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15, 2007

1655-何等為『十佛』

標題:何等為『十佛』

眾所周知:『佛』,是覺者之意思,能自覺,又能覺他,直至覺行圓滿者,叫做佛。又『覺』具二義:從佛之洞徹諸法真理而言,是覺悟義;從佛之明鑑萬法明辨事機而言,是覺察義。依經典說『佛』有三種身:(1)『化身』。又名變化身,有大恩德,為如來成所作智及妙觀察智一分所成,如 釋迦牟尼佛,為父母所生身,出家修道,菩提樹下坐金剛座,降伏魔軍,斷諸結賊,獲一切智,成等正覺,此名化身佛;(2)『報身』。又名受用身,有大智德,為如來鏡智及平等智,並妙觀察智一分所成,佛無量劫來修集無量福慧資糧,所起無邊真實功德,常住不變,諸根相好,智慧光明,周遍法界,皆從出世無漏善根所生,不可思議,超過世智,而為十地法身大士現此妙相,演無盡法,廣利無邊,是為報身佛;(3)『法身』。又名自性身,有大斷德,二空所顯,自性清淨,無染無著,甚深無量,無有變易,難解難知,微妙寂靜,離一切相,絕諸戲論,周圓無際,凝然常住,唯佛能知,是為法身佛。至於何等為『十佛』?茲依《妙法蓮華經玄贊》所開示,分述之如下:
(一)【無著佛】。安住世間成正覺故,《佛地論》名『現等覺佛』。
(二)【願佛】。願出生故,《佛地論》名『弘誓願佛』。
(三)【業報佛】。信成就故,諸行皆因且說一信,《佛地論》名『業異熟佛』。
(四)【持佛】。隨順世間不斷絕故,《佛地論》名『住持佛』。
(五)【涅槃佛】。示滅度故,《佛地論》名『變化佛』。
(六)【法界佛】。於一切處無不現故,《佛地論》亦名『法界佛』。
(七)【心佛】。善安住故,《佛地論》亦名『心佛』。
(八)【三昧佛】。成就無量功德無所著故,《佛地論》名『定佛』。
(九)【性佛】。善決定故,《佛地論》名『本性佛』。
(十)【如意佛】。以普覆故,《佛地論》名『隨樂佛』。
由此觀之,如是『十佛』,前五世俗佛;後五勝義佛。隨其所應三身所攝,前五是『化身』攝,以名世俗故;法界一種是『法身』攝;本性一種通『法身及受用身』,餘三(心佛、三昧佛、如意佛)一向是受用身故。
總而言之,要修行到『成佛』,確實要歷經非常漫長的時間(佛經開示須經三大阿僧祇劫),不但要修無量福(眾生無邊誓願度),而且要修無量慧(煩惱無盡誓願斷,法門無量誓願學),才能證得佛果(佛道無上誓願成)。又必須歷經五十二階位(十信、十住、十行、十迴向、十地、等覺、妙覺),不但『十信位』不易證得,而且即使證得『十迴向位』,也可能因『隔陰之迷』,來世再退轉造業(如宋朝蘇東波,前世是【五戒祖禪師】),這也是我們現在還在六道輪迴的主要原因,否則如同《金剛經》所開示:今日能夠信佛且受持讀誦此經者,已經在一佛、二佛、乃至千萬佛之前種過『善根』,如果從初發『菩提心』學佛而不會退轉的話, 我們老早已證得『佛果』了。但是我們也不用灰心,因為只要選擇三根普被、利鈍全收的『淨土宗念佛法門』,依法(淨土五經一論)修行,先求生『西方極樂世界』,在大慈大悲 阿彌陀佛的殷勤適當的教導下,再與諸大善知識(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文殊菩薩、普賢菩薩等摩訶薩)聚會一處,切磋琢磨,又有『無量壽』,不必冒來世『隔陰之迷』之險,即可道道地地一生『成佛』就辦。願與諸仁者共勉之!2007年4月13日 妙音書院【http://blog.xuite.net/famscl/a 】 【http://blog.sina.com.tw/famscl/ 】 【http://city.udn.com/blog?famscl 】 【http://blog.yebi.com.tw/blog/famscl 】 【http://hk.myblog.yahoo.com/famscl/ 】 【http://tw.club.yahoo.com/clubs/famscl/】 【http://club.pchome.com.tw/myclub/famscl/ 】 【http://club.yam.com/club/Learning/Religion/famscl/ 】 【http://groups.msn.com/c6uurjfl7afq6ghbsguhvnqp52 】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