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03, 2007

1642-何等為『十種法師』


標題:何等為『十種法師』

眾所周知,對於三藏十二部經典中,精通經藏者,稱為『經師』;精通律藏者,稱為『律師』;精通論藏者,稱為『論師』;精通經律論三藏者,稱為『三藏法師』。一般人都因民間小說『西遊記』,稱 玄奘法師之印度取經,為『三藏取經』之誤導,而不知『三藏』乃指精通經律論三藏之法師的別名,而非 玄奘法師之專有名詞。例如歷代著名之 鳩摩羅十三藏法師、 實叉難陀三藏法師、 求那跋陀三藏法師、 大廣智不空三藏法師、 菩提燈三藏法師、 安世高三藏法師等,都是精通經律論三藏之法師。至於何等為『十種法師』?茲依《法華遊意》所開示,分述之如下:
(一) 【解行法師】。慈悲忍辱名之為行,觀畢竟空秤之為解,謂『解行法師』,自有解而無行,有行而無解,無行無解,有行有解,前三可為弟子,後一方是法師
(二) 【福慧法師】。慈忍為福德,空觀為智慧,謂『福慧法師』,是故經云:「具二莊嚴能問能答。」
(三) 【難壞法師】。《大品般若經》云:「住於二法魔不能壞,一者知一切法空;二者不捨一切眾生。」若見有眾生不知諸法空,即墮有邊,為魔所壞;若知諸法捨於眾生,則墮空邊,亦為魔所壞。今具此二法,則遠離二邊常行中道,即魔不能壞,堪於後世為物弘經,謂『難壞法師』。
(四) 【雄勇法師】。《淨名經》云:「譬如勝怨乃可為勇,如是兼除老病死者是菩薩心。」以修空觀所謂自行;慈悲和忍所謂化他。具自行化他謂『雄勇法師』。
(五) 【道行法師】。知諸法空越凡夫地,具於慈忍超二乘境,非凡夫行非賢聖行,是菩薩行,謂『道行法師』也。
(六) 【誠諦法師】。《大品般若經》云:「菩薩住於二諦為眾生說法,常行慈悲忍住於世諦,知畢竟空住第一義。」以依二諦為物弘經,則所言不虛,謂『誠諦法師』。
(七) 【無諍法師】。《智度論》云:「解四悉檀,則知十二部經八萬四千法藏無相違背。」今常行慈忍謂三悉檀,知畢竟空了第一義作四悉檀,為物弘經則識一切教無相違背,謂『無諍法師』。
(八) 【具足法師】。《法華經》云:「又見佛子定慧具足,以無量喻為眾講法。」常行慈忍名之為定,知畢竟空目之為慧,以具足定慧為物弘經故,名『具足法師』。
(九) 【無所著法師】。《法華經》云:「又見佛子心無所著,以此妙慧而求佛道。」以觀畢竟空故不著生死,常行慈悲故不住涅槃,於生死涅槃心無所著,謂『無所著法師』。
(十) 【菩薩摩訶薩法師】。《攝大乘論》云:「知諸法空名為菩薩,常行慈忍謂摩訶薩。」謂【菩薩摩訶薩法師】。又《安樂行品》云:「辨於四行亦示弘經模軌。」具如文疏述也
由此觀之,如是『十師』,方堪稱為法師,此為吾等學佛修道者所應知。何以故?蓋今日只要是出家眾,不管其有否受過『三壇大戒』,或對經律論瞭解多少,或有無在從事弘法利生工作,甚至於只靠『趕經懺』而非真正學佛修道者,或附佛外道、靈學術士、風水地理師等,都有以『法師』稱呼之,而其本人也都以『法師』自居。又有人稱其皈依師為『大師』或『上人』,不管其『修持』或『道行』如何,此亦為多位法師(如 淨空法師、常照法師、如本法師)所曾批判的。其實身為『法師』而當之無愧者,決定不是今日之滿天飛之法師所能承擔。雖然不必如同歷代高僧大德,對於經律論三藏之精通與修持,但是至少對於經律論三藏要有相當之認知,才能對於『紹隆佛種』『弘法利生』之工作,勝任愉快,也才不愧被尊稱為『法師』。 總而言之,為了續佛慧命,為了延長法運,佛門四眾各有其任務,在家二眾之優婆塞優婆夷,其任務乃在出錢出力護持道場、供養三寶;出家二眾之比丘比丘尼,其任務乃在弘法利生、紹隆佛種,所以後二者,除了在自利方面,要多多深入經律論三藏之研究與修持,經由『聞慧』,進之『思慧』、『修慧』而『證果』,而且在利他方面,更能將自己『所修』『所證』,教化眾生,悲智雙運,福慧雙修,滿『菩提願』,才能上報 佛陀恩(《華嚴演義》之如來十恩:【1】發心普被恩【2】難行苦行恩【3】一向為他恩【4】垂形六道恩【5】隨逐眾生恩【6】大悲深重恩【7】隱勝彰劣恩【8】隱實施權恩【9】示滅令慕恩【10】悲念無盡恩),下報眾生恩,否則如同古德所云:「施主一粒米,勝過須彌山;今世不了道,披毛戴角還。」願與諸仁者共勉之!2007年4月3日 妙音書院【http://blog.xuite.net/famscl/a 】 【http://blog.sina.com.tw/famscl/ 】 【http://city.udn.com/blog?famscl 】 【http://blog.yebi.com.tw/blog/famscl 】 【http://hk.myblog.yahoo.com/famscl/ 】 【http://tw.club.yahoo.com/clubs/famscl/】 【http://club.pchome.com.tw/myclub/famscl/ 】 【http://club.yam.com/club/Learning/Religion/famscl/ 】 【http://groups.msn.com/c6uurjfl7afq6ghbsguhvnqp52 】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