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02, 2007

1799-云何為『菩薩摩訶薩布施寶女眷屬善根迴向』


標題:云何為『菩薩摩訶薩布施寶女眷屬善根迴向』

眾所周知:『施』者,梵語檀那Da%na,離慳惜而施與他之義,謂修行之人,若遇貧窮之人來乞之時,須食與食,須衣與衣,乃至臥具醫藥,隨其所欲,皆悉施與;因施獲福。又『善根迴向』者,謂菩薩以種種修行善根,皆悉迴向無上佛果菩提,普及法界眾生,故云善根迴向。至於云何為『菩薩摩訶薩布施寶女眷屬善根迴向』?依《大方廣佛華嚴經》開示:菩薩摩訶薩布施寶女侍人眷屬,技術悉備,才能巧妙,善於言戲,威儀具足,奉給恭順,能感人心,世間功德,無不備舉,莊嚴綺麗迴動天人,言音和雅而無麤陋,侍主盡禮,不失其意,姿容殊妙,見者無厭,千億技直供侍寶女,皆是菩薩淨業果報,而用布施。以無著心施、離虛妄心施、不縛一切欲施,於一切色無所著施,不貪欲樂施,離欲覺觀施,於寶女形色不生想施。菩薩摩訶薩,布施寶女眷屬善根迴向,迴向一切眾生出離生死;迴向悉得諸佛喜樂;向不堅固中而得堅固;迴向金剛界智不可壞心;迴向如來圓滿大眾;迴向攝取堅固真實;迴向無上菩提之心;迴向智慧分別諸法;迴向出生一切善根;迴向不違三世佛教。菩薩摩訶薩住如是法,生如來家,出生一切智道,深入一切菩薩智業,捨捨離一切世間塵垢,調伏寶心功德,圓滿無上福田,廣說妙法,安立眾生,令一切眾生,皆悉清淨,修習攝取一切善根。菩薩摩訶薩,布施寶女眷屬所攝善根,迴向眾生
(一)令一切眾生,逮得無量三昧眷屬,又得菩薩不壞三昧。
(二)令一切眾生,悉入諸佛莊嚴三昧,常樂觀佛。
(三)令一切眾生,悉行菩薩不可思議自在遊戲三昧,安住無量自在三昧。
(四)令一切眾生,入如實三昧,不壞其心。
(五)令一切眾生,悉得菩薩甚深三昧,於一切三昧,皆得自在。
(六)令一切眾生,皆悉成就三昧眷屬,心得解脫。
(七)令一切眾生,善能分別種種三昧,悉能善取諸三昧相。
(八)令一切眾生,得勝智三昧,修習一切諸三昧門。
(九)令一切眾生,得無礙三昧,能決定入不壞正受。
(十)令一切眾生,得無著三昧,心常念行不二三昧。
(十一) 令一切眾生,得不可壞清淨眷屬、菩薩眷屬。
(十二) 令一切眾生,普發清淨菩提之心,滿足佛法。
(十三) 令一切眾生,薩婆若力清淨滿足,得無上智。
(十四) 令一切眾生,得隨順眷屬,悉與眾生同意安住。
(十五) 令一切眾生,悉得滿足一切智功德,成就一切勝妙善根。
(十六) 令一切眾生,得真實眷屬,成就如來清淨法身。
(十七) 令一切眾生,成就諸辯無縛無著,廣說諸佛無盡法藏。
(十八) 令一切眾生,各為一切作善知識,成就一切勝妙善根。
(十九) 令一切眾生,淨業滿足,成就一切諸清淨法。
(二十) 令一切眾生,滿足諸佛淨妙法門,以諸淨法莊嚴世間。
由此觀之,如是『二十種』,即為菩薩摩訶薩布施寶女眷屬善根迴向,此為吾等學佛修道者不可不知。何以故?蓋諸菩薩先於有情,隨力多少,施作恩惠。或施所須,或濟厄難,或除恐怖,或會所愛,或離非愛,或療病苦,令得安樂。彼諸有情,深知恩惠,欲報德者,菩薩爾時,勸令修善,以受報恩。告言:「汝等非餘世財來相酬遺,為大報恩。汝等若能知父母恩,恭敬供養,廣說乃至受持淨戒;如是乃名大報恩德。」菩薩如是於諸有情,先施恩惠,勸讚修善,名大報恩。由此方便,令他於善,精勤修學,是故名為『菩薩摩訶薩施時善根迴向』。 總而言之,布施為佛弟子應有之德行,六度、四攝都以布施為首。小乘雖以自度為主,然亦深重布施之修行。由布施程度之深淺,可為佛弟子對於佛法有無深切認識之測驗。舉凡對佛法有深切認識者,對財物布施無不量力而行。布施是一種犧牲,能把自己所有之財物施於人,或獻出自己精神生命去成就他人;布施是順於無常、無我之真理,故能大心行施之人,對佛法之正理最易契入。學佛有自利行與利他行二種,布施是利他行中最顯著之表現。換言之,人人隨時隨處都有布施之機會,只要有犧牲自我、同情他人之心,盡其在我,固不限於家財無盡方可行布施,布施到沒有任何東西不可捨,施捨之後,不但不計酬報,亦無一點悔意,至此地步,可算是『三輪體空』之具足布施。願與諸仁者共勉之!2007年9月23日星期日 妙音書院【http://blog.xuite.net/famscl/a 】 【http://blog.sina.com.tw/famscl/ 】 【http://city.udn.com/blog?famscl 】 【http://blog.1-apple.com.tw/famscl/】 【http://blog.yebi.com.tw/blog/famscl 】 【http://hk.myblog.yahoo.com/famscl/ 】 【http://tw.club.yahoo.com/clubs/famscl/ 】 【http://club.pchome.com.tw/myclub/famscl/ 】 【http://groups.msn.com/c6uurjfl7afq6ghbsguhvnqp52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