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28, 2007

1661-何等為『攝取事門之十種功德』

標題:何等為『攝取事門之十種功德』

眾所周知:菩薩發心自利化他,必修『攝取事門』來攝受眾生、度脫眾生,令眾生得蒙勝益,願樂接受菩薩之教化。所謂『攝取事門』,即布施、愛語、利行、同事四者,是菩薩慈悲心切,開設度化眾生之四種方法。布施攝是對於錢財心重之人,用財施,對於求知心重之人,用法施,使雙方情誼逐漸深厚,而達到我度化對方之目的;愛語攝是隨著眾生之根性,以溫和慈愛之言語相對,令其生歡喜心,感到我和藹可親而與我接近,以達到我度化對方之目的;利行攝是修菩薩道者,以身口意諸行皆有利於人,以損己利人之行為,感化眾生共修佛道,以達到我度化對方之目的;同事攝是修菩薩道者,要深入各階層中,與各行各業之人相接近,做其朋友與其同事,在契機契緣之情況下而度化之。至於何等為『攝取事門之十種功德』?依《法華論疏》開示:攝取事門者,攝取『十種功德』應知者。何等為十?即
(一)【攝取斷德功德】。示現如經:諸漏已盡無復煩惱故。
(二)【攝取諸功德降伏世間功德】。如經:心得自在故。如經:善得心解脫善得慧解脫故。
(三)【攝取不違功德】。隨順如來教行故,如經:心善調伏故。
(四)【攝取勝功德】。如經:人中大龍故。
(五)【攝取所應作勝功德】。所應作者,謂能依法供養恭敬尊重如來故。如經:應作者作故。
(六)【攝取滿足功德】。滿足學地故。如經:所作已辨故。
(七)【攝取過功德】。一者過愛故;二者過求命供養恭敬故;三者過上下界已過學地故。如經:離諸重擔逮得己利盡諸有結故。
(八)【攝取上上功德】。如經:善得正智心解脫故。
(九)【攝取應作利益眾生功德】。如經:一切心得自在故。
(十)【攝取上首功德】。如經:到第一彼岸故。
由此觀之,如是『十種功德』,實為攝取事門者所攝取,此為吾等學佛修道者不可不知。何以故?蓋攝取斷德功德者,一切羅漢必應諸漏已盡無復煩惱故;攝取諸功德者,降凡、降聖,所以名諸也攝取不違功德者,謂得羅漢已後方能善順佛教行故;攝取勝功德,謂諸羅漢中最勝故如人中大龍;攝取所應作勝功德,明雖得羅漢為報佛恩更應敬養尊重於佛;攝取滿足功德,學地所作未辨故未滿足,今所作已辨。故云滿足也;攝取過功德,謂過學地實過三界,而言上下界者,欲界為散,上二界為靜,故上下攝三界也;攝取上上功德者,就義釋者意在漏盡,是故漏盡為上上功德;取應作利益眾生功德,以一切心得自在故,能自在利益於物;攝取上首功德,云波羅蜜聲聞,此經到第一彼岸,第一彼岸即是波羅蜜也。
總而言之,吾等學佛修道者若能修如是『攝取事門』,即能悲智雙運、福慧雙修,且能令之:(1)乘於大乘(得位不退、行不退、念不退);(2)斷三惡趣因緣(往生『西方淨土』永離三惡道);(3)具足善為諸佛所護持(如《阿彌陀經》所云:為十方諸佛之所護念);(4)隨所欲至便得往生(西方淨土);(5)捨一切胞胎能化生諸佛前(蓮花化生並花開見佛);(6)能行無諍身口意業(能淨化身口意三業);(7)住不放逸行為諸天世人之所恭敬(自利化他而為天人師);(8)善通達三脫門而不證實際(通達『空』『無相』『無願』三解脫門而『留惑潤生』,不急於『涅槃』);(9)一切無我法皆現在前而猶不捨六度萬行(再倒駕慈航到『娑婆世界』普度眾生)。願與諸仁者共勉之!2007年4月28日
妙音書院【http://blog.xuite.net/famscl/a 】【http://blog.sina.com.tw/famscl/ 】【http://city.udn.com/blog?famscl 】【http://hk.myblog.yahoo.com/famscl/ 】【http://blog.yebi.com.tw/blog/famscl 】【http://tw.club.yahoo.com/clubs/famscl/ 】【http://club.pchome.com.tw/myclub/famscl/ 】【http://club.yam.com/club/Learning/Religion/famscl/ 】【http://groups.msn.com/c6uurjfl7afq6ghbsguhvnqp52 】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