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28, 2007

1621-何等為『七種增上慢』

標題:何等為『七種增上慢』

眾所周知:『增上慢』者,未得謂得也。謂未得上聖之法,自謂已得,未證上聖之理,自謂已證也。又若自得增上之法,而輕慢於他,此種聲聞,厭惡生死,欣樂涅槃,因修戒定慧之道,少有所得,便謂證果,此即未得謂得,未證謂證,是名增上慢聲聞。至於何等為『七種增上慢』?茲依《法華玄論》所示,分述『七種增上慢』如下:
(一) 顛倒求功德增上慢,以世間諸煩惱熾燃,而以天人為妙境界果報,為對治此故說『火宅譬喻』。
(二) 聲聞人一向增上慢,謂我乘與如來乘無別,如是顛倒妄取,為對治此故說『窮子譬喻』。
(三) 大乘人一向增上慢,謂無別聲聞辟支佛乘,顛倒妄執,為對治此故說『雲雨譬』。
(四) 實無而有增上慢人,以有世間三昧三摩跋提實無涅槃,而生涅槃想,為對治此故說『化城譬』。
(五) 散亂實無有定,過去有大乘善根而不覺知,彼不求大乘於狡劣,心中虛妄解以為第一乘,對治此故說『繫寶珠譬』。
(六) 集功德人說大乘法,而取非大乘,對治此故說『王髻中明珠譬』。
(七) 無功德人於第一乘不集諸善根,說第一義不取為第一,為對治此故說『醫師譬』。
由此觀之,如是『七種』增上慢,為吾等學佛修道者所應力求避開者。何以故?蓋學佛修道者欲速證『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除了首要發上求佛道下化眾生之『菩提心』外,更應避免障礙『菩薩道』之因緣,方能達成此願望。何者為障礙『菩薩道』之因緣?其種類繁多,而『七種增上慢』即是其中一種。如同《法華玄論》云:為避開如是『七種增上慢』,故如來說『七種譬喻』。換言之,即為(1)第一人以世間種種善根三昧功德,方便令入涅槃故;(2)第二人以三為一,令入大乘故;(3)第三人者令知種乘,諸佛如來平等說法,隨眾生善根種子生牙故;(4)第四人者方便令入涅槃城故,涅槃城者諸禪三昧城,過此城已入大涅槃城故;(5)第五人者示現過去善根令憶念,教令入三昧故;(6)第六人者說大乘法,此法門同十地行滿,諸佛如來密與授記故;(7)第七人者根未熟為令熟,示現涅槃果故,為此等義如來說如上所述『七種譬喻』。
總而言之,如是『七種』增上慢,如同《瑜伽八十九卷》云:「於其殊勝所證法中,未得謂得,令心高舉;名增上慢。」又如《解集論四卷》云:「增上慢者,謂於未得,上勝證法,計己已得上勝證法;心舉為性。」《解法蘊足論八卷》云:「云何增上慢?謂未得謂得,未獲謂獲,未觸謂觸,未證未證。由此起慢,乃至心自取,總名增上慢。」《解品類足論一卷》云:「增上慢者,於所未得上勝證法,謂我已得。於所未至上勝證法,謂我已至。於所未觸上勝證法,謂我已觸。於所未證上勝證法,謂我已證。由此正慢、已慢、當慢、心高舉、心恃懱。」《解發智論二卷》云:「若起增上慢,我見苦是苦,或見集是集;此何所緣?答:如有一類,親近善士,聽聞正法,如理作意。由此因緣,得諦順忍苦現觀邊者,於苦忍樂顯了是苦;集現觀邊者,於集忍樂顯了是集。彼由此忍作意持故;或由中間不作意故;見疑不行,設行不覺。便作是念,我於苦見是苦,或於集見是集。由此起慢、已慢、當慢、心舉恃、心自取,名增上慢。」是故此等『增上慢』,為吾等學佛修道者所應力求避開者。願與諸仁者共勉之!2007年2月17日 妙音書院【http://blog.xuite.net/famscl/a 】 【http://blog.sina.com.tw/famscl/ 】 【http://city.udn.com/blog?famscl 】 【http://hk.myblog.yahoo.com/famscl/ 】 【http://blog.yebi.com.tw/blog/famscl 】 【http://myblog.pchome.com.tw/famscl/】 【http://club.pchome.com.tw/myclub/famscl/ 】 【http://club.yam.com/club/Learning/Religion/famscl/ 】 【http://groups.msn.com/c6uurjfl7afq6ghbsguhvnqp52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