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16, 2007

1820-云何名為『善慧地菩薩摩訶薩』


標題:云何名為『善慧地菩薩摩訶薩』

眾所周知:『善慧地』者,十地中第九地之名,得四無礙解於十方演說一切法之位也。菩薩既得真如之體,即發妙用,凡所照了,悉是真如。如同《仁王經》曰:「得四無礙解,一音演一切,聞者悉歡喜,名為善慧地。」《唯識論》曰:「善慧地,成就微妙四無礙解,能遍十方善說法故。」至於云何名為『善慧地菩薩摩訶薩』?依《大方廣佛華嚴經》開示:菩薩摩訶薩以如是無量智慧,善觀佛道,欲求轉勝寂滅解脫,欲轉勝思惟如來智慧,欲入如來深密法藏,欲觀察不可思議大智慧,欲觀察諸陀羅尼三昧重令清淨,欲令神通廣大,欲分別世界差別,欲修諸佛力無所畏不共法無能壞者,欲順行諸佛轉法輪力,欲不所受大悲大願,菩薩如是思惟,得入第九地。菩薩住此地
(一) 如實知善不善無記法,知有漏無漏法行、世間出世間法行、思議不思議法行、定不定法行、聲聞辟支佛法行、菩薩道法行、如來地法行、有為無為法行。
(二) 隨順如是智慧,知菩提心所行難,知煩惱難、業難、諸根難、欲難、性難、直心難、使心難、生難、習氣難、三聚差別難。
(三) 知眾生諸心差別相、莊飾世心相、速轉心相、壞不壞心相、無形心相、無邊自在心相、清淨差別心相、垢無垢心相、縛解心相、諂曲質直心相、隨道心相,皆如實知。
(四) 是菩薩知煩惱深相、淺相、知心伴、不相離相、知使纏差別相,知是心相應不相應相,隨是生時得果報相。
(五) 知三界中差別相,知愛癡見深入如箭相,知憍慢癡重罪相,知是三業因緣不斷相,乃至如實知八萬四千煩惱行差別相。
(六) 是菩薩知諸業善不善無記相、分別不可分別相、心伴相、不相離、自然盡相、行道盡相、種種集相、不失果相、次第相、有報相、無報相、黑黑報相、白白報相、黑白黑白報相、非黑非白能盡業相。
(七) 知業起相、受業法差別相,知無量因緣起業相,知世間業出世間業差別相、現報相生報相後報相,隨諸乘定相不定相,乃至如實知八萬四千諸業差別相。
(八) 是菩薩知諸根中上差別相,知先後際別異不別異相,知上中下相,知煩惱伴相、不相離相、隨諸乘定相不定相、淳熟相未淳熟相、隨根轉相、壞相、深取相相、增上相、不可壞相、轉相不轉相、三世差別相、久遠共生差別相,乃至如實知八萬四千諸根差別相。
(九) 是菩薩知諸欲軟中上差別相,乃至如實知八萬四千諸欲差別相。是菩薩知諸性軟中上差別相,乃至如實知八萬四千諸性差別相。是菩薩知直心軟中上差別相,乃至如實知八萬四千直心差別相。
(十) 是菩薩知諸使共心生不共心生,心相應心不相應,無始來惱眾生相,與一切禪定解脫神通相違相、三界繫相、無量心不現前相、開煩惱門相、不知對治相、無所有相、無聖道開法門相,皆如實知。
由此觀之,如是『十法』,善慧地菩薩摩訶薩皆如實知。何以故?蓋善慧地菩薩住此地中,先善修治第八地故,超過一切聲聞獨覺地,證得極淨微妙解脫解脫智見蘊,解脫一切無礙辯障,無過廣慧之所依止;能觀自證陀羅尼門三摩地等,能觀有情根欲性等,說妙法藥;得最勝四無礙解(1)由法無礙,自在了知一切法句;(2)由義無礙,自在通達一切義理;(3)由詞無礙,自在分別一切言詞;(4)由辯無礙,遍於十方,隨其所宜,自在辯說。菩薩摩訶薩於此地中,最初證得先未曾得無礙解智,故名『善慧』。
總而言之,『善慧地』乃十地之第九地,而十地即指(1)『歡喜地』,菩薩既滿初阿僧祇劫之行,初窺心性,破見惑,證二空理,成就檀波羅蜜,生大歡喜;(2)『離垢地』,菩薩斷思惑,除毀犯之非,使身清淨,成就戒波羅蜜,離一切垢;(3)『發光地』,菩薩滅無明闇,而得三明,成就忍波羅蜜,心光開發;(4)『焰慧地』,菩薩於三十七道品,圓滿具足,進而修習力無畏,不共佛法,遠離懈怠,成就精進波羅蜜,使慧焰熾盛;(5)『極難勝地』,菩薩為利益眾生,外習諸技藝,內成就禪波羅蜜,極難制勝;(6)『現前地』,菩薩住解脫法門,修空無相無願三昧,成就般若波羅蜜,使現前差別盡泯;(7)『遠行地』,菩薩斷諸業果細現行相,起殊勝行,廣化眾生,成就方便波羅蜜,備遠行資糧;(8)『不動地』,菩薩住無生忍,斷諸功用,身心寂滅,猶如虛空,成就願波羅蜜,於涅槃心,湛然不動;(9)『善慧地』,菩薩滅心相,證智自在,具大神通,善護諸佛法藏,成就力波羅蜜,善運慧解;(10)『法雲地』,菩薩廣集無量道法,增長無邊福智,悉知一切眾生心行,依上中下根,為說三乘,成就智波羅蜜,有如大雲,雨大法雨。願與諸仁者共勉之!2007年10月13日星期六 妙音書院【http://blog.xuite.net/famscl/a 】 【http://blog.sina.com.tw/famscl/ 】 【http://city.udn.com/blog?famscl 】 【http://blog.1-apple.com.tw/famscl/】 【http://blog.yebi.com.tw/blog/famscl 】 【http://hk.myblog.yahoo.com/famscl/ 】 【http://tw.club.yahoo.com/clubs/famscl/ 】 【http://club.pchome.com.tw/myclub/famscl/ 】 【http://groups.msn.com/c6uurjfl7afq6ghbsguhvnqp52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