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12, 2007

1696-云何為『持地三昧』

標題:云何為『持地三昧』

眾所周知:『三昧』者,梵音sama%dhi,舊稱三昧,三摩提,三摩帝。譯言定,正受,調直定,正心行處,息慮凝心。心定於一處而不動,故曰定;正受所觀之法,故曰受;調心之暴,直心之曲,定心之散,故曰調直定;正心之行動,使合於法之依處,故曰正心行處;息止緣慮,凝結心念,故曰息慮凝心。如同《智度論》曰:「善心一處住不動,是名三昧。」「一切禪定,亦名定,亦名三昧。」「諸行和合,皆名為三昧。」至於云何為『持地三昧』?依《妙法蓮華經玄贊》開示:菩薩有『十法』,名為持地三昧。何等為十?即
(一) 如地廣大無量無邊。菩薩亦爾,功德、智慧、莊嚴、願行、無量無邊。
(二) 如地眾生依止各隨所欲,稱意拯給周濟無礙。菩薩亦爾,六度眾具皆悉與之,心無限礙。
(三) 如地無好惡加報不忻無恨。菩薩亦爾,育養眾生如不望報。
(四) 如地天注雲雨普皆容受無不堪持。菩薩亦爾,一切諸佛興大悲雲,普澍法雨,如其所說,悉能容持。
(五) 如地一切草木叢林,及與眾生行住坐臥,皆悉依之。菩薩亦爾,一切眾生修行善趣,二乘學法、涅槃,皆因菩薩而有。
(六) 如地一切種子依生。菩薩亦爾,一切善業天人種子,皆依菩薩而得生長。
(七) 如地能出一切眾寶。菩薩亦爾,功德善寶一切樂具皆出菩薩。
(八) 如地出眾妙藥能療眾病。菩薩亦爾,能出一切法藥,能除一切諸煩惱病。
(九) 如地風不能動,繩蜂蝎不能虧損。菩薩亦爾,一切內外諸緣逼惱,不能擾動。
(十) 如地師子哮吼龍象雷電不能驚怖。菩薩亦爾,一切外道九十五種,所不能動。
由此觀之,具此『十法』菩薩,名為持地三昧,得持地三昧故,名為持地;或修持十地,名為持地何以故?蓋『三昧』者,為梵語Samadhi之音譯,又名三摩地、三摩提,意為正思維指導下的定力。《大智度論》︰「 善心一處住不動,是名三昧。」《大乘義章》︰「以體寂靜,離于邪亂,故曰三昧。」佛教認為修行能證得「三昧」,則能引發種種神通妙用。以後遂引申為妙處、極致、蘊奧、訣竅等。《書言故事‧贊嘆類》︰「得妙處,曰得三昧。」《故事成語考‧釋道鬼神》︰「儒家曰精一,釋家曰三昧,道家曰貞一,總言奧義之無窮。」《宋史‧李元儀傳》︰「元儀能為文,尤工尺牘,軾謂入刀筆三昧。」唐朝僧人懷素雅好草書,自言得草聖三昧。可見「三昧」一詞運用已十分廣泛。
總而言之,『三昧』者,此云調直定,又云正定,亦云正受,如同《圭峰疏》云:「不受諸受,名為正受。」遠法師云:「夫稱三昧者何?專思寂想之謂也。思專則志一不分,想寂則氣虛神朗;氣虛則智恬其照,神朗則無幽不徹。斯二乃是自然之玄符,用一而致用也。是故靖恭閑宇,而感物通靈,御心惟正,動必入微。此假修以凝神,積功以移性。」又諸三昧,名質甚多,功高易進,念佛為先。故天台止觀略明四種:一常坐,二常行,三半行半坐,四非行非坐。(1)常坐者,出文殊說;(2)常行,出般舟三昧;(3)半行半坐,法華云:「其人若行、若立,讀誦此經;是人若坐,思惟此經。」(4)非行非坐,實通行坐,南岳呼為隨自意。願與諸仁者共勉之!2007年6月10日妙音書院【http://blog.xuite.net/famscl/a 】【http://blog.sina.com.tw/famscl/ 】【http://city.udn.com/blog?famscl 】【http://hk.myblog.yahoo.com/famscl/ 】【http://blog.yebi.com.tw/blog/famscl 】【http://hercafe.yam.com/blog/famscl/ 】【http://tw.club.yahoo.com/clubs/famscl/ 】【http://club.pchome.com.tw/myclub/famscl/ 】【http://groups.msn.com/c6uurjfl7afq6ghbsguhvnqp52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