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26, 2007

1618-何等為『別圓之同異』


標題:何等為『別圓之同異』

  眾所周知:『化法』者,佛化眾生之方法也。又所謂『化法四教』,乃系天臺所立之教相判釋也。何等為四?即(1)『藏教』,謂經律論各含一切文理,故名藏教;(2)『通教』,謂通前藏教,通後別、圓,故名通教;(3)『別教』,謂別前藏、通,別後圓教,故名別教;(4)『圓教』,謂此教所詮中道之理,性相圓融,事理無礙,法法具足,故名圓教。是故此四者各有同異,乃不爭之事實。至於何等為『別圓之同異』?依《妙法蓮華經玄義》開示:別圓兩種俱通中,論其同異略為十。一融不融;二即法不即法;三明佛智非佛智;四明次行不次行;五明斷斷惑不斷斷惑;六明實位不實位;七果縱果不縱;八圓詮不圓詮;九約難問;十約譬喻。茲分述之如下:
(一) 【明融不融者】。別教四門,所據決定妙有善色,不關於空據畢竟空,不關於有,乃至非空非有門亦如是。四門曆別當分各通,不得意者,作定相取似同性實,殆濫冥初生覺。前三藏有門,已破外道邪計先盡,次空等三門破邪則少,又通巧四門破三藏之拙,又別教之門破通門之近,已不與二乘共,何況外道冥覺而濫妙有?妙有依如來藏分判四門。何得同彼尼犍性實,如周璞鄭璞名同質異,貴賤天懸?今時學地論人反道還俗,竊以此義偷安莊老,金石相糅,遂令邪正混淆,盲暝之徒不別涇渭,若得諸四門意,精簡真偽偷盜不生。然別門雖作定說,如是諍論,諸佛境界二乘不知,豈同外道耶?圓門虛融微妙不可定執,說有不隔無約有而論無,說無不隔有約無而論有,有無不二無決定相,假寄於有以為言端。而此有門亦即三門。一門無量門無量門一門,非一非四,四一一四此即圓門相也。複次更約破會,明融不融相:(1)若破外道邪見不破二乘邪曲,亦不破大乘方便,又會不圓者,如淨名中,會凡夫反復聲聞無也。會塵勞之儔為如來種,無為入正位,不能反復,生死惡人煩惱惡法而皆被會,二乘善法四果聖人,而不被會。又般若中,明二乘所行念處道品,皆摩訶衍;貪欲無明見愛等,皆摩訶衍,善惡之法,悉皆被會,亦不會惡人及二乘人等,不辨其作佛,此即『別門』攝也。(2)若圓破者,從別教已去皆是方便,故迦葉自破雲:「自此之前我等皆名邪見人也,既言邪見之人,即無圓正道法,則人法俱被破也。別教人法尚爾,何況草庵人法?二乘尚爾,何況凡夫人法?是則圓破無所固留。圓會者,會諸凡夫著法之眾,汝等皆當作佛,我不敢輕於汝等,五逆調達亦與受記,龍畜等亦與受記,況二乘菩薩等?世間治生產業,皆與實相不相違背,即會一切惡法也。汝等所行是菩薩道,析法二乘尚被會,況通況別?汝是我子我則是父,無有人法而不被會,俱皆融妙,此即『圓門』攝也。(3)複次更約經文前後,明圓不圓相,若先明不融門,此說地前,後明不融門而言證融,此說向後,或先明證融門,此說向後,後明不融門,此說地前者,此皆『別門』攝。(4)若先明融門證亦融,此說信後後明證不融,此說住前,或先明證不融,此說住前後明證融,此說信後者,此皆屬『圓門』攝。
(二) 【即法不即法者】。若說有為門,此有非生死有,出生死外,別論真善妙有。空門者出二乘真外,別論畢竟空,乃至非有非無門亦如是,是為別四門相。若有為門即生死之有,是實相之有,一切法趣有,有即法界,出法界外更無法可論,生死即涅盤涅盤即生死,無二無別,舉有為門端耳,實具一切法圓通無礙,是名『有門』。三門亦如是,此即生死之法,是『圓四門相』也。複次即法有遍不遍,判圓別相例前分別,約五住遍不遍。複次即法不即法或前或後,判別圓相如前分別。
(三) 【約佛智非佛智者】。若有為門,分別一切智了達空法,分別道種智,照恒沙佛法差別不同者,是菩薩智即別四門相也。若有為門,分別一切種智,五眼具足圓照法界正遍知者,即諸佛之智是圓四門相也。複次別門說圓智,圓門說別智,或前或後,分別別圓相例如前。複次別門證圓智,圓門證別智,或前或後分別別圓,如前分別。
(四) 【約次第不次第者】。若以有為門依門修行,漸次階差從微至著,不能一行中即無量行,乃至非空非有門亦如是,是別四門相。若以有為門一切法趣有門依門修行,亦一切行趣有行,一行無量行名為遍行,乃至非空非有門亦如是,是圓四門相。複次別門圓行、圓門別行,或前或後分別別圓,例如前。
(五) 【約斷斷不斷斷者】。夫至理虛無,無明體性本自不有,何須智慧解惑,既無安用圓別?《涅盤》雲:「誰有智慧誰有煩惱。」《淨名》曰:「淫怒癡性即是解脫。」又不斷癡愛起於明脫,此則不論斷不斷。大經雲:「闇時無明明時無闇,有智慧時則無煩惱,此用智慧斷煩惱也。」若別有門,多就定分割截,漸次斷除五住,即是思議智斷也,乃至三門亦如是,是為別四門相。若圓有門解惑不二,多明不斷斷,五住皆不思議,即是不思議斷,乃至三門亦如是,是為圓四門相。複次圓門說斷,別門說不斷斷,或前或後判別圓相者,例如前說。
