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28, 2007

1620-云何為『法華經之宗』

標題:云何為『法華經之宗』
眾所周知::『法華經』者,《妙法蓮華經》之略名。如經中《法師品》曰:「是法華經藏,深固幽遠,無人能到。」同《安樂行品》曰:「此法華經,諸佛如來秘密之藏,於諸經中最在其上。」又《妙法蓮華經》者,乃如來究竟極談,具明施設一代時教所以然之線索,如家業之有總帳簿,如天子之有九鼎也。至於云何為『法華經之宗』?依《法華玄論》開示:說者甚眾,略陳所見有『十三家』。何等十三?即
(一) 遠師云:此經以『一乘』為宗。一乘之法所謂妙法,如譬喻品云:「是乘微妙清淨第一,於諸世間為無有上。
(二) 龍師云:此經但以『果』為宗。妙法者,如來靈智體也;陶練滓累眾麤斯盡故云妙也;動靜軌物故云法也;法既真妙難以言辨,故借蓮華為譬,所以果智為宗也
(三) 宋道場慧觀法師序云:此經以『妙一』為名,『真慧』為體。(1)妙一為名者,三乘異流是即非真,終期會歸其乘唯一,其乘唯一謂之妙法。頌曰:「是乘微妙清淨第一,於諸世間為無有上。」(2)真慧為體者,釋迦玄音始唱讚佛慧甚深,多寶歎善則稱平等大慧。頌曰:「為說佛慧故諸佛出於世,唯此一事實,餘二則非真。」其序又云:「會三歸一乘之始也,此明三乘同入一乘始得信解,故名為始也;覺慧成滿乘之盛也,此明佛果成滿謂乘之盛;滅影澄神乘之終也,此明息跡歸本,明法身常恒,謂乘終也。」
(四) 中興寺印師云:此經亦以『一乘實慧』為體。下開宗中歎云:「佛智甚深即是實慧。」又云:「唯佛與佛乃能究盡諸法實相。諸法實相即是一乘妙境,故境智為經宗。所以然者,非實境無以生實慧;非實慧無以照實境也。所以銘一乘,為實相境者,體無三偽,故稱實相也。」
(五) 光宅法師云:此經以『一乘因果』為宗,故經有兩段,初開三顯一以明因,後開近顯遠以辨果也
(六) 師云:此經既開權顯實,則宜以『二智(權智實智)』為宗。開三即是明權,顯一所謂辨實,開近顯遠義亦例然,開近謂權,顯遠為實,未詳作者
(七) 師云:既名妙法即以『妙法蓮華』為宗。妙法者,即是佛所得根本真實法性也。此法性不受惑染,不與惑同名之為淨,以是淨故稱為妙也,故用此為題,即以為宗。蓮華者,取眾德為華,不用世間蓮華也
(八) 師云:此經以『常住』為宗。所以然者,大論佛教所宗在常,是故此經以常為宗;但教門未極止,是覆相明常耳。
(九) 師云:此經以顯了明常,故以『常住』為宗。如下文云:「常住不滅,但與涅槃明常,廣略為異耳!」
(十) 師云:以『萬善』為體。但使是善善必無朽,皆當作佛
(十一) 師云:萬善為體,此大通漫,此經既明一乘,但取乘之飾具,宜用『一乘』為體。乘飾具者,其車高廣乃至駕以白牛,但取無漏大乘,簡除有漏之法也
(十二) 長安僧叡法師《法華序》云:尋經幽旨恢廓宏邃所該甚遠,豈但說實歸本畢殊途而已哉,乃大明「覺理』。囊括古今,壽量定其非數,分身明其不實,普賢顯其無來,多寶明其不滅,此乃喪功於本,無忘期於二地也
(十三) 劉蚪集注云:教凝於三一之表果玄於丈六之外,『無名無相』者,此經之旨歸,自非道越三空,智通十地者,孰能辨名於無名,厝說於無說者哉!
由此觀之,如是『十三家』所見,即為『法華經之宗』,此為吾等學佛修道不可不知。何以故?蓋蓮譬於本,華譬於跡,從本垂跡,跡依於本;華敷,譬開跡,蓮現,譬顯本;華落,譬廢跡,蓮成,譬立本。是以《法華經》先標妙法,次喻蓮華,蕩化城之執教,廢草庵之滯情,開方便之權門,示真實之妙理,會眾善之小行,歸廣大之一乘,上中下根皆與記冚;又發眾聖之權巧,顯本地之幽微,故增道損生,位鄰大覺,一期化導,事理俱圓,蓮華之譬,意在斯矣!   總而言之,吾等學佛修道者若欲求大乘,超過一切諸菩薩,疾成佛道,須持戒、忍辱、精進、勤修禪定,專心勤修『法華三昧』,觀一切眾生皆如佛想。如同偈云:「菩薩學法華,具足二種行:一者無相行,二者有相行。無相四安樂,甚深妙禪定,觀察六情根,諸法本來淨,眾生性無垢,無本亦無淨;不修對治行,自然超眾聖,無師自然覺,不由次第行。」何以故?蓋『無相行』者,一切諸法中,心相寂滅,畢竟不生,行住坐臥,飲食語言,一切威儀,心常定故;諸餘禪定,三界次第,從欲界地,未到地,初禪地,乃至非非想處地,有十一種差別不同;有法無法二道為別,是阿毗曇雜心聖行,若安樂行中深妙禪定,即不如此,不依止欲界,不住色無色行,如是禪定,是菩薩遍行,畢竟無心想故,名無相行。又『有相行』者,如《勸發品》中,專念法華文字,精進不臥,如救頭然,若行成就,即見普賢等,得三陀羅尼,若顧身命,貪四事供養,不能勤修,經劫不得。願與諸仁者共勉之!2007年2月28日
妙音書院【http://blog.xuite.net/famscl/a 】 【http://blog.sina.com.tw/famscl/ 】 【http://city.udn.com/blog?famscl 】 【http://hk.myblog.yahoo.com/famscl/ 】 【http://blog.yebi.com.tw/blog/famscl 】 【http://myblog.pchome.com.tw/famscl/】 【http://club.pchome.com.tw/myclub/famscl/ 】 【http://club.yam.com/club/Learning/Religion/famscl/ 】 【http://groups.msn.com/c6uurjfl7afq6ghbsguhvnqp52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