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12, 2007

1651-云何為『涅槃之內涵』

標題:云何為『涅槃之內涵』

眾所周知:『涅槃』者,又作泥曰、泥洹、泥畔、涅槃那等。舊譯諸師,譯為滅、滅度、寂滅、不生、無為、安樂、解脫等;新譯為圓寂。滅者,滅生死因果之義也;滅度者,滅生死之因果,渡生死之瀑流也,是滅即度也;寂滅者,寂有無為空寂安穩之義,滅者生死之大患滅也;不生者,生死之苦果不再生也;無為者,無惑業因緣之造作也;安樂者,安穩快樂也;解脫者,離眾果也。至於云何為『涅槃之內涵』?依《妙法蓮華經玄贊》開示:究竟佛事已,有『十種義』,示現入大涅槃。何等為十?即
(一)明一切行,悉無常故。
(二)明一切有為,非安隱故。
(三)明涅槃趣,最安隱故。
(四)明般涅槃,遠離一切諸怖畏故。
(五)以諸人天樂著色身,明色身無常是磨滅法,令彼求住淨法身故。
(六)明無常力強,不可轉故。
(七)明有為法,不自在故。
(八)明三界法悉如坏器,無堅牢故。
(九)明般涅槃最為真實,不可壞故。
(十)明般涅槃遠離生死,非起滅故。
由此觀之,以如是『十義』,示現涅槃。何以故?蓋涅槃義別,略有四種:(1)『本來自性清淨涅槃』。謂一切法相真如理,雖有客染,而本性淨,具無數量微妙功德,無生無滅,湛若虛空,一切有情,平等共有,與一切法,不一不異,離一切相,一切分別,尋思路絕,名言道斷,唯真聖者自內所證,其性本寂,故名涅槃;(2)『有餘依涅槃』。謂即真如出煩惱障,雖有微苦所依未滅而障永寂,故名涅槃;(3)『無餘依涅槃』。謂即真如,出生死苦,煩惱既盡,餘依亦滅,眾苦永寂,故名涅槃;(4)『無住處涅槃』。謂即真如出所知障,大悲般若,常所輔翼,由斯不住生死涅槃,利樂有情,窮未來際,用而常寂,故名涅槃。
總而言之,『涅槃』者,梵語nirvana的音譯,意為『滅度』、『寂滅』等。或從梵語Parinivana意譯為『圓寂』。『涅槃』是佛家修證的最高境界。簡單地說,『涅槃』就是經過修道,能夠徹底地斷除煩惱,具備一切功德,超脫生死輪回,入于『不生不滅』。如同《涅槃經》所說︰「滅諸煩惱,名為涅槃;離諸有(指生死)者,乃為涅槃。」又如《魏書‧釋老志》所說︰「涅槃譯云滅度,或言常樂我淨,明無遷謝及諸苦累也。」後稱僧人逝世為涅槃、圓寂。在文學中運用如郭沫若賦有長詩《鳳凰涅槃》,借用佛語『涅槃』,謂鳳凰經過烈火的鍛煉而獲得新生。又如徐遲《火中的鳳凰》謂︰「這是一只火中的鳳凰,一只新生的鳳凰,它在大火之中涅槃,卻又從灰燼里新生。」願與諸仁者共勉之!2007年4月11日 妙音書院【http://blog.xuite.net/famscl/a 】 【http://blog.sina.com.tw/famscl/ 】 【http://city.udn.com/blog?famscl 】 【http://blog.yebi.com.tw/blog/famscl 】 【http://hk.myblog.yahoo.com/famscl/ 】 【http://tw.club.yahoo.com/clubs/famscl/】 【http://club.pchome.com.tw/myclub/famscl/ 】 【http://club.yam.com/club/Learning/Religion/famscl/ 】 【http://groups.msn.com/c6uurjfl7afq6ghbsguhvnqp52 】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