(六) 【約實位非實位者】。若有門明斷界內見思,判三十心位,斷界外見思無明,判十地位。等覺後心斷無明盡,妙覺常果累外無事,此乃他家之因將為己家之果,皆方便非實位也。後三門大同小異,皆是別四門相。若有門從初發意,三觀一心斷界內惑,圓伏界外無明,判十信位進發真智,圓斷界外見思無明判四十心位等覺後心,無明永盡妙覺累外,此是究竟真實之位,乃至三門亦如是,是名圓四門相。複次別門說實位,圓門說不實位,別門證實位,圓門證不實位,或前或後皆如前分別。
(七) 【約果縱果不縱者】。若有為門,從門證果三德縱橫,言法身本有,般若修成解脫始滿,不但果德縱成因亦局限,如《地人》雲:「初地具足檀波羅蜜,于餘非為不修,隨力隨分檀滿初地不通上地,餘法分有而不具足者,是義有餘三門亦如是,是為別四門相。」若有為門,從門證果,三德具足不縱不橫,亦因如是一法門,具足一切法門,通至佛地。《華嚴》雲:「從初一地具足諸地功德。」《大品》雲:「初阿字具足四十一字功德,三門亦如是,是為圓四門相。」複次別門說果不縱,圓門說果縱,或前或後判圓別相,例前。
(八) 【約圓詮不圓詮者】。若有為門門不圓融,或融一或融二門,前章偏弄引,門中章詮述不融不即菩薩智,乃至偏譬喻等,門後還結不融不即等三門亦如是,是為別四門相。若有為門一門即三門,門前圓弄引,門中詮述融即佛智,乃至圓譬喻等,門後結成融即等,三門亦如是,是為圓四門相。複次別門詮圓圓門詮別,或前或後,分別別圓之相,例前。
(九) 【約問答者】。若有門明義未辨圓別,須尋問答核征,自見圓別指趣,三門亦如是。
(十) 【約譬喻者】。諸門前後,或舉金銀寶物為譬,或舉如意日月為譬,或用別合,或用圓合,圓別之相自顯。
  由此觀之,今以如是『十意』玄覽眾經,圓別兩門朗然明矣!何以故?蓋約五味(乳味、酪味、生酥味,熟酥味、醍醐味。佛在涅盤經中提到乳等五味時,曾以醍醐味來形容涅盤經,後來天臺智者大師便因之判定佛的一代聖教為五時教)分別少多,乳教兩種四門,酪教一種四門,生蘇四種四門,熟蘇三種四門,此經(指《法華經》)醍醐一種四門。是故今經如是『十義』者,觀一切法空如實相,決了聲聞法是諸經之王,開方便門,此是融凡小大之人法也。一切世間治生產業,皆與實相不相違背,即客作者是長者子,此是即法之義也,開示悟入佛之知見,今所應作唯佛智慧,即佛慧也。
  總而言之,《妙法蓮華經》者,乃如來究竟極談,具明施設一代時教所以然之線索,如家業之有總帳簿,如天子之有九鼎也。吾等學佛修道者若欲求大乘,超過一切諸菩薩,疾成佛道,須持戒、忍辱、精進、勤修禪定,專心勤修『法華三昧』,觀一切眾生皆如佛想。如同偈雲:「菩薩學法華,具足二種行:一者無相行。二者有相行。無相四安樂,甚深妙禪定。觀察六情根,諸法本來淨。眾生性無垢,無本亦無淨。不修對治行,自然超眾聖。無師自然覺,不由次第行。」何以故?蓋『無相行』者,一切諸法中,心相寂滅,畢竟不生,行住坐臥,飲食語言,一切威儀,心常定故;諸餘禪定,三界次第,從欲界地,未到地,初禪地,乃至非非想處地,有十一種差別不同;有法無法二道為別,是阿毗曇雜心聖行,若安樂行中深妙禪定,即不如此,不依止欲界,不住色無色行,如是禪定,是菩薩遍行,畢竟無心想故,名無相行。又『有相行』者,如《勸發品》中,專念法華文字,精進不臥,如救頭然,若行成就,即見普賢等,得三陀羅尼,若顧身命,貪四事供養,不能勤修,經劫不得。願與諸仁者共勉之!2007年2月16日
妙音書院【http://blog.xuite.net/famscl/a 】 【http://blog.sina.com.tw/famscl/ 】 【http://city.udn.com/blog?famscl 】 【http://hk.myblog.yahoo.com/famscl/ 】 【http://blog.yebi.com.tw/blog/famscl 】 【http://myblog.pchome.com.tw/famscl/】 【http://club.pchome.com.tw/myclub/famscl/ 】 【http://club.yam.com/club/Learning/Religion/famscl/ 】 【http://groups.msn.com/c6uurjfl7afq6ghbsguhvnqp52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