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3, 2007

1653-何等為『九淨』

標題:何等為『九淨』

眾所周知:『淨』者,離惡行之過失,離煩惱之垢染。如『淨心』,即指無疑之信心也,又無垢之淨心也。如同《中阿含經》曰:「淨心盡脫婬怒痴,成就於三明。」《勝鬘寶窟》曰:「淨心,淨者信也。起淨信之心,又不雜煩惱心,名為淨心。」是故(1)無疑的信心;(2)無垢的淨心;(3)不雜煩惱的心,皆可謂『淨心』是也。至於何等為『九淨』?茲依《法華玄贊義決》所開示,分述之如下:
(一)【尸羅淨】。善住尸羅(戒律),乃至於小羅中見大怖畏受學學處。
(二)【心淨】。依戒淨故,住四靜慮。
(三)【見淨】。依心淨故,得漏盡智,現觀諸諦。
(四)【度疑淨】。依見淨故,於佛法僧無惑無疑。
(五)【道非道智見淨】。依度疑淨故,得妙智見,知佛所說道,能出離外道所說不能盡苦。
(六)【行智見淨】。依道非道智見淨,亦得淨妙智見智,出離道有上中下,謂苦遲通行所攝等。
(七)【行斷智見淨】。依行智見淨得妙智,謂我應斷下中之行,及為發起上妙聖行。
(八)【無餘寂滅淨】。依行斷智見淨,證得無餘,諸漏永盡。
(九)【國土淨】。謂諸佛共有無上功德器,示現能不可思議國土莊嚴,極淨佛思,極淨菩薩思,及思眷
由此觀之,如是『九種』,即所謂『九淨』者也,此為吾等學佛修道者所不能不知。何以故?蓋菩薩修習梵行,離諸煩惱,於一切法不生取著之心,是名『心淨』;『見淨』者,即正見、正思惟,謂二乘修無漏行,常正思惟,則正見現前,若所見清淨,則道果自成也;又菩薩善知世間、出世間之法,得清淨智,無有罣礙,是名『道非道智見淨』;又『行智見淨』者,謂持心律己,廉公潔白,所行如言,皆無玷也;又聖者所住之國土也,無五濁之垢染,故云『國土淨』。
總而言之,『國土淨』者,如同《梁譯之攝論》曰:「所居之土無於五濁,如彼玻璃珂等,名清淨土。」《大乘義章》曰:「經中或時名佛地,或稱佛界,或云佛國,或云佛土,或復說為淨剎、淨首、淨國、淨土。」又『心淨』者,吾人本具之自性清淨之心也,如同《宗鏡錄》曰:「破妄我而顯真我之門,斥情心而歸淨心之道。」又佛教認為「土」是由「心」而現的,心穢則現「穢土」,心淨則現「淨土」。眾生的心識和業報千差萬別,因此,國土、世界也是形形色色,無窮無盡。淨土相對于穢土而言,其間沒有生死煩惱、污濁痛苦,也稱為佛土、清淨世界,而經上說到的淨土很多,如西方淨土、彌勒淨土、靈山淨土、密嚴淨土、琉璃淨土等。又『無餘寂滅淨』者,謂此涅槃之理,安住清涼,諸障悉淨。是故『九淨』可概括為二者,即(1)離惡行的過失,斷煩惱的垢染,這是障盡解脫的『離垢清淨』;(2)超諸善惡無對待的清淨,這是性淨解脫的『自性清淨』。願與諸仁者共勉之!2007年4月12日 妙音書院【http://blog.xuite.net/famscl/a 】 【http://blog.sina.com.tw/famscl/ 】 【http://city.udn.com/blog?famscl 】 【http://hk.myblog.yahoo.com/famscl/ 】 【http://blog.yebi.com.tw/blog/famscl 】 【http://myblog.pchome.com.tw/famscl/】 【http://club.pchome.com.tw/myclub/famscl/ 】 【http://club.yam.com/club/Learning/Religion/famscl/ 】 【http://groups.msn.com/c6uurjfl7afq6ghbsguhvnqp52 】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