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08, 2007

1692-何因緣故說『諸菩薩行』

標題:何因緣故說『諸菩薩行』

眾所周知:『菩薩行』者,求自利利他圓滿佛果之菩薩眾大行也,即布施等之六度是。如同《法華經五百弟子品》曰:「內秘菩薩行,外現是聲聞。」至於何因緣故說『諸菩薩行』?茲依《法華玄論所開示,分述之如下:
(一) 說如來壽及佛知見等,是諸佛大人能乘所乘,今欲明諸大菩薩之所乘名大乘,故說諸菩薩行
(二) 說諸菩薩功德智慧不可思議,令二乘人深生愧恥棄彼所宗,則未發二乘心者不復發心,故說菩薩行。
(三) 凡夫二乘已發菩提心者修菩薩行,已修菩薩行者宜解行增進,故說菩薩行。
(四) 《淨名經》云:或以諸佛而化佛事或以菩薩而作佛事,佛事不同受悟多種,明佛作佛事竟,今欲明菩薩而作佛事,故說諸菩薩行也。
(五) 諸大菩薩有不可思議功德智慧者,皆由法華之所成就,若欲得如此功德者,當行《法華經》,因欲歎此經功力,故說諸菩薩行。
(六) 欲開祕密藏故說此經,聲聞法中說諸菩薩乃至一生補處菩薩,猶是凡夫未斷煩惱,今明大乘法中諸菩薩得無生忍,煩惱清淨具六神通,出一切聲聞辟支佛上,令種種方便分形六道利益眾生,故說菩薩行。
(七) 欲為利益未來一切眾生,令得受持《法華經》,使無留難,佛雖去世,諸大菩薩常在世間利益一切,欲求請護無願不從,故說菩薩行。
由此觀之,如是『十因』,即是當時世尊說『諸菩薩行』之因緣,此為吾等學佛修道者不可不知。何以故?蓋『菩薩』,梵語具云菩提薩埵,華言覺有情,謂菩薩悲智雙運,冤親等觀,廣利眾生,證菩提果,是名菩薩也。然而『出家菩薩僧』與『聲聞僧』其受戒及外形等之異同頗有諍論,以《梵網經》為宗者,謂聲聞僧之外有菩薩僧,外相雖與聲聞僧為一,而其戒法別有梵網所說之『菩薩戒』,大異於聲聞僧之『小乘戒』,引《心地觀經報恩品》所說之三種僧為其的證。然而稟承瑜伽者,以《智度論》之文為的證,謂餘佛雖於三乘之僧,各異其戒,以別其位,而我釋迦法中,聲聞僧之外,別無菩薩僧,出家之菩薩,與聲聞僧同受比丘戒,依其臘次,列次於聲聞僧之中,如《法華經》所謂常不輕菩薩比丘是也。又如《智度論》曰:「諸佛多以聲聞為僧。無別菩薩僧,如彌勒菩薩文殊師利菩薩等。以釋迦文佛無別菩薩僧,故入聲聞僧中次第坐。有佛為一乘說法純以菩薩為僧,有佛聲聞菩薩雜以為僧,如阿彌陀佛國菩薩多,聲聞僧少。」
總而言之,從戒法言之,則顯教中聲聞菩薩之二僧別異,從其形相言之,則顯教中所說之聖弟子,不論聲聞菩薩,皆為出家沙門之相,其蓄髮戴冠掛瓔珞之在家莊嚴形相,僅限於密教,且如《心地觀經》非純顯教,顯密合部之經也,故捨律衣,用素絹等官衣,或戴寶冠,為密教之菩薩僧,尚有其說,若為釋迦法中顯教之菩薩僧,則甚不可。然而中國於後周之世,始有菩薩僧,如同《僧史略》曰:「後周太武皇帝壞毀佛道二教,尋武帝崩,宣帝立,漸欲興佛教,即敕曰:太武皇帝嫌濁穢,故廢而不立,朕簡耆舊學業僧二百二十人,勿剪髮毀形,令於東西二京陟岵寺為國行道,所資公給。時高僧智藏,建德二年隱於終南紫峰閣,至宣帝時出謁,敕令長髮為菩薩僧為陟岵寺主。大象二年,隋文帝為丞相,智藏謁之,因得落髮,又釋彥琮不肯為菩薩僧,以其戴花冠被瓔珞像菩薩之相,惡作此形,謂非佛制也。」願與諸仁者共勉之!2007年6月4日 妙音書院【http://blog.xuite.net/famscl/a 】 【http://blog.sina.com.tw/famscl/ 】 【http://city.udn.com/blog?famscl 】 【http://hk.myblog.yahoo.com/famscl/ 】 【http://blog.yebi.com.tw/blog/famscl 】 【http://hercafe.yam.com/blog/famscl/ 】 【http://tw.club.yahoo.com/clubs/famscl/ 】 【http://club.pchome.com.tw/myclub/famscl/ 】 【http://groups.msn.com/c6uurjfl7afq6ghbsguhvnqp52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