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03, 2007

1611-何等為『法華經十種不可思議』

標題:何等為『法華經十種不可思議』

眾所周知:『法華經』者,《妙法蓮華經》之略名。如經中《法師品》曰:「是法華經藏,深固幽遠,無人能到。」同《安樂行品》曰:「此法華經,諸佛如來秘密之藏,於諸經中最在其上。」至於何等為『法華經十種不可思議』?依《法華玄論》開示:此經有『十種』不可思議。何等為十?即所謂
(一) 【化主不可思議】。諸餘經典之所無有,如《見寶塔品》說:「十方諸佛並皆雲集,一一方四百萬億那由他恒河沙諸佛如來遍滿其中」。又多寶踊出,謂過去佛集分身佛會,謂現在佛集十方菩薩來會,謂未來佛集。略而言之,十方三世並會鷲山,自此以外未有如斯之盛集也。
(二) 【徒眾不可思議】。十方世界一一方四百萬億那由他諸佛侍者遍滿其中;又下方千世界塵數菩薩從地踊出遍滿十方虛空,如是等眾不可稱計,雖復始『蓮華藏』,終『跋提河』,亦未有如斯之眾,謂徒眾不思議也。
(三) 【教門不可思議】。諸餘經典之所無有,如《華嚴》《大波若》等各十萬偈尚已為多,釋論云:「法華無量無邊如大海水。」又大通智勝佛說:「是華法經如恒河沙偈。」威音王佛說:「此法華經二十千萬億那由他偈。」斯則教門不可思議也。
(四) 【時節不可思議】。日月燈明佛說此法華經六十小劫;妙光菩薩於八十小劫說法華經;大通智勝佛於八千劫說法華經;十六沙彌於八萬四千劫說法華經;釋迦佛說此經時踊出菩薩問訊諸佛,如是時聞經五十小劫說法華經,時節何可秤計?故名時節不可思議也。
(五) 【利益不可思議】。如《分別功德品》初有十二種利益,始自無量恒河沙菩薩悟無生忍,終到八佛世界塵數眾生發菩提心,諸餘經教悟道者亦未有如斯之例,故利益不可思議也。
(六) 【國土不可思議】。如釋迦牟尼欲容受分身諸佛故,各變八方六萬億那由他國皆成淨土;又《神力品》云:「于時十方世界通為一佛國土。」說餘經時或有變土,或不變土,或變一土,或變一會,未有如斯莊嚴事也,故國土不可思議也。
(七) 【神力不可思議】。如釋迦及十方佛,一時現七種神力滿百千歲,諸餘經典雖現神力,或但一佛,或但一時,亦未有如斯之事,故神力不可思議也。
(八) 【功德不可思議】。如第五十人展轉聞經一念隨喜者,勝布施四百萬億阿僧祇世界六趣眾生一切樂具,及令得阿羅漢道,況受持讀誦解脫福不可量,故功德不可思議也。
(九) 【教門不可思議】。結束始終融會權實,一化教門煥然可領,諸餘經典直說而已,謂教門不可思議也。
(十) 【身不可思議】。開近顯遠融會真應,無方大用三世益物,餘教不明此經獨有,謂身不思議也。
由此觀之,《法華經》以有如是『十種難思議事』,持說之人累滅於內瑞獲于外,僧弼廣載豈徒然哉!何以故?蓋《妙法蓮華經》之(1)『妙』者,妙名不可思議也;(2)『法』者,十界十如權實之法也;(3)『蓮華』者,譬權實法也。良以妙法難解,假喻易彰,況意多端,略擬前後,合成為六:(1)為蓮故華,譬為實施權;(2)華敷,譬開權,蓮現,譬顯實;(3)華落,譬廢權,蓮成,譬立實;又(4)為蓮譬於本,華譬於跡,從本垂跡,跡依於本;(5)華敷,譬開跡,蓮現,譬顯本;(6)華落,譬廢跡,蓮成,譬立本。是以先標妙法,次喻蓮華。蕩化城之執教,廢草庵之滯情,開方便之權門,示真實之妙理,會眾善之小行,歸廣大之一乘。上中下根皆與記,又發眾聖之權巧,顯本地之幽微,故增道損生,位鄰大覺,一期化導,事理俱圓,蓮華之譬,意在斯矣!
總而言之,吾等學佛修道者若欲求大乘,超過一切諸菩薩,疾成佛道,須持戒、忍辱、精進、勤修禪定,專心勤修『法華三昧』,觀一切眾生皆如佛想。如同偈云:「菩薩學法華,具足二種行:一者無相行。二者有相行。無相四安樂,甚深妙禪定。觀察六情根,諸法本來淨。眾生性無垢,無本亦無淨。不修對治行,自然超眾聖。無師自然覺,不由次第行。」何以故?蓋『無相行』者,一切諸法中,心相寂滅,畢竟不生,行住坐臥,飲食語言,一切威儀,心常定故;諸餘禪定,三界次第,從欲界地,未到地,初禪地,乃至非非想處地,有十一種差別不同;有法無法二道為別,是阿毗曇雜心聖行,若安樂行中深妙禪定,即不如此,不依止欲界,不住色無色行,如是禪定,是菩薩遍行,畢竟無心想故,名無相行。又『有相行』者,如《勸發品》中,專念法華文字,精進不臥,如救頭然,若行成就,即見普賢等,得三陀羅尼,若顧身命,貪四事供養,不能勤修,經劫不得。願與諸仁者共勉之!2007年2月3日星期六
妙音書院【http://blog.xuite.net/famscl/a 】 【http://blog.sina.com.tw/famscl/ 】 【http://city.udn.com/blog?famscl 】 【http://hk.myblog.yahoo.com/famscl/ 】 【http://blog.yebi.com.tw/blog/famscl 】 【http://myblog.pchome.com.tw/famscl/】 【http://club.pchome.com.tw/myclub/famscl/ 】 【http://club.yam.com/club/Learning/Religion/famscl/ 】 【http://groups.msn.com/c6uurjfl7afq6ghbsguhvnqp52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