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16, 2007

1819-云何名為『不動地菩薩摩訶薩』

標題:云何名為『不動地菩薩摩訶薩』

眾所周知:『不動地』者,十地之第八,謂真如之理既盡其際,全得其體,則真常凝靜,無能動搖,於此地中,捨先所有有加行有功用道,其心昇上無加行無功用任運而轉不動勝道;是故名不動地。如同經云:「一真如心,名不動地。」至於云何名為『不動地菩薩摩訶薩』?依《大方廣佛華嚴經》開示:菩薩摩訶薩已習七地微妙行慧,方便道淨,善集助道法,具大願力,諸佛神力所護;自善根得力,常念隨順如來力、無畏、不共法,直心深心清淨,成就福德智慧,大慈大悲不捨眾生,修行無量智道
(一) 入諸法本來無生,無起無相,無成無壞,無來無去,無初無中無後。
(二) 入如來智,一切心意識,憶想分別,無所貪著;一切法如虛空性,是名菩薩得無生法忍。
(三) 入不動地名為深行菩薩,一切世間所不能測,離一切相,離一切想,一切貪著,一切聲聞辟支佛所不能壞,深大遠離而現在前,譬如比丘得於神通,心得自在。
(四) 次第乃入滅盡定,一切動心,憶想分別,皆悉盡滅,菩薩亦如是。
(五) 菩薩住是地,諸勤方便身口意,皆悉息滅,住大遠離,如人夢中欲渡水,發大精進,施大方便,未渡之間,忽然便覺,諸方便事,皆悉放捨,菩薩亦如是。
(六) 從初已來,發大精進,廣修道行,至不動地,一切皆捨,不行二心,諸所憶想,不復現前,譬如生梵世者,欲界煩惱不現在前,菩薩亦如是。
(七) 住不動地,一切心意識不現在前,乃至佛心、菩提心、涅槃心,尚不現前,何況當生諸世間心?
由此觀之,是菩薩隨順如是『七法』,以本願力故,入不動地,而諸佛為現其身,住在諸地法流水中,與如來智慧為作因緣。何以故?蓋不動地菩薩,住此地中,先善修治第七地故,超過一切聲聞獨覺地,證得極淨微妙解脫解脫智見蘊,解脫一切相自在障故,得無功用任運相續道之所依止。由於無相,得無功用,於諸相中,不為現行煩惱所動,菩薩不捨度生,加修清淨道行,離心意識,得無生法忍(謂一切諸法,性本不生,而於此法忍可印證也);一切煩惱所不能動,即斷無相中作加行障,證不增減真如,是故第八名不動地。
總而言之,『不動地』乃十地之第八地,而十地即指(1)『歡喜地』,菩薩既滿初阿僧祇劫之行,初窺心性,破見惑,證二空理,成就檀波羅蜜,生大歡喜;(2)『離垢地』,菩薩斷思惑,除毀犯之非,使身清淨,成就戒波羅蜜,離一切垢;(3)『發光地』,菩薩滅無明闇,而得三明,成就忍波羅蜜,心光開發;(4)『焰慧地』,菩薩於三十七道品,圓滿具足,進而修習力無畏,不共佛法,遠離懈怠,成就精進波羅蜜,使慧焰熾盛;(5)『極難勝地』,菩薩為利益眾生,外習諸技藝,內成就禪波羅蜜,極難制勝;(6)『現前地』,菩薩住解脫法門,修空無相無願三昧,成就般若波羅蜜,使現前差別盡泯;(7)『遠行地』,菩薩斷諸業果細現行相,起殊勝行,廣化眾生,成就方便波羅蜜,備遠行資糧;(8)『不動地』,菩薩住無生忍,斷諸功用,身心寂滅,猶如虛空,成就願波羅蜜,於涅槃心,湛然不動;(9)『善慧地』,菩薩滅心相,證智自在,具大神通,善護諸佛法藏,成就力波羅蜜,善運慧解;(10)『法雲地』,菩薩廣集無量道法,增長無邊福智,悉知一切眾生心行,依上中下根,為說三乘,成就智波羅蜜,有如大雲,雨大法雨。願與諸仁者共勉之!2007年10月12日星期五 妙音書院【http://blog.xuite.net/famscl/a 】 【http://blog.sina.com.tw/famscl/ 】 【http://city.udn.com/blog?famscl 】 【http://blog.1-apple.com.tw/famscl/】 【http://blog.yebi.com.tw/blog/famscl 】 【http://hk.myblog.yahoo.com/famscl/ 】 【http://tw.club.yahoo.com/clubs/famscl/ 】 【http://club.pchome.com.tw/myclub/famscl/ 】 【http://groups.msn.com/c6uurjfl7afq6ghbsguhvnqp52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