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16, 2007

1656-何等為『三攝法門』

標題:何等為『三攝法門』

眾所周知:『法門』者,佛所說的法,因是眾生超凡入聖的門戶,故稱法門。又佛所說,為世之則者,謂之法,此法為眾聖入道之通處,故云門;又諸法並通於一實,故名為門;又為如來聖智遊履之處,故名為門。如同《華嚴大疏》曰:「如來通智遊入,故號門。」同《演義鈔》曰:「並通一實,故得稱門。」《註維摩經》曰:「肇曰:言為世則謂之法,眾聖所由謂之門。」至於何等為『三攝法門』?依《法華玄贊義決》開示:說『三攝法門』總談聖教,有此三門,一攝邪歸正門;二攝異歸同門;三攝因歸果門。茲分述之如下:
(一) 【攝邪歸正門】者。釋迦未出,凡有二邪:(1)在家外道起愛眾生;(2)出家外道起見眾生,並乖正道故稱為邪。《方便品》以諸欲因緣墜墮三惡道,即起愛之流,入邪見稠林諸見外道,如來出世,攝彼二邪歸五乘之正,此二之中有無聞非法,以人天成就;三乘性者,三法攝故;攝彼二邪,歸乎五正。
(二) 【攝異歸同門】者。若懸悟一道者,不須更說為鈍根流,雖捨二邪更五乘異,攝前五異同歸一乘。
(三) 【攝因歸果門】者。離攝五歸一,但是因行,欲令修因證極果故,說稱如來真應兩身,為攝因歸果門。六欲說三種法門:(1)根本法輪;(2)枝末法輪;;(3)攝末歸本法輪。佛初成道,為諸菩薩說華嚴等根本法輪;薄福鈍根不堪聞故說二乘教,為枝末法輪;四十餘年說三陶練。今此法華方會歸一,即攝末歸本也。
由此觀之,如是『三門』,即為總談如來聖教之『三攝法門』,此為吾等學佛修道者所應知。何以故?蓋『法門』者,如同《增一阿含經》曰:「如來開法門,聞者得篤信。」《法華經方便品》曰:「以種種法門,宣示佛道。」又佛的教化方式和內容,稱為法門。如同唐‧黃蘗《傳心要法》說:「佛用『八萬四千法門』對八萬四千煩惱,以便使不同根機的眾生,從適合自己的法門而入,除煩惱、了生死。」『八萬四千』極言其多,可作無盡無量解釋,如大乘、小乘、頓悟、漸悟、理門、事門等等,都是種種「法門」,是故如來聖教得概括為如是『三攝法門』。
總而言之,佛法乃是唯一能探求『人生宇宙真諦』之學問,佛教亦是唯一能指導吾人,如何斷除煩惱、了脫生死、超出三界、寂靜涅槃而證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之宗教。何以故?蓋佛教所開示吾人之三藏十二部經典,不但『契機(契合於眾生之根機)』,而且『契理(契合於如來之真理)』。換言之, 世尊為契合眾生之求『人天福報』根器,故提出『持五戒』、『修十善業』之法,令得現世福報不失人身,或得勝妙天福誤為究竟;為契合眾生之『聲聞性』根器,故提出『苦集滅道四聖諦』之法,令斷見思惑,證阿羅漢;為契合眾生之『緣覺性』根器,故提出『十二因緣』之法,令斷見思習,證辟支佛;為契合眾生之『菩薩性』根器,故提出『六度萬行』之法,令自行化他,若能繼續修行『十波羅蜜』,悲智雙運、福慧雙修,歷經『三賢(十住位十行位十迴向位)』『十地(初地位至十地位)』『等覺位』,即可證得至高無上之『妙覺位(佛果)』,是故佛經,乃是唯一契合於眾生根機,又契合於如來真理之經文,誠非虛言。願與諸仁者共勉之!2007年4月14日
妙音書院【http://blog.xuite.net/famscl/a 】 【http://blog.sina.com.tw/famscl/ 】 【http://city.udn.com/blog?famscl 】 【http://blog.yebi.com.tw/blog/famscl 】 【http://hk.myblog.yahoo.com/famscl/ 】 【http://tw.club.yahoo.com/clubs/famscl/】 【http://club.pchome.com.tw/myclub/famscl/ 】 【http://club.yam.com/club/Learning/Religion/famscl/ 】 【http://groups.msn.com/c6uurjfl7afq6ghbsguhvnqp52 】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