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17, 2007

1822-何等為『菩薩摩訶薩十種忍』


標題:何等為『菩薩摩訶薩十種忍』

眾所周知:『菩薩摩訶薩』者,謂諸薩埵求菩提故。此通三乘,為簡取大,故須復說摩訶薩言。又緣菩提薩埵為境,故名菩薩,具足自利利他大願,求大菩提,利有情故,今取『地上』諸大菩薩,是故復說摩訶薩。至於何等為『菩薩摩訶薩十種忍』?依《大方廣佛華嚴經》開示:菩薩摩訶薩成就『十種忍』,能得一切無礙忍地,又得一切諸佛無盡無礙之法。何等為十?即所謂
(一) 【隨順音聲忍】。何等為菩薩摩訶薩隨順音聲忍?若聞真實法,不驚、不怖、不畏,信解受持,愛樂順,修習安住,是為隨順音聲忍。
(二) 【順忍】。何等為菩薩摩訶薩順忍?此菩薩隨順寂靜,觀一切法,平等正念,不違諸法,隨順深入一切諸法,清淨直心,分別諸法,修平等觀,深入具足,是為菩薩摩訶薩順忍。
(三) 【無生法忍】。何等為菩薩摩訶薩無生法忍?此菩薩不見有法生,不見有法滅。何以故?若不生則不滅,若不滅則無盡,若無盡則離垢,若離垢則無壞,若無壞則不動,若不動則寂滅地,若寂滅地則離欲,若離欲則無所行,若無所行則是大願,若是大願則住莊嚴,是為菩薩摩訶薩無生法忍。
(四) 【如幻忍】。何等為菩薩摩訶薩如幻忍?此菩薩深入諸法皆悉如幻,觀緣起法,於一法中,解眾多法,眾多法中,解了一法。菩薩摩訶薩於彼諸法,分別諸剎,入眾生界法界,等觀世間,等觀佛出入不二入,出生住持,譬若如幻,但以幻故,示眾色像。觀一切世間皆悉如幻,不起眾生,不壞眾生,不起諸剎,不壞諸剎。知一切法非文字,非言說而亦不捨諸深妙辯,不著化眾生而轉法輪,為眾生故受持大悲,度脫一切,說過去因緣,實知法而無所至,是為菩薩摩訶薩如幻忍。
(五) 【如焰忍】。何等為菩薩摩訶薩如焰忍?此菩薩覺悟一切世間皆悉如焰,決定了知一切諸法,亦無方處,非內非外,非有非無,非常非斷。觀一切法,皆悉真實假名施設,非一色,非種種色,非無色地,具足證知一切諸法,是為菩薩摩訶薩如焰忍。
(六) 【如夢忍】。何等為菩薩摩訶薩如夢忍?此菩薩解一切世間皆悉如夢,譬如夢非世間、非離世間、非欲界、非色界、非無色界、非生非死、非淨非穢、非清非濁而有示現。如是菩薩摩訶薩,覺悟一切世間皆悉如夢,不壞夢、不著夢,夢性寂滅,夢自性,受持一切法,皆悉如夢、不壞夢、不虛妄取夢,覺悟一切世間皆悉如夢,是為菩薩摩訶薩如夢忍。
(七) 【如響忍】。何等為菩薩摩訶薩如響忍?此菩薩出生諸法,善學成就,究竟聖法,得到彼岸。知一切法皆悉如響,分別眾聲,猶如呼響而無所至。菩薩摩訶薩解如來音,不從內出,不從外出,不從內外出,彼聞音者不在內,不在外,亦不在內外而能出生巧方便智。了聲如響悉從緣起,亦不壞法施,深入音聲,遠離顛倒,善學一切。入離虛妄法界,出生巧妙方便音聲於無量無邊世界,廣為眾生轉淨法輪,度脫一切,受持如來廣長舌相,出生無量無障礙音,充滿十方一切世界,普令眾生悉得開解,發起善根而音聲轉,是為菩薩摩訶薩第響忍。
(八) 【如電忍】。何等為菩薩摩訶薩如電忍?此菩薩不生世間,不死世間,不內世間,不外世間(中略)。譬如電或日,或月,山樹男女,室宅牆壁,大地流水等,皆悉能照,令明淨故,譬水油身寶珠明鏡,如是等一切清淨色,悉能照明一切淨界,電不離明淨,明淨不離電,電能遠照而電非遠近。菩薩摩訶薩亦復如是,能照彼我一切境界而其智慧不作分別,照現彼我一切境界,如種子中無有根芽莖節枝葉而能為因。菩薩摩訶薩亦復如是,於不二法中,分別二相,修無礙際,是為菩薩摩訶薩第八如電忍。
(九) 【如化忍】。何等為菩薩摩訶薩第九如化忍?此菩薩知一切世間皆悉如化,所謂一切眾生業化,一切眾生行化,一切虛妄化,一切苦樂顛倒化,一切妄取化,一切世間無實法化,一切語言道化,一切煩惱化,諸想所起故。(中略)於一切法,悉無所有,悉能具足一切佛法,譬如化非有非無,菩薩摩訶薩亦復如是,安住如化忍中,悉能具足諸佛菩提,饒益眾生,是為菩薩摩訶薩第九如化忍。
