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19, 2007

1659-何等為『十種自在』

標題:何等為『十種自在』

眾所周知:『自在』者,進退無礙,謂之自在;又心離煩惱之繫縛,通達無礙,謂之自在。如同《法華經序品》曰:「盡諸有結,心得自在。」《唯識演秘》曰:「施為無擁,名為自在。」至於何等為『十種自在』?依《妙法蓮華經玄贊》開示:言自在者,《攝論》《華嚴》皆說十種。何等為十?即所謂
(一)【壽自在】。無邊劫住故。
(二)【心自在】。出無數定入深智故。
(三)【莊嚴自在】。能嚴一切剎土故,《攝論》名『眾具自在』。
(四)【業自在】。隨時受報故。
(五)【生自在】。於一切剎示現生故。
(六)【解脫自在】。見一切界諸佛滿故,《攝論》名『勝解自在』。
(七)【欲自在】。隨時剎土成菩提故。
(八)【神力自在】。示現一切神變故。
(九)【法自在】。示現無量無邊法門故。
(十)【智自在】。於念念中示現覺悟如來十力無所畏故。
由此觀之,如是『十種自在』,為菩薩摩訶薩所具有,此為吾等學佛修道者所不可不知。何以故?蓋菩薩摩訶薩於諸法門中,蒙諸如來,覺悟勸導,授與無量引發門智神通事業;如是蒙佛覺悟勸導,引發無量分身妙智,得『十自在』。換言之,菩薩摩訶薩隨所欲住,如意能住;隨樂安住,靜慮解脫等諸心住,如意能住;若暫思惟一切食等諸資生具,悉皆成辦;一切世間工業明處,如其所欲,悉能現行;普於一切能感生業,及於一切受生處所,皆隨所欲,自在往生;隨所愛樂一切神通所作事業,皆能起作;一切妙願,隨其所欲,皆得稱遂;隨於事物,發起勝解,如所欲為,皆成無異;隨所欲知,所知境界,皆如實知;普於一切名句文身,得隨所欲,於一切法正安立中,皆得善巧,是故菩薩摩訶薩將獲得如是『十自在』。
總而言之,學佛修道者若想獲得如是『十自在』,就須證得『歡喜地』以上菩薩摩訶薩之果位,就時間而言,至少須歷經『一大阿僧祇劫』,就事功而言,須悲智雙運、福慧雙修至如同『十一、十二』之月亮,將圓未圓(因八地以上菩薩摩訶薩為『十三、十四』之月亮,而佛陀之福慧圓滿如『十五』之明月),確屬不易做到。尤其身處『五濁惡世』之娑婆世界,障道因緣特多,更是如『天方夜譚』般難上加難。是故吾等學佛修道者,若能選擇三根普被、利鈍全收之『念佛法門』,一門深入地修行,只要能臨命終時,自知時至,身無痛苦,心不貪戀,意不顛倒,如入禪定,蒙受 阿彌陀佛及清淨海會聖眾,手持『九品蓮花』來接引,一生『西方極樂世界』,即能獲得如是『十自在』,如同『初地(歡喜地)』以上菩薩摩訶薩,不退轉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直至成就『佛道』為止。願與諸仁者共勉之!2007年4月16日
妙音書院【http://blog.xuite.net/famscl/a 】 【http://blog.sina.com.tw/famscl/ 】 【http://city.udn.com/blog?famscl 】 【http://hk.myblog.yahoo.com/famscl/ 】 【http://blog.yebi.com.tw/blog/famscl 】 【http://myblog.pchome.com.tw/famscl/】 【http://club.pchome.com.tw/myclub/famscl/ 】 【http://club.yam.com/club/Learning/Religion/famscl/ 】 【http://groups.msn.com/c6uurjfl7afq6ghbsguhvnqp52 】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