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26, 2007

1619-何等為『十一種神通門』

標題:何等為『十一種神通門』

眾所周知:『神通』者,變化莫測謂之神,無拘無礙謂之通,合起來說,就是既能使人莫測他之所以,又能為所欲為而了無障礙,而有五通、六通、十通之別。如同《法華經序品》曰:「此瑞神通之相。」《大乘義章》曰:「神通者就名彰名,所為神異,目之為神。作用無擁,謂之為通。」又天心名神,慧性名通,天然慧性,徹照無礙,名為神通,謂如來無謀之應,善權方便,稱適機宜,變現自在,不可思議。至於何等為『十一種神通門』?依《法華玄論》開示:佛開本跡凡有二門,一神通輪門;二說法輪門。神通輪開本跡者,從見塔品至涌出品,現『十一種』神通,以開本跡。何等十一?即
(一)涌出塔表,佛猶存之義。
(二)住空表隱顯,無有滯礙。
(三)出聲,或謂直是塔而已,未足以表猶存之義,故須出聲也。
(四)雖復有聲,密恐無形非是佛聲,故開塔令身在其中矣。
(五)分座同坐者,欲等生滅義往之等,今明雙樹之滅是跡而非真,今之等往明王宮之生,權而非實也。
(六)集佛明本一而跡多。
(七)變土,跡身既非實身,跡土亦非實土,釋迦及化佛是跡身,別有統一之本,淨穢二土皆是跡土,非法身所栖,法身別處中道第一義土。
(八)接眾在空,表虛心乃見法身。
(九)發調達之跡以表丈六為權,調達非惡示惡,類釋迦不生現生。
(十)顯龍女成佛,昔女身不能現身成佛,今遂能成佛者,昔明如來身非常住,今始明佛身是常。
(十一) 明下方菩薩地覆不現,地裂方顯,昔教覆故,未顯法身,今教始開故,得明也。
由此觀之,如是『十一種』皆是神通門,以開本跡也。何以故?蓋佛世尊妙應群機,現大神變,不可思議,使一切眾生及諸邪魔外道咸歸正化,是故如來為調伏憍慢眾生,或現一身而作多身,或現多身而作一身,山崖石壁出入無礙,身上出火,身下出水;身下出火,身上出水;入地如水,履水如地等,現諸神變,調伏眾生,是名神通神變,如同《瑜伽三十七卷》云:「神通引攝者:謂具神通者、哀愍有情故;或為有情意樂清淨,或為有情加行清淨,增上力故;示現種種神通變化。欲令有情,見已聞已;於佛聖教,或當獲得意樂清淨;或當修行無倒加行。」
總而言之,『神通』,就是變化莫測、自在無礙的作用,如同《大乘義章》云︰「神通者,就名彰名。所為神異,目之為神;作用無擁,謂之為通。」又『神通』,或從宿業而來,稱為業通;或從後天修得,稱為修通。佛家主張從禪定和智慧中開發神通之力,如同《大莊嚴經》說︰「如來于菩提樹下,初成正果,現佛神通,游戲自在。」又《大智度論》謂︰「若菩薩離神通,不能饒益眾生。」可以說,神通的唯一正當目的,就是「饒益眾生」,否則,就是邪因,將受惡果。如提婆達多為求供養之利而學神通,繼而我慢貢高,破壞僧團,毒害佛陀,受到地獄報應,便是一例。佛教把神通分為六種:(1)前五種是身通(又名『神足通』)、天眼通、天耳通、他心通和宿命通,此『五通』是凡夫可以修得的,不出輪回;(2)佛教最重視第六「漏盡通」,即斷盡煩惱,脫離生死的通力。必須「六通」具足,才算完美,才能普渡眾生,後因以『神通廣大』泛指法力無邊,本領超越。願與諸仁者共勉之!2007年2月26日 妙音書院【http://blog.xuite.net/famscl/a 】 【http://blog.sina.com.tw/famscl/ 】 【http://city.udn.com/blog?famscl 】 【http://hk.myblog.yahoo.com/famscl/ 】 【http://blog.yebi.com.tw/blog/famscl 】 【http://myblog.pchome.com.tw/famscl/】 【http://club.pchome.com.tw/myclub/famscl/ 】 【http://club.yam.com/club/Learning/Religion/famscl/ 】 【http://groups.msn.com/c6uurjfl7afq6ghbsguhvnqp52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