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17, 2007

1821-云何名為『法雲地菩薩摩訶薩』

標題:云何名為『法雲地菩薩摩訶薩』

眾所周知:『法雲地』者,菩薩十地之第十,大法之智雲遍注甘露之雨之位也。菩薩至此第十地,修行功滿,唯務化利眾生,大慈如雲,普能陰覆,雖施作利潤,而本寂不動。如同經云:「慈陰妙雲,覆涅槃海,名法雲地。」至於云何名為『法雲地菩薩摩訶薩』
?依《大方廣佛華嚴經》開示:菩薩摩訶薩,如是無量智慧善修行佛道,乃至九地善集清白法,集無量助道法,大功德智慧所護,廣行大悲,深知分別世界差別,深入眾生難處,入諸如來行處,念隨順如來寂滅行處,趣向諸佛力、無畏、不共法,堅持不捨,得至一切智位。菩薩摩訶薩行如是智,近佛位地,則得菩薩離垢三昧而現在前,是謂菩薩住『法雲地』
(一)如實知欲界集、色界集、無色界集。
(二)如實知世間性集、眾生性集、識性集、有為性集、無為性集、虛空性集、法性集、涅槃性集、邪見諸煩惱性集。
(三)如實知諸世間法成壞集、聲聞道集、辟支佛道集、菩薩道集、諸佛力無畏不共法色身法身集、一切智集,得佛道轉法輪示滅度集。舉要言之,如實知一切法差別集,是菩薩以如是智慧。隨順菩提行。
(四)如實知眾生化、業化、煩惱化、諸見化、世界化、法界化、聲聞化、辟支佛化、菩薩化、如來化、一切化、分別無分別化。
(五)如實知佛力持、法持、業持、煩惱持、時持、願持、先世持、行持、劫壽持、智持。
(六)如實知諸佛所有微細智。所謂行微細智、命終微細智、受胎微細智、出生微細智、出家微細智、得道微細智、神力自在微細智、轉法輪微細智、持壽命微細智、示涅槃微細智、法久住微細智,如是等微細智,皆如實知。
(七)如實知諸佛密處。所謂身密、口密、意密、知時非時密、與菩薩授記密、攝伏眾生密、諸乘差別密、八萬四千諸根差別密、業如實所作密、行得菩提密,如是等密,皆如實知。
(八)如實知諸佛所有入劫。所謂一劫攝阿僧祇劫,阿僧祇劫攝一劫,有數劫攝無數劫,無數劫攝有數劫,一念攝劫,劫攝一念。劫攝非劫,非劫攝劫,有佛劫攝無佛劫,無佛劫攝有佛劫,過去未來劫攝現在劫,現在劫攝過去未來劫,未來過去劫攝現在劫,現在劫攝未來過去劫,長劫攝短劫,短劫攝長劫,諸劫攝相,皆如實知。
(九)如實知諸佛所入微塵智。所謂國土智、眾生身心智、眾生身心得道智、眾生行智、至一切處智、遍行佛道智、順行智、逆行智、不可思議智,皆如實知。
由此觀之,如是『九法』,法雲地菩薩摩訶薩皆如實知。何以故?蓋菩薩住此地中,諸菩薩道皆得圓滿,菩提資糧極善週備,從諸如來大法雲所,堪能領受其餘一切有情之類,難可領受最極廣大微妙法雨。又此菩薩自如大雲,未現等覺無上菩提;若現等覺無上菩提,能為無量無邊有情,等雨無比微妙法雨,殄息一切煩惱塵埃,能令種種善根稼穡,生長成熟;由得總緣一切法智,總緣一切契經等法不離真如。此一切法共相境智,譬如大雲,陀羅尼門三摩地門,猶如淨水,智能藏彼,如雲含水,有能生彼勝功能故。又如大雲覆隱虛空,如是總緣一切法智,覆隱如空廣大無邊惑智二障。又如大雲澍清冷水,充滿虛空,如是總緣一切法智,出生無量殊勝功德,充滿所證所依法身,是故此地名『法雲地』。
總而言之,『法雲地』乃十地之第十地,而十地即指(1)『歡喜地』,菩薩既滿初阿僧祇劫之行,初窺心性,破見惑,證二空理,成就檀波羅蜜,生大歡喜;(2)『離垢地』,菩薩斷思惑,除毀犯之非,使身清淨,成就戒波羅蜜,離一切垢;(3)『發光地』,菩薩滅無明闇,而得三明,成就忍波羅蜜,心光開發;(4)『焰慧地』,菩薩於三十七道品,圓滿具足,進而修習力無畏,不共佛法,遠離懈怠,成就精進波羅蜜,使慧焰熾盛;(5)『極難勝地』,菩薩為利益眾生,外習諸技藝,內成就禪波羅蜜,極難制勝;(6)『現前地』,菩薩住解脫法門,修空無相無願三昧,成就般若波羅蜜,使現前差別盡泯;(7)『遠行地』,菩薩斷諸業果細現行相,起殊勝行,廣化眾生,成就方便波羅蜜,備遠行資糧;(8)『不動地』,菩薩住無生忍,斷諸功用,身心寂滅,猶如虛空,成就願波羅蜜,於涅槃心,湛然不動;(9)『善慧地』,菩薩滅心相,證智自在,具大神通,善護諸佛法藏,成就力波羅蜜,善運慧解;(10)『法雲地』,菩薩廣集無量道法,增長無邊福智,悉知一切眾生心行,依上中下根,為說三乘,成就智波羅蜜,有如大雲,雨大法雨。願與諸仁者共勉之!2007年10月13日星期六 妙音書院【http://blog.xuite.net/famscl/a 】 【http://blog.sina.com.tw/famscl/ 】 【http://city.udn.com/blog?famscl 】 【http://blog.1-apple.com.tw/famscl/】 【http://blog.yebi.com.tw/blog/famscl 】 【http://hk.myblog.yahoo.com/famscl/ 】 【http://tw.club.yahoo.com/clubs/famscl/ 】 【http://club.pchome.com.tw/myclub/famscl/ 】 【http://groups.msn.com/c6uurjfl7afq6ghbsguhvnqp52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