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18, 2007

1658-云何名『菩薩善能作化』

標題:云何名『菩薩善能作化』

眾所周知:『菩薩行』者,求自利利他,圓滿佛果之菩薩眾大行也。換言之,即修布施等之六度是。如同《法華經五百弟子品》曰:「內秘菩薩行,外現是聲聞。」至於云何名『菩薩善能作化』?依《妙法蓮華經玄贊》開示:菩薩摩訶薩有『十種法』,名善能作化(而修『菩薩行』)。何等為十?即
(一)於一佛國身不動,而能遍諸佛剎,諮請說法。
(二)於一佛國不動,能遍一切佛國,聽受深理。
(三)於一佛國不動,能遍供養十方諸佛。
(四)於佛國不動,能遍諸佛國,莊嚴菩提悉皆具足。
(五)於一佛國不動,而一切佛國初成佛時,坐於道場菩提樹下,恭敬供養尊重讚歎。
(六)於一佛國不動,能以自身現一切佛土,坐於道場現成佛道。
(七)於一佛國不動,能現一切佛土,轉於法輪。
(八)於一佛國不動,能現一切佛土,入於涅槃。
(九)於一佛國不動,能為一切佛土,應受化者悉現其身。
(十)菩薩得無作神通於一切十方佛土,不作變化想,不作神通想,隨諸眾生所應現者悉皆現之。
由此觀之,以如是『十種法』,得知菩薩摩訶薩善能作化,而修『菩薩行』。何以故?蓋菩薩以自利利他,而圓滿佛果的大行,也就是布施等六度而修『菩薩行』,是故驗此普賢菩薩久已成佛,示現菩薩,勸修妙行(即善能作化而修『菩薩行』),如同《無垢經》稱云:「雖得佛道,轉於法輪,而不捨於菩薩之道,是名菩薩行故。」
總而言之,菩薩摩訶薩為『悲智雙運』、『福慧雙修』而證得無上菩提,勢必(1)具大根(即世世生生培植無量福德善根);(2)有大智(即到十方世界普度眾生,而不著於度眾生之相,處處離相,清淨無染);(3)信大教(即深信般若大教,破除妄想煩惱,斷惑證真,離苦得樂);(4)解大理(即若能返璞歸真,發心修行,決定可以成佛);(5)修大行(即能精修六波羅蜜,發三心,修四攝,離相妙修,中道圓修);(6)經大劫(即三祇修福慧因,百劫成相好果,大願大行,精進不退);(7)證大果(即因圓果滿,福慧雙足,三覺齊備,萬德具足,終究得證『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願與諸仁者共勉之!2007年4月15日
妙音書院【http://blog.xuite.net/famscl/a 】 【http://blog.sina.com.tw/famscl/ 】 【http://city.udn.com/blog?famscl 】 【http://hk.myblog.yahoo.com/famscl/ 】 【http://blog.yebi.com.tw/blog/famscl 】 【http://myblog.pchome.com.tw/famscl/】 【http://club.pchome.com.tw/myclub/famscl/ 】 【http://club.yam.com/club/Learning/Religion/famscl/ 】 【http://groups.msn.com/c6uurjfl7afq6ghbsguhvnqp52 】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