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05, 2007

1612-云何為『華嚴與法華之異』


標題:云何為『華嚴與法華之異』

眾所周知:『華嚴』者,《大方廣佛華嚴經》之略名,大方廣為所證之法,佛為能證之人,證得大方廣理之佛也,華嚴二字為喻此佛者,因位之萬行如華,以此華莊嚴果地,故曰華嚴;又佛果地之萬德如華,以此華莊嚴法身,故曰華嚴。『法華』者,《妙法蓮華經》之略名,乃如來究竟極談,具明施設一代時教所以然之線索,如家業之有總帳簿,如天子之有九鼎也,該經中《法師品》曰:「是法華經藏,深固幽遠,無人能到。」又《安樂行品》曰:「此法華經,諸佛如來秘密之藏,於諸經中最在其上。」至於云何為『華嚴與法華之異』?依《法華玄論》開示:《華嚴》之與《法華》同明一因一果,教滿理圓無餘究竟,但善巧方便起緣不同,領其大要凡『十四種』。何等為十四?即
(一)華嚴謂始說一乘;法華終明一乘,始終乃異,一乘無別。
(二)華嚴直說一乘,始無所會,終無所開;法華對三明一,始辨開一為三,終明會三歸一。
(三)華嚴為發始學大緣說;法華為二種緣(1)為前小後大緣說;(2)為發始學大緣說也。
(四)華嚴為福德大利根人說;法華為薄福鈍根人說,如初本學大,中途棄大留小,後還捨小從大,故名鈍根也。
(五)華嚴謂平道教;法華初則斥奪迷執,然後方平道說(初斥三病為說一乘,三病若消一乘亦廢,然後始知寂滅之道三,一二夷適緣不同,大小雙用也)。
(六)華嚴但明一乘實慧;法華具三一權二慧,故開方便門示真實相(照一乘為實慧,鑑三乘為權,華嚴教門但明一乘,故唯有慧,就一乘中自開二慧,或約動靜雙用,或就空有二行,亦得具二慧也)。
(七)華嚴是舍那跡本身說;法華是釋迦本跡身說也。
(八)華嚴加諸菩薩說;法華如來自說。
(九)華嚴但對菩薩說;法華雜對二乘菩薩說。
(十)華嚴豎論一乘五十二位;法華橫論一乘不開階級(因適化不同非可一類,但(1)華嚴之緣本信一乘,故於一乘中歷位增進,故問階不同,法華之緣本末信一乘破其三病,始得信一乘故未得次第歷位登昇也;(2)華嚴信一乘得發菩提心,修菩薩行學菩薩道入華嚴法門故,法華不須更問階位也)。
(十一) 明華嚴廣明一因一果;法華則略明一因一果。
(十二) 華嚴淨土中說;法華穢土說(現塔中雖復變土令淨,而華嚴本是淨土非變而成淨,法華穢土中說也)。
(十三) 華嚴七處八會說;法華一處一會說。
(十四) 華嚴一佛說;法華分身等十方佛多寶等三世佛共說。
由此觀之,如是『十四種』,乃因《華嚴》與《法華》之善巧方便起緣不同,而有如是差異,此為吾等學佛修道者不可不知。何以故?蓋《華嚴經》說法有五種目的(1)『正為』,為不思議乘之菩薩;(2)『兼為』,為一切眾生結緣;(3)『引為』,為誘引權教之菩薩;(4)『權為』,為諸菩薩權現二乘之身,列於法筵使實之二乘知迴心;(5)『遠為』,為外道凡夫聞是教而有謗,後遂使彼等信受。又大乘究竟之理,《法華經》謂之實相(方便品曰:唯佛與佛乃能究盡諸法實相),《華嚴經》名為法界(第八會名入法界品);法界者就體之名,實相者就義之稱,其實一也。
總而言之,《華嚴經》為『華嚴宗』所弘揚,而《法華經》為『天台宗』所弘揚。前者以『法界三觀』為主要修法,後者則以『止觀』為主要修法。『法界三觀』者,法界為所觀之境,三觀為能觀之心,其三者(1)『真空觀』,謂吾人所見之森羅萬象,悉為妄情之偏計,猶如空華之實性為虛空,於口泯亡妄情所見之事相,顯真空之妙體,名為真空觀,真空即四法界中之理法界也;(2)『理事無礙觀』,謂吾人所見之萬象皆為真如之隨緣,隨緣之萬象即真如也,猶如水即為波,波即為水。所謂色即是空,空即是色是也,如是觀真如性起萬法,萬法一一以真如為性,名為事理無礙觀,此四法界中事理無礙法界也;(3)『周遍含容觀』,謂法界一一之事相為真如之隨緣性起,而一微一塵,悉完具真如之全體也,故完具理之一一事相,如其理性之法界融通,一一事相亦遍含容一切法界而重重無盡也,此名周遍含容觀,為四法界中之事事無礙法界,隨緣觀之至極也。而『止觀』者,止是止息一切妄念,觀是觀察一切真理;止屬於定,觀屬於慧,止觀就是定慧雙修的意思;又因性寂然為止,寂而常照為觀,止如明鏡止水,觀如明鏡止水影現萬象,故止與觀者,不二一體也;若就所修之方便而言,則止屬于空門,真如門,緣無為之真如而遠離諸相也,觀者屬於有門,生滅門,緣有為之事相而發達智解也;若就所修之次第而言,則止在前,先伏煩惱,觀在後,斷煩惱,正證真如。是故華嚴與法華有如上述之差異。願與諸仁者共勉之!2007年2月5日 妙音書院【http://blog.xuite.net/famscl/a 】 【http://blog.sina.com.tw/famscl/ 】 【http://city.udn.com/blog?famscl 】 【http://hk.myblog.yahoo.com/famscl/ 】 【http://blog.yebi.com.tw/blog/famscl 】 【http://myblog.pchome.com.tw/famscl/】 【http://club.pchome.com.tw/myclub/famscl/ 】 【http://club.yam.com/club/Learning/Religion/famscl/ 】 【http://groups.msn.com/c6uurjfl7afq6ghbsguhvnqp52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