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27, 2007

1703-云何得『明懺見』

標題:云何得『明懺見』

眾所周知:『懺悔』二字,乃梵漢雙舉之詞,梵語懺摩,華言悔過,言懺者乃懺摩之略,言悔乃悔過之意也。總之懺摩原意,乃請他忍恕之義;悔過者,則又自行悔罪之意也。如同《止觀》曰:「懺名陳露先惡,悔名改往修來。」是又就去來言之矣。至於云何得『明懺見』?依《摩訶止觀》開示:約『十法』,以明懺見。何等為十?即所謂
(一) 【翻破不信】者。即點身見心,令識無明苦集,是人愛著觀空智慧,是事不知,名為無明,而起違從依見造行。見行依色即是名色,名色即是苦等,迷苦起於愛有,有生未來生死,流轉相續,豈是寂滅?若謂生死盡者,乃是漫語,呼無明見心為道,非道為道,非因計因,名為戒取,豈非因盜?呼未來三途苦報為涅槃,此是見取,非果計果是為果盜,身邊邪見其事可知,如此見心,乃是苦集,非滅道也,尚非三藏道滅,豈是摩訶衍道滅?若能如是即知『世間因果』。復識『出世因果』,故大品云:「般若能示世間相,所謂示是道非道,是為深識見心苦集也;又深者,非但知無明苦集,亦識三藏因果,亦識因緣生法即空四諦因果;又復深者,亦知因緣即假無量四諦因果;又復深者,亦知因緣即中無作四諦因果,於一見心具識一切因果。
(二) 【生重慚愧】者。不見我心中三諦之理名慚愧,且約理觀論人天者,慚乾慧性地之人,愧四果淨天,三十心人,十地義天,五品六根清淨之人,四十二位天,例如作意得報名為人,自然果報名為天。二種天人亦復如是,方便道名為人,真理顯名為天,見心造罪覆三諦理,不逮三種人天,是故慚愧,翻破無慚愧心也。
(三) 【怖畏】者。知見心造罪此過深重。大論云:「諸佛說空義為離諸見故,若復見有空諸佛所不化,我今由見而起大罪。此間劫盡他方獄生,此間劫成還來此處,如是展轉無量無邊。若說果報所受之身,當吐熱血死,故知見罪大重。既非無漏不出生死,煩惱潤業墮落何疑,一命不追永無出日,為是義故生大怖畏,翻破不畏惡道心也。
(四) 【發露】者。從來諸見而生愛著,覆此三諦不能決定生信,今知見過失,發卻三疑無所隱諱,顯其諦性,是為發露翻破覆藏罪心也。
(五) 【斷相續心】者。三諦之觀勿令有間,以八正道治三惑心斷而不習,此翻破相續惡心也。
(六) 【發菩提心】者。即是緣三諦理皆如虛空,空則無邊愍傷一切普令度脫,昔迷此起惑有無邊故,罪亦無邊。今菩提心遍於法界,起無作善亦遍法界,翻破昔遍空無作惡也,奏師子琴餘絃斷絕,即此義也。
(七) 【修功補過】者。三諦道品,即是菩薩寶炬陀羅尼,是行道法趣涅槃門,如此道品念念相續即是修功補過,昔執於見謂為涅槃,於見不動不修道品。設令動有入無,如屈步蟲,雖於見動亦不能修道品,今知有無是見不執為實,是名見動而不修道品。若破析諸見行於道品,是名見動而修道品。又體見即空即假即中,既言即者,於見不動而修三種道品,是為修功補於縱見之過也。
(八) 【守護正法】者。昔護見不令他破方便申通,今護三諦諸空不令見破,若有留滯善巧申弘,亡身存法猶如父母守護其子,此翻破毀善事也。
(九) 【念十方佛】者。昔服見毒常無厭足,如渴思飲。又遇惡師如加以鹹水,以苦捨苦我慢矜高,諂心不實。於千萬億劫不聞佛名字,今念三諦不來不去,即是佛,無生法即是佛,常為諦理所護,此翻破狎惡友心。
(十) 【觀罪性空】者。此三種惑本來寂靜,而我不了妄謂是非,如熱病人見諸龍鬼。今觀見如幻如化,來無所從去無足跡,亦復不至東西南北,一切罪福亦復如是,一空一切空,空即罪性罪性即空,此翻破顛倒心也。
由此觀之,若能運此『十懺』時,深觀三諦,又加事法,以殷重心不惜身命,是名事理兩懺,障道罪滅。何以故?蓋對自己的過錯或罪惡進行反省並決心改正,謂之懺悔,這是一個梵漢並舉的詞。懺,是梵語Ksama(懺摩)的省音,意為悔過。懺悔原為僧團每半個月舉行一次的誦戒儀式。在儀式上,讓犯戒者披露自己的過失。南朝梁‧蕭子良《淨住子‧滌除三業門》說︰「懺悔之法,當先潔其心、靜其慮、端其形、整其貌、恭其身、肅其容,內懷慚愧,鄙恥外發。」指出懺悔時必須至誠懇切。懺悔有一定的程式,往往都要念長短不等的「懺悔文」。中國的懺法始于梁武帝的「慈悲道場懺法」,後又有「觀音懺」、「法華懺」、「金光明懺」等。有注重程式的「事懺」,也有注重諦觀的「理懺」。懺悔可以拔除罪苦,如同《心地觀經》謂︰「發露懺悔,罪即消除。」
總而言之,吾人由身口意而造『十惡』,由十惡而招致六道之苦。如《普賢菩薩十願品》開示:若此惡業有體相,盡虛空遍法界,都不能容納。吾人即有業障,必當早求『懺悔』,懺悔最好法門,莫如念佛,經云:「念佛一聲,能滅八十億劫生死重罪。」又菩薩初發心時,必須緣四聖諦,發四弘誓願,以廣心量,以明趣向。(1)緣苦諦:對於六道有情,受無量苦,發眾生無邊誓願度之願;(2)緣集諦:對於無始以,所積集之煩惱,發煩惱無盡誓願斷之願;(3)緣道諦:對於修道途程中之種種法門,發法門無量誓願學之願;(4)緣滅諦:對於清淨寂滅之涅槃極果,發佛道無上誓願成之願。凡是修菩薩道者,皆須依此四弘誓願,做為自利利他之啟導。又親近正知正見之善知識(然而在末法時代,善知識難遇),不但容易消災解難、超度亡靈,而且能漸次破除『見思惑』『塵沙惑』『無明惑』,向『成佛之道』邁進。蓋『善知識』如同失去方向之船舶,在黑暗航行,急需『燈塔』之指引,才能化險為夷,安全靠岸;學佛修道者,亦需善知識『正知正見』之指導,才能破迷開悟,轉凡入聖,證得佛果,所謂『一燈能破千年暗,一智能破萬劫愚』是也。願與諸仁者共勉之!2007年6月27日 妙音書院【http://blog.xuite.net/famscl/a 】 【http://blog.sina.com.tw/famscl/ 】 【http://city.udn.com/blog?famscl 】 【http://hk.myblog.yahoo.com/famscl/ 】 【http://blog.yebi.com.tw/blog/famscl 】 【http://hercafe.yam.com/blog/famscl/ 】 【http://tw.club.yahoo.com/clubs/famscl/ 】 【http://club.pchome.com.tw/myclub/famscl/ 】 【http://groups.msn.com/c6uurjfl7afq6ghbsguhvnqp52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