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02, 2007

1687-何等為『蓮花三喻 』

標題:何等為『蓮花三喻』
眾所周知:『蓮華』者,植物名。印度共有四種的蓮華,即優缽羅華、拘物頭華、波頭摩華、芬陀利華,亦即青黃赤白四種顏色的蓮華,通常所說的蓮華,是指芬陀利白蓮華。佛教以蓮華代表清淨,因蓮華出污泥而不染。至於何等為『蓮花三喻』?茲依《法華遊意》所開示,分述之如下:
(一) 【離喻】者。又有三義(1)此花不有而已,有則花實俱含,此經不說而已,說則因果雙辨,故以蓮花喻於因果;(2)由花開故而實現,由言教故而理顯,故以蓮華喻於理教,是以經云其義深遠其語巧;(3)花未開而實未現,花開則實方顯,未開方便門則真實相未顯,開方便門則真實相方顯,故以花開喻方便門開,實現譬真實相顯也。
(二) 【合譬】者。略明十義(1)此花從種而生,喻一乘必有其種,頌曰:「天人兩足尊,知法常無性,佛種從緣起,是故說一乘。」(2)此花從微至麤,喻佛乘漸漸增長,頌曰:「漸漸積功德具足大悲心,如是諸人等皆已成佛道。」(3)此花增長滿足出濁泥水,喻佛德無不圓累,無不盡出離生死諸濁泥水,頌曰:「如來已離三界火宅,寂然閑居安處林野。」(4)此花雖出泥水而不捨泥水,喻佛雖出四流之外不捨三界之中,頌曰:「是時長者在門外立,驚入火宅方宜救濟。」(5)此花微妙鮮潔第一,如佛乘五乘中第一,頌曰:「是乘微妙清淨第一,於諸世間為無有上。」(6)此花為凡聖稱嘆愛敬,佛乘亦爾,為世間出世間凡聖稱嘆愛敬,頌曰:「佛所悅可,一切眾生所應稱嘆供養禮拜。」(7)此華臺葉具足,喻佛乘萬德皆圓滿,頌曰:「無量億千諸力解脫,禪定智慧及佛餘法。」(8)此華諸佛菩薩而坐其上,大乘亦爾,為諸佛菩薩而住其中,頌曰:「佛自住大乘如其所得法定慧力莊嚴,以此度眾生。」(9)此花開合有時,喻一乘之法隱顯有時,昔日即隱今日即顯,頌曰:「所以未曾說說時未至,故今正是其時決定說大乘。」(10)劫初成時大梵天王坐蓮華座,為一切眾生之父,妙法蓮華亦是三世諸佛根本,《藥王品》云:「如大梵王為一切世間之父,此經亦爾,為一切賢聖學無學人及發菩薩心者之父。」如同《普賢觀經》云:「方等經是諸佛眼,諸佛因是得具五眼。佛三種身從方等生,是大法印印涅槃海。」所以方等生三種身者,由方等故了悟實相斷諸煩惱;斷諸煩惱故法身現;法身現故有應身;有應身故有化身;有三身故說十二部;說十二部經故有法寶;有法寶故有僧;有三寶故有世間三善道,故知法華是世間出世間本也。論云:「以佛乘出離二乘濁泥水故,喻如蓮華。」又云:「此花諸佛菩薩而坐其上,此經亦為令二乘鄙賤之人同得入一乘,與諸佛菩薩同坐妙法蓮華之坐,故借蓮華為喻,猶是十義中兩義耳。」
(三) 【遍喻】者。如同《大集經》云:「慈悲為莖,智慧為葉,三昧為鬚,解脫為敷,菩薩蜂王採甘露味,是故我禮妙法蓮華也。」
由此觀之,如是『三喻』,即所謂『蓮花三喻 』,此為吾等學佛修道者所不能不知。何以故?蓋佛以『蓮華』喻妙法,稱為《妙法蓮華經》,天台宗以之為乘教權實之開廢。換言之,即是以佛身本跡廢立之深義為喻題,立跡門之三喻與本門之三喻。『跡門之三喻』者:(1)為蓮故華,是譬為實施權,如來於法華會坐,為顯一乘之實,於爾前先說三乘之權教也;(2)花開蓮現,是譬開權顯實,花開譬開權,蓮現譬顯實,正於法華之會座,拓開三乘之權方便,顯一乘之實義也;(3)花落蓮成,是譬廢權立實,即開三乘之權教,則權教自廢,一乘之實教獨存也。已上三喻,為就佛之垂跡身所說乘教上,譬開廢之義者,故為跡門之三喻,是本經前十四品之意也。『本門之三喻』者:亦(1)為蓮故華,是譬從本垂跡,如來自久遠實成之本,垂伽耶始成之化跡也;(2)花開蓮現,是譬開跡顯本,本經至壽量品,迦耶始成之佛,始打開為化身,顯久遠之本地也;(3)花落蓮成,是譬廢跡立本,開化身巳,則化身自廢,獨久成之本身成立也。巳上三喻,顯佛之本地,為之開廢,故為本門之三喻。 總而言之,吾等學佛修道者若欲求大乘,超過一切諸菩薩,疾成佛道,須持戒、忍辱、精進、勤修禪定,專心勤修『法華三昧』,觀一切眾生皆如佛想。如同偈云:「菩薩學法華,具足二種行:一者無相行,二者有相行。無相四安樂,甚深妙禪定,觀察六情根,諸法本來淨,眾生性無垢,無本亦無淨;不修對治行,自然超眾聖,無師自然覺,不由次第行。」何以故?蓋『無相行』者,一切諸法中,心相寂滅,畢竟不生,行住坐臥,飲食語言,一切威儀,心常定故;諸餘禪定,三界次第,從欲界地,未到地,初禪地,乃至非非想處地,有十一種差別不同;有法無法二道為別,是阿毗曇雜心聖行,若安樂行中深妙禪定,即不如此,不依止欲界,不住色無色行,如是禪定,是菩薩遍行,畢竟無心想故,名無相行。又『有相行』者,如《勸發品》中,專念法華文字,精進不臥,如救頭然,若行成就,即見普賢等,得三陀羅尼,若顧身命,貪四事供養,不能勤修,經劫不得。願與諸仁者共勉之!2007年6月3日
妙音書院【http://blog.xuite.net/famscl/a 】 【http://blog.sina.com.tw/famscl/ 】 【http://city.udn.com/blog?famscl 】 【http://hk.myblog.yahoo.com/famscl/ 】 【http://blog.yebi.com.tw/blog/famscl 】 【http://hercafe.yam.com/blog/famscl/ 】 【http://tw.club.yahoo.com/clubs/famscl/ 】 【http://club.pchome.com.tw/myclub/famscl/ 】 【http://groups.msn.com/c6uurjfl7afq6ghbsguhvnqp52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