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10, 2007

1694-何等為『十種供養』

標題:何等為『十種供養』

眾所周知:『供養』者,敬獻奉養佛、法、僧三寶,謂之「供養」。如晉《法顯傳》︰「諸國王競興供養,今故現在。」又如宋蘇軾《答寶月禪師書》︰「軾有吳道子絹畫釋迦佛一軸,雖破爛,妙跡如生,欲送院中供養。」又修行供養是為了成就「布施」。如《莊嚴經》指出︰「一者必應供養,此為成就檀度。」檀,檀那,即布施,大致分為兩種供養(1)供財物,即有形之物;(2)法供養,即修行弘法等。供養多有一定的儀軌,也指供養「三寶」的供具,如晉《法顯傳》︰「阿育王出世,欲破此塔,龍便現身,持王入其宮中,觀諸供養具。」供具主要有香、花、燈、果、纓珞、幢幡等。至於何等為『十種供養』
?茲依《妙法蓮華經玄贊》所開示,分述之如下:
(一) 現前供養,於對現前佛設利羅及制多等一切三寶,親面供養。
(二) 不現前供養,於餘佛制多等,作佛等想修不現前供養。
(三) 現前不現前供養,現對前時復作是念:一佛制多等法性即三世十方諸佛制多等法性,故我今者現前供養一佛制多等,即是供養三世十方佛制多等,修現前不現前供養。
(四) 於如是所,唯自供養。
(五) 若起悲心以隨力物施貧苦等,願彼安樂令他供養。
(六) 俱供養,自既作時復勸教他作此供養。
(七) 財敬供養,以華香等敬問禮拜,乃至以珍寶等修財敬供養。
(八) 廣大供養,即以財敬長時多妙,乃至淨念迴向菩提,自力集財從他求得,發願想化為百千身,恭敬禮拜,一一化身出百千手持散華香,出百千聲歌讚功德,復出百千妙莊嚴具而為供養,於瞻部洲乃至十方,所有供養普生隨喜,雖少用功而興無邊廣大供養。
(九) 無染供養,不以輕慢、矯詐、放逸、不淨等物,修無染供養。
(十) 正行供養,若有須臾修四無量,乃至少時信忍離言真如法性,起無分別住無相心,即為守護菩薩淨戒,乃至修行四攝事等,修正行供養,應念此為最上最妙,過前供養百千萬倍不可比喻,修供養時應念:「如來是大福田具大恩德,有情中尊難遇獨出眾義依止,如佛既於法、僧亦然。
由此觀之,如是『十種』,即是所謂『十種供養』是也,此為吾等學佛修道者不可不知。何以故?蓋財供養者:(1)若為饒益故,捨諸財物,受者受已,身心增益,如是名施,亦名供養;(2)若為饒益故,捨諸財物,受者受已,身心損減,如是名施,不名供養;(3)若為損害故,捨匪宜物,受者受已,或由神通,或由咒藥,或由福力,身心增盛,此雖非施,而名供養;(4)若為損害故,捨匪宜物,受者受已,身心損減,此不名施,亦非供養。又法供養者:(1)若為饒益故,為他說法,他聞法已,生未曾有善巧覺慧,如是名施,亦名供養;(2)若為饒益故,為他說法,他聞法已,不生未曾有善巧覺慧,如是名施,不名供養;(3)若為損害故,說譏刺他法,他聞是已,住正憶念,歡喜忍受,不數其過,生未曾有善巧覺慧,此雖非施,而名供養;(4)若為損害故,說譏刺他法,他聞是已,發恚恨心,不生未曾有善巧覺慧,此不名施,亦非供養。
總而言之,學佛修道者若能如同《法華經》所云:諸供養中,法供養為最。以及《金剛經》所云:若人滿三千大千世界七寶,以用布施,所得福德,不如受持乃至四句偈等,為他人說。是故能以弘揚佛法為職志,無論是用語言、文字或是贊助方式,都是眾生之大施主,此種功德,即如同農夫種田,只要努力耕耘,屆時決定大豐收;功德福報亦是如此,只要能以弘揚佛法為職志,讓眾生能福慧增長,且能『三輪體空』,未來之功德福報決定無可限量,如是『供養』,即是善能承事供養如來。願與諸仁者共勉之!2007年6月6日
妙音書院【http://blog.xuite.net/famscl/a 】 【http://blog.sina.com.tw/famscl/ 】 【http://city.udn.com/blog?famscl 】 【http://hk.myblog.yahoo.com/famscl/ 】 【http://blog.yebi.com.tw/blog/famscl 】 【http://hercafe.yam.com/blog/famscl/ 】 【http://tw.club.yahoo.com/clubs/famscl/ 】 【http://club.pchome.com.tw/myclub/famscl/ 】 【http://groups.msn.com/c6uurjfl7afq6ghbsguhvnqp52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