
(三) 或因服藥須用酒腥,或被親情遞相逼勸,此人無決定信喪失善根,臨終追赴(閻)王前任王判斷,是為第三關也。
(四) 臨終之際思惟活業,繫綴資財愛戀眷屬,心放不下失卻正念,故於家舍墮鬼趣中,已為禍崇,或為慳犬,或作蛇身,守護家庭,宛如在日,是為四關也。
由此觀之,如是『臨終四關』,將會阻礙吾人往生西方淨土。何以故?蓋如同楊提刑言:「愛不重不生娑婆,念不一不生淨土。」誠哉是言!凡脩淨土者,要當酌實蠲浮思,專想寂念念彌陀,全身放下,但能堅此一念,便可碎彼『四關』,則淨土蓮臺的非遙矣!此可謂『一句彌陀無別念,不勞彈指到西方』是也。
總而言之,雖往生『西方淨土』非常殊勝,然其持名功行有深淺,其往生蓮臺有高低,故四土各分三輩九品,不可一概而論。又世間有十種人,臨命終時不得念佛:(1)善友未必相遇,故無勸念之理;(2)業苦纏身,不遑念佛;(3)偏風失語,不能稱佛;(4)狂亂失心,注想難成;(5)遭受水火,不暇至誠;(6)遭遇豺狼,無復善友;(7)臨終惡友,破彼信心;(8)飽食過度,昏迷致死;(9)忽墜高巖,傷壞性命;(10)宿業現前,失其正念。是故當思人生在世能有幾時,石火電光一幌便過,趁此未老未病之前,抖擻身心撥棄世事,得一日光陰念一日佛,得一時工夫修一時淨業,由他臨命終時,好死惡死,我之盤費預辦了也,我之前程穩當了也,若不如此,後悔難追,所謂『舉古盡從忙裏老,誰人肯向死前修;莫待老年方學道,孤墳多是少年人』『兒孫自有兒孫福,莫為兒孫作馬牛』『萬般帶不去,唯有業隨身』。願與諸仁者共勉之!Saturday, November 19, 2005
妙音書院【http://blog.xuite.net/famscl/a
http://famscl.groups.com.tw/
http://home.kimo.com.tw/famscl/
http://home.pchome.com.tw/school/famscl/
http://club.pchome.com.tw/myclub/famscl/
http://hk.groups.yahoo.com/group/famsclnet-1/
http://blog.sina.com.tw/weblog.php?blog_id=986
http://club.yam.com/club/Learning/Religion/famscl/
http://groups.msn.com/p477dr5jofi8mjdsl9vac38hh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