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07, 2007

1613-何等為『如來十種大恩』

標題:何等為『如來十種大恩』

眾所周知:『如來』者,梵語曰多陀阿伽陀,譯言如來,佛十號之一。如者真如也,乘真如之道從因來果而成正覺之故,名為如來,是真身如來也;又乘真如之道來三界垂化之故,謂之如來,是應身如來也;又如諸佛而來,故名如來,此釋通於二身,如同《成實論》曰:「如來者,乘如實道來成正覺,故曰如來。」《轉法輪論》曰:「如實而來,故名如來。(中略)涅槃名如,知解名來,正覺涅槃故名如來。」《智度論》曰:「如實道來,故名為如來。」《勝鬘寶窟》曰:「如來者體如而來,故名如來。」至於何等為『如來十種大恩』?依《法華玄論》開示:如來『十種』大恩,今已悟之人心得堅明,未解之者因此改執,故說此經也。何等為十?即
(一) 釋迦過去初發心時,結四弘誓願欲普濟六道,法華之緣已入斯願,是為『第一通弘誓恩』。
(二) 過去世時曾為此緣已說大法,而此眾生曾高大化,是為『第二別結緣恩』。
(三) 此無量眾生罪重鈍根,背化起惑流浪六趣,菩薩隨入生死方便誘化,乃至今種五乘種子,自從背化已後訖未成道之前,經無數劫隨逐化之,是為『第三隨逐化恩』。
(四) 釋迦雖久已成佛,為此眾生大機將熟起故更示成道,是故經云:中止一城乃至脫珍御服著垢膩衣,謂『第四隱本示跡恩』。
(五) 初成道時種種思惟方便救濟,或欲現通或欲說法或勸或誡,同入一乘,但佛慧甚深眾生根鈍,雖有欲化之功而無從救之理,是為『第五思濟恩』。
(六) 子雖捨父父不捨子,故隱窮深佛慧至道而開極淺人天之樂,謂『第六隱深說淺恩(故文云:冷水灑面令得醒悟,謂成道已後鹿苑之前,說人天教也)』。
(七) 五戒十善暫息三途,次虛指二乘令出五趣,謂『第七權誘恩』。
(八) 雖以小乘攝化,而密欲以大法教之,故說波若付財之教,但根鈍之徒猶未悟解,是為『第八密化恩』。
(九) 從波若已後法華之前,中間說諸方等,現菩薩神變或說大士法門,種種方鼓動其情,令稍鄙小心欣慕大道,謂『第九陶練小心恩(故文云:復經小時即其事也)』。
(十) 小志遂移大機將動為說法華,會父子天性,今二乘之人令入一道,現在受記未來作佛,是為『第十畢竟恩』。
由此觀之,如是『十種』,即所謂『如來十種大恩』,此為吾等學佛修道者不可不知。何以故?蓋如來乃自初發『菩提心』,歷經『三大阿僧祇劫』之積功累德,福慧雙修,才能獲得如上之三明、四智、五眼、六通、七聖財、十力、十八不共法、首楞嚴定及金剛定等萬億三昧之殊勝,正是吾等學佛修道者所夢寐以求,模仿效法之最終目的。相信只要『如法』修行,即(1)安住於戒定慧三無漏學;(2)止習一切不必要之外緣;(3)發菩提心;(4)與諸法空性相應;(5)福慧雙修;(6)常親近三寶與善知識;(7)少欲知足,斷除五欲,修行梵行,畢竟當來得證『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總而言之,如來又稱『佛(寶)』,乃三寶之一。又佛是覺者之意思,能自覺,又能覺他,直至覺行圓滿者,叫做佛,佛是世界上之真寶,故稱佛寶。又『覺』具二義:從佛之洞徹諸法真理而言,是覺悟義;從佛之明鑑萬法明辨事機而言,是覺察義。依經典說『佛』有三種身:(1)化身。又名變化身,有大恩德,為如來成所作智及妙觀察智一分所成,如 釋迦牟尼佛,為父母所生身,出家修道,菩提樹下坐金剛座,降伏魔軍,斷諸結賊,獲一切智,成等正覺,此名化身佛;(2)報身。又名受用身,有大智德,為如來鏡智及平等智,並妙觀察智一分所成,佛無量劫來修集無量福慧資糧,所起無邊真實功德,常住不變,諸根相好,智慧光明,周遍法界,皆從出世無漏善根所生,不可思議,超過世智,而為十地法身大士現此妙相,演無盡法,廣利無邊,是為報身佛;(3)法身。又名自性身,有大斷德,二空所顯,自性清淨,無染無著,甚深無量,無有變易,難解難知,微妙寂靜,離一切相,絕諸戲論,周圓無際,凝然常住,唯佛能知,是為法身佛。是故如來之恩德,若廣說者,為無量無邊,若略說者,至少有如上所述之『十恩』。願與諸仁者共勉之!2007年2月7日 妙音書院【http://blog.xuite.net/famscl/a 】 【http://blog.sina.com.tw/famscl/ 】 【http://city.udn.com/blog?famscl 】 【http://hk.myblog.yahoo.com/famscl/ 】 【http://blog.yebi.com.tw/blog/famscl 】 【http://myblog.pchome.com.tw/famscl/】 【http://club.pchome.com.tw/myclub/famscl/ 】 【http://club.yam.com/club/Learning/Religion/famscl/ 】 【http://groups.msn.com/c6uurjfl7afq6ghbsguhvnqp52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