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05, 2007

1644-『供養』有幾種

標題:『供養』有幾種

眾所周知:『供養』者,奉養的意思,對上含有親近、奉事、尊敬的意思,對下含有同情、憐措、愛護的意思,是故菩薩願常恭敬供養一切諸佛,深信愛樂,修諸功德,無有猒足,即得生如來家。至於『供養』有幾種?依《妙法蓮華經玄贊》開示:能深植德本,攝取己之身心一切所有善業,供養有十。何等為十?即
(一) 『現前供養』,於對現前佛設利羅及制多等一切三寶,親面供養。
(二) 『不現前供養』,於餘佛制多等作佛等想,修不現前供養。
(三) 『現前不現前供養』,現對前時復作是念:一佛制多等法性,即三世十方諸佛制多等法性,故我今者現前供養一佛制多等,即是供養三世十方佛制多等,修現前不現前供養。
(四) 於如是所,『唯自供養』。
(五) 若起悲心以隨力物施貧苦等,願彼安樂『令他供養』。
(六) 『俱供養』,自既作時,復勸教他作此供養。
(七) 『財敬供養』,以華香等敬問禮拜,乃至以珍寶等修財敬供養。
(八) 『廣大供養』,即以財敬長時多妙,乃至淨念迴向菩提,自力集財從他求得,發願想化為百千身,恭敬禮拜,一一化身出百千手持散華香,出百千聲歌讚功德,復出百千妙莊嚴具而為供養,於瞻部洲乃至十方,所有供養普生隨喜,雖少用功而興無邊廣大供養。
(九) 『無染供養』,不以輕慢、矯詐、放逸、不淨等物修無染供養。
(十) 『正行供養』,若有須臾修四無量,乃至少時信忍離言真如法性,起無分別住無相心,即為守護菩薩淨戒,乃至修行四攝事等,修正行供養。
由此觀之,如是『十種』供養,應念為最上最妙,過前供養百千萬倍不可比喻。又修供養時應念:如來是大福田具大恩德,有情中尊難遇,獨出眾義依止,如佛既爾,於法僧亦然,如《幽贊上卷》說:「殖種也、積也、立也。」何以故?蓋『供養』約有四事,即所謂(1)『衣被』,衣即袈裟,而有三品,上品二十五條及九條,中品七條,下品五條;被即覆身之物,此皆可以蔽形骸,禦寒暑,嚴肅威儀,以成道業,是以供養佛僧也;(2)『飲食』,飲即種種漿水,如果漿、蜜漿、醍醐、甘蔗、蒲萄等漿;食即米麵酥酡餚饌等味,此皆可以資色身,進道業,而證菩提,是以供養佛僧也;『臥具』,臥具即床褥枕席之類,此可以調攝身心,將養勞苦,以進道行,是以供養佛僧也;『醫藥』,醫藥即冷熱甘苦辛酸草木諸劑,及金石丹砂之類,此皆可以治溫寒濕燥之病,藉以固身延命,成就道業,是以供養佛僧也。
總而言之,敬獻奉養佛、法、僧三寶,謂之「供養」。如同《法顯傳》云︰「諸國王競興供養,今故現在。」又如《答寶月禪師書》︰「軾有吳道子絹畫釋迦佛一軸,雖破爛,妙跡如生,欲送院中供養。」又修行供養是為了成就『布施』,如同《莊嚴經》云︰「一者必應供養,此為成就檀度。」檀,檀那,即布施,大致分為兩種供養:(1)『供財物』,即有形之物;(2)『法供養』,即修行弘法等。又供養多有一定的儀軌,也指供養「三寶」的供具,如同《法顯傳》云︰「阿育王出世,欲破此塔,龍便現身,持王入其宮中,觀諸供養具。」供具主要有香、花、燈、果、纓珞、幢幡等。後亦用供養泛指供奉神靈、亡靈等,如同《水滸傳》云︰「前迎後引,接至三清殿上,請將詔書,居中供養著。」又如《水滸傳》云︰「把那枝誓箭,就供養在靈前。」又指供給生活用度,如《京本通俗小說‧菩薩蠻》云︰「先前他許供養你一家,有甚表記為證!」願與諸仁者共勉之!2007年4月5日 妙音書院【http://blog.xuite.net/famscl/a 】 【http://blog.sina.com.tw/famscl/ 】 【http://city.udn.com/blog?famscl 】 【http://blog.yebi.com.tw/blog/famscl 】 【http://hk.myblog.yahoo.com/famscl/ 】 【http://tw.club.yahoo.com/clubs/famscl/】 【http://club.pchome.com.tw/myclub/famscl/ 】 【http://club.yam.com/club/Learning/Religion/famscl/ 】 【http://groups.msn.com/c6uurjfl7afq6ghbsguhvnqp52 】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