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20, 2007

1701-云何為『入假因緣』

標題:云何為『入假因緣』

眾所周知:『三諦』者,大乘之人,所信諦理有三,即是三諦。諦者諦審也,謂諦審一切法,即空即假即中(1)空諦,謂因緣生之事物,體性實空無之道理也;(2)假諦,言體性雖空,而假相實存在之道理也;(3)中諦,言空假二性不二一如之道理也。至於云何為『入假(諦)因緣』?依《摩訶止觀》開示:入假因緣者,略言有五。何等為五?即所謂
(一) 【慈悲心重】。初破假時,見諸眾生顛倒獄縛不能得出,起大慈悲愛同一子,今既斷惑入空,同體哀傷倍復隆重,先人後己與拔彌篤。
(二) 【憶本誓願】。本發弘誓拔苦與樂令得安隱,今眾生苦多未能得度,我若獨免,辜違先心不忘本懷,豈捨含識?入假同事而引導之,二乘初業不愚於法,亦有大願隔生中忘,退大取小眾聖所呵,菩薩不爾,如母得食常憶其兒。
(三) 【智慧猛利】。若入空時,即知空中有棄他之過。何以故?若住於空則無淨佛國土教化眾生,具足佛法,皆不能辦,既知過已,非空入假。
(四) 【善巧方便】。能入世間,雖生死煩惱不能損智慧,遮障留難彌助化道。
(五) 【大精進力】。雖佛道長遠不以為遙,雖眾生數多而意有勇,心堅無退精進發趣,初無疲怠。
由此觀之,如是名『五緣』,與《淨名經》同,何以故?蓋彼文有三種慰喻:(1)先明觀身無常等是『入空慰喻』;(2)最後云當作醫王是『入中慰喻』;(3)中間是『入假慰喻』。換言之,以己之疾愍於彼疾,即是同體大悲,當識宿世無數劫苦;當念饒益一切眾生,豈非本誓?憶所修福念於淨命,豈非知空之過?勿生憂惱常起精進,即是善巧方便
總而言之,『三諦』者,即空即假即中。即空是真諦,即假是俗諦,即中是中諦。換言之,即(1)『真諦』,真即真空,泯一切法之謂也。蓋諸法本空,眾生不了,執之為實,而生妄見,若以空觀蕩之,則謂實之情自忘,情忘即能離於諸相,諸相若離,則真空之理,自然諦了,故名真諦;(2)『俗諦』,俗即世俗,立一切法之謂也。諸法雖即本空,皆不可得,若以假觀照之,則能諦了性具諸法,歷歷宛然,故名俗諦;(3)『中諦』,中即中正,統一切法之謂也。諸法本來不離二邊,不即二邊,若以中觀觀之,則能諦了諸法,非真非俗,即真即俗,清淨洞徹,圓融無礙,即一而三,即三而一,不可思議,故名中諦。此為天台所立之三諦三觀也。願與諸仁者共勉之!2007年6月20日 妙音書院【http://blog.xuite.net/famscl/a 】 【http://blog.sina.com.tw/famscl/ 】 【http://city.udn.com/blog?famscl 】 【http://hk.myblog.yahoo.com/famscl/ 】 【http://blog.yebi.com.tw/blog/famscl 】 【http://hercafe.yam.com/blog/famscl/ 】 【http://tw.club.yahoo.com/clubs/famscl/ 】 【http://club.pchome.com.tw/myclub/famscl/ 】 【http://groups.msn.com/c6uurjfl7afq6ghbsguhvnqp52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