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14, 2007

1698-何等為『五驚怖』

標題:何等為『五驚怖』

眾所周知:『菩薩』者,具名菩提薩埵,又曰菩提索埵,摩訶菩提質帝薩。舊譯為大道心眾生,道眾生等,新譯曰大覺有情,覺有情等。謂是求道之大心人,故曰道心眾生,求道求大覺之人,故曰道眾生,大覺有情。又薩埵者勇猛之義,勇猛求菩提故名菩提薩埵。又譯作開士,始士,高士,大士等。義譯也,總名求佛果之大乘眾,而初學之菩薩,有所謂『五驚怖』是也。至於何等為『五驚怖』?依《妙法蓮華經玄贊》開示:驚怖有五。何等為五?即
(一) 【損驚怖】。如所聞聲取以為實,謗無大乘而作是言:如來說言阿羅漢究竟涅槃,我畢竟取如是涅槃,是故阿羅漢不入涅槃,此即決定種姓聲聞。聲聞者,所聞教聲取之以證,究竟實果,我畢竟已取如是涅槃,果已究竟謗無大乘,不堪聞今為說大乘,若聞今說彼非究竟,即驚疑阿羅漢皆畢竟無入涅槃者,反道疑生,故名為損。
(二) 【多事驚怖】。以大乘眾生生如是心:我無量無邊劫中,行菩薩行久受勤苦,生驚怖心起取異乘心故,謂不定姓地前菩薩,住大乘中,已經多劫行菩薩行,名為多事,恐彼起心退趣異乘故,今為說令其不退。
(三) 【顛倒驚怖】。分別我我所,身見不善法故,謂根未熟定姓凡夫,煩惱尤重不堪為說,若為說者更生煩惱,顛倒驚怖。
(四) 【悔驚怖】。謂若為說:大德舍利,我不應證如是小乘法,自止小果歸向大乘,即以悔心,名為驚怖。
(五) 【誑驚怖】。謂若說:增上慢者作如是說,云何如來誑於我等,自謂道滿更無餘故。
由此觀之,初學之菩薩執我取相有『五驚怖』,此為吾等學佛修道者不能不知。何以故?蓋初學之菩薩,不比菩薩摩訶薩(1)智慧觀察具證二空(我空法空),能益自他;(2)除斷邪行具淨尸羅,必至涅槃;(3)深入緣起了本無生;(4)住無相理身心寂靜,無自他相;(5)成就微妙四無礙辯,處眾無畏猶師子王。 總而言之,學佛修道者欲證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須歷經三大阿僧祇劫,從初發心,經『十信』『十住』『十行』至『十迴向』,須一大阿僧祇劫,即佛法所稱『三賢位』之菩薩;從『初地(歡喜地)』至『七地(遠行地)』,又須一大阿僧祇劫(即第二阿僧祇劫);從『八地(不動地)』至『成佛』,尚須一大阿僧祇劫(即第三大阿僧祇劫)。設若初學之菩薩欲證得『初地』菩薩摩訶薩,必須至少經一大阿僧祇劫,是故證得『佛果』,誠非易事。縱使菩薩乘『願力』再來,亦有『隔陰之迷』,尤其在『末法時期』之今日,欲『明心見性』都很困難,是故本師 釋迦牟尼佛大慈大悲『無問自說』,開示吾人一條三根普被、利鈍全收、徑中之徑與十方諸佛共同讚歎、推薦之『念佛法門』,勸勉吾人先求生『西方極樂世界』,繼續學佛修道,有一流之師資及諸大善人聚會一處,又有一流學佛環境及設備,不但沒有『隔陰之迷』之險,而且亦不要『三大阿僧祇劫』之長,所謂『面見阿彌陀,何愁不開悟』是也。願與諸仁者共勉之!Sunday, June 11, 2007
妙音書院【http://blog.xuite.net/famscl/a 】 【http://blog.sina.com.tw/famscl/ 】 【http://city.udn.com/blog?famscl 】 【http://hk.myblog.yahoo.com/famscl/ 】 【http://blog.yebi.com.tw/blog/famscl 】 【http://hercafe.yam.com/blog/famscl/ 】 【http://tw.club.yahoo.com/clubs/famscl/ 】 【http://club.pchome.com.tw/myclub/famscl/ 】 【http://groups.msn.com/c6uurjfl7afq6ghbsguhvnqp52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