(十) 【如虛空忍】。何等為菩薩摩訶薩第十如虛空忍?此菩薩解一切法界,猶如虛空,以無性故(1)譬如虛空,一切世界亦復如是,解一切佛剎無所起故;(2)譬如虛空,一切諸法亦復如是,解無二法故;(3)譬如虛空,一切眾生行亦復如是,解行無所行故;(4)譬如虛空,一切佛法亦復如是,解無分別故;(5)譬如虛空,一切佛力亦復如是,解無異故。(中略)譬如虛空住一切處,而虛空無分齊,菩薩摩訶薩亦復如是,住一切法而菩薩心無有分齊。何以故?菩薩摩訶薩思惟自己善根,猶如虛空,善根清淨,善根具足,善根平等,善根一分,善根寂滅,善根一味,善根一量,善根清淨,如虛空色善根,趣一切道,不忘一切法,得一切不壞法,遊行一切剎,具足一切身而於諸身,悉無所著,普於十方,永離癡惑具足成就不可壞力,滿足一切功德境界得一切種法,得深樂法,得虛空等金剛善根,出生一切諸妙音聲,一切世間常轉法輪,未曾失時,是為菩薩摩訶薩如虛空忍。
由此觀之,如是『十種』,即為菩薩摩訶薩十種忍,此為吾等學佛修道者不可不知。何以故?蓋謂菩薩既斷無明之惑,證無生理,了達諸法本來寂滅,是故見色聞聲,如幻如化,不起妄念而分別也。然此忍體雖一,而隨事立名則有十種也。即(1)『音聲忍』,謂聞佛深教,即能曉了,忍可而不驚怖也;(2)『順忍』,謂於理於事,悉能隨順,諦審忍可,而無違逆也;(3)『無生忍』,謂了達諸法本來無生,亦無有滅,諦審忍可,而妄念不起也;(4)『如幻忍』,謂了達諸法皆從因緣和合而生,猶如幻化,性本空寂,諦審忍可,而無執著也;(5)『如焰忍』,謂了知一切境界悉如陽燄,無有真實,諦審忍可,而不執著也;(6)『如夢忍』,謂了諸妄心,皆如夢境,無有真實,諦審忍可,而不執著也;(7)『如響忍』,謂世間一切語言音聲,皆由因緣和合而成,猶如谷響,無有真實,諦審忍可,而不執著也;(8)『如影忍』,謂了達色身,由五蘊積聚而成,本無實體,諦審忍可,而不執著也;(9)『如化忍』,謂世間諸法,無而忽有,有即還無,體非真實,諦審忍可,而不執著也;(10)『如空忍』,謂了達世間、出世間種種諸法,悉如虛空,無有色相,諦審忍可,而不執著也。
總而言之,學佛修道者若欲證得『初地』以上菩薩摩訶薩之果位,就時間而言,至少須歷經『一大阿僧祇劫』,就事功而言,須悲智雙運、福慧雙修至如同『十一、十二』之月亮,將圓未圓(因八地以上菩薩摩訶薩為『十三、十四』之月亮,而佛陀之福慧圓滿如『十五』之明月),確屬不易做到。尤其身處『五濁惡世』之娑婆世界,障道因緣特多,更是如『天方夜譚』般難上加難。是故吾等學佛修道者,若能選擇三根普被、利鈍全收之『念佛法門』,一門深入地修行,只要能臨命終時,自知時至,身無痛苦,心不貪戀,意不顛倒,如入禪定,蒙受 阿彌陀佛及清淨海會聖眾,手持『九品蓮花』來接引,一生『西方極樂世界』,即能如同『初地』以上菩薩摩訶薩,能『分身(因地上菩薩摩訶薩能破一品【無明】,得證一分【法身】)』超越諸佛境界,從一佛國至一佛國,教化眾生淨佛國土,一一分別諸法所趣,以四等(指『慈悲喜捨』)心普潤一切,以漸教授各令得度,而能悲智雙運,圓滿福慧,直證『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願與諸仁者共勉之!2007年10月15日星期一
妙音書院【http://blog.xuite.net/famscl/a 】 【http://blog.sina.com.tw/famscl/ 】 【http://city.udn.com/blog?famscl 】 【http://blog.1-apple.com.tw/famscl/】 【http://blog.yebi.com.tw/blog/famscl 】 【http://hk.myblog.yahoo.com/famscl/ 】 【http://tw.club.yahoo.com/clubs/famscl/ 】 【http://club.pchome.com.tw/myclub/famscl/ 】 【http://groups.msn.com/c6uurjfl7afq6ghbsguhvnqp52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