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15, 2007

1818-云何名為『遠行地菩薩摩訶薩』


標題:云何名為『遠行地菩薩摩訶薩』

眾所周知:『遠行地』者,菩薩十地中第七地之名,謂諸菩薩住此地中,先善修治第六地故,超過一切聲聞獨覺地,證得極淨微妙解脫解脫智見蘊。由已遠入一切現行諸相解脫,是故此地名為遠行。此地之菩薩住於純無相觀,遠出過世間與二乘之有相行,如同《唯識論》曰:「七遠行地,至無相住功用後邊出過世間二乘道故。」至於云何名為『遠行地菩薩摩訶薩』?依《大方廣佛華嚴經》開示:菩薩摩訶薩已具足第六地,欲入第七地(遠行地),從方便慧起『十妙行』。何等為十?即所謂
(一)善修空無相無願,而以慈悲心處在眾生。
(二)隨諸佛平等法,而不捨供養諸佛。
(三)常樂思惟空智門,而廣修集福德資糧。
(四)遠離三界,而莊嚴三界。
(五)畢竟寂滅諸煩惱焰,而為眾生起滅貪恚癡煩惱焰法。
(六)隨順諸法如幻如夢如水中月不二相,而起分別種種煩惱,及不失業果報。
(七)知一切佛國土空如虛空皆是離相,而起淨國土行。
(八)知一切佛法身無身,而起色身三十二相八十種好,以自莊嚴。
(九)知諸佛音聲不可說寂滅相,而隨一切起種種莊嚴音聲。
(十)知諸於一念中通達三世,而知種種相、種種時、種種劫,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由此觀之,如是『十種』,隨眾生信解,作如是說,是名從慧方便生十妙,菩薩摩訶薩修此妙行,如是方便慧現前故,名為入七地(遠行地)。何以故?蓋菩薩住遠行地,入無量眾生界,入無量諸佛教化眾生法,入無量世界,入諸佛無量清淨國土,入無量諸法差別,入無量諸佛智得無上道,入無量諸劫數,入無量諸佛通達三世,入無量眾生欲樂差別,入無量諸佛色身別異,入無量諸佛知眾生志行諸根差別,入無量諸佛音聲語言令眾生歡喜,入無量眾生心心所行差別,入無量諸佛隨智慧行,入示無量聲聞乘信解,入諸佛無量說道因緣令眾生信解,入無量辟支佛智慧習成,入諸佛無量甚深智慧所說,入諸菩薩無量所行道,入諸佛無量諸說大乘集成事,令眾生得入。
總而言之,『遠行地』乃十地之第七地,而十地即指(1)『歡喜地』,菩薩既滿初阿僧祇劫之行,初窺心性,破見惑,證二空理,成就檀波羅蜜,生大歡喜;(2)『離垢地』,菩薩斷思惑,除毀犯之非,使身清淨,成就戒波羅蜜,離一切垢;(3)『發光地』,菩薩滅無明闇,而得三明,成就忍波羅蜜,心光開發;(4)『焰慧地』,菩薩於三十七道品,圓滿具足,進而修習力無畏,不共佛法,遠離懈怠,成就精進波羅蜜,使慧焰熾盛;(5)『極難勝地』,菩薩為利益眾生,外習諸技藝,內成就禪波羅蜜,極難制勝;(6)『現前地』,菩薩住解脫法門,修空無相無願三昧,成就般若波羅蜜,使現前差別盡泯;(7)『遠行地』,菩薩斷諸業果細現行相,起殊勝行,廣化眾生,成就方便波羅蜜,備遠行資糧;(8)『不動地』,菩薩住無生忍,斷諸功用,身心寂滅,猶如虛空,成就願波羅蜜,於涅槃心,湛然不動;(9)『善慧地』,菩薩滅心相,證智自在,具大神通,善護諸佛法藏,成就力波羅蜜,善運慧解;(10)『法雲地』,菩薩廣集無量道法,增長無邊福智,悉知一切眾生心行,依上中下根,為說三乘,成就智波羅蜜,有如大雲,雨大法雨。願與諸仁者共勉之!2007年10月12日星期五妙音書院【http://blog.xuite.net/famscl/a 】 【http://blog.sina.com.tw/famscl/ 】 【http://city.udn.com/blog?famscl 】 【http://blog.1-apple.com.tw/famscl/】 【http://blog.yebi.com.tw/blog/famscl 】 【http://hk.myblog.yahoo.com/famscl/ 】 【http://tw.club.yahoo.com/clubs/famscl/ 】 【http://club.pchome.com.tw/myclub/famscl/ 】 【http://groups.msn.com/c6uurjfl7afq6ghbsguhvnqp52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