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14, 2007

1816-云何名為『極難勝地菩薩摩訶薩』


標題:云何名為『極難勝地菩薩摩訶薩』

眾所周知:『極難勝地』者,菩薩十地之第五,又曰難勝地,難為困難之義,勝謂勝於前地也。如同《唯識論》曰:「極難勝地,真俗兩智行相互違合令相應,極難勝故。」《本業經釋義品》曰:「佛子順忍修道,三界無明疑見一切無皆不空,八辯功德入五明論,無不通達,故名難勝地。」至於云何名為『極難勝地菩薩摩訶薩』?依《大方廣佛華嚴經》開示:菩薩摩訶薩已具足第四地,欲得第五地,當以十平等心。何等為十?一過去佛法平等;二未來佛法平等;三現在佛法平等;四戒淨平等;五心淨平等;六除見疑悔淨平等;七道非道淨平等;八行知見淨平等;九諸菩提分法轉勝淨平等;十化眾生淨平等,菩薩以是十平等心,得入第五地(難勝地)。因菩薩住難勝地
(一)善修菩提法故,深心清淨故,求轉勝道故,則能得佛。
(二)得大願力故,慈悲心不捨一切故,得念慧道力故,修習福慧不捨故,出生方便故,欲得轉勝道上地明觀法故,受諸佛神力所護故,生定不退心。
(三)如實知是苦聖諦,是苦集諦,是苦滅諦,是苦滅道諦。
(四)善知世諦,善知第一義諦,善知相諦,善知差別諦,善知說諦,善知事諦,善知起諦,善知盡無生諦,善知入道諦,善知一切菩薩次第成就諸地起如來智諦,菩薩隨眾生意,令歡喜故。
(五)知世諦究竟一乘,知第一義諦;分別諸法自相故,知相諦;知諸法各異故,知差別諦;分別陰界入故。知說諦。
(六)以身心苦惱故,知苦諦;諸趣生相續,知集諦;畢竟滅一切惱故,知滅諦;至不二法故,知道諦。
(七)以一切種智,知一切法,次第成一切菩薩地故;知如來智諦,以信解力故,知非得無盡諦智。
由此觀之,菩薩如是以此『諸智』,如實知一切有為法,虛偽誑詐,假住須臾,誑惑凡人。何以故?蓋菩薩爾時於眾生中,大悲轉勝,生大慈光明,得如是智慧力,不捨一切眾生,常求佛智慧。如實觀一切有為法先際後際,知眾生從先際無明有愛故生,流轉生死,於五陰歸處,不能動發,增苦惱聚。是中無我、無我所、無眾生、無人、無知者、無壽命者,後際亦如是。如是無所有,而愚癡貪著,不知究竟有出無出。又作是念:凡夫眾生甚為可怪,無明癡故,有無量身,已滅今滅當滅,如是生死不能於身生厭離想,轉更增長五道苦輪,生死水漂不能得,歸五陰舍不能捨離,不知不畏四大毒蛇,不能拔出憍慢見箭,不能滅除貪恚火,不能破壞無明愚闇,不能乾竭愛著大海,不求十力大聖導師。常隨魔意於生死城,常為諸惡覺觀所轉,如是苦惱、孤窮眾生無有救者,無有舍者,無有究竟道者,唯我一人獨無等侶,修習福慧,以是資糧,令此眾生,住畢竟淨,乃至得一切法中無礙智力。
總而言之,『極難勝地』乃十地之第五地,而十地即指(1)『歡喜地』,菩薩既滿初阿僧祇劫之行,初窺心性,破見惑,證二空理,成就檀波羅蜜,生大歡喜;(2)『離垢地』,菩薩斷思惑,除毀犯之非,使身清淨,成就戒波羅蜜,離一切垢;(3)『發光地』,菩薩滅無明闇,而得三明,成就忍波羅蜜,心光開發;(4)『焰慧地』,菩薩於三十七道品,圓滿具足,進而修習力無畏,不共佛法,遠離懈怠,成就精進波羅蜜,使慧焰熾盛;(5)『極難勝地』,菩薩為利益眾生,外習諸技藝,內成就禪波羅蜜,極難制勝;(6)『現前地』,菩薩住解脫法門,修空無相無願三昧,成就般若波羅蜜,使現前差別盡泯;(7)『遠行地』,菩薩斷諸業果細現行相,起殊勝行,廣化眾生,成就方便波羅蜜,備遠行資糧;(8)『不動地』,菩薩住無生忍,斷諸功用,身心寂滅,猶如虛空,成就願波羅蜜,於涅槃心,湛然不動;(9)『善慧地』,菩薩滅心相,證智自在,具大神通,善護諸佛法藏,成就力波羅蜜,善運慧解;(10)『法雲地』,菩薩廣集無量道法,增長無邊福智,悉知一切眾生心行,依上中下根,為說三乘,成就智波羅蜜,有如大雲,雨大法雨。願與諸仁者共勉之!2007年10月11日星期四 妙音書院【http://blog.xuite.net/famscl/a 】 【http://blog.sina.com.tw/famscl/ 】 【http://city.udn.com/blog?famscl 】 【http://blog.1-apple.com.tw/famscl/】 【http://blog.yebi.com.tw/blog/famscl 】 【http://hk.myblog.yahoo.com/famscl/ 】 【http://tw.club.yahoo.com/clubs/famscl/ 】 【http://club.pchome.com.tw/myclub/famscl/ 】 【http://groups.msn.com/c6uurjfl7afq6ghbsguhvnqp52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