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04, 2007

1688-『授記之種類』有幾

標題:『授記之種類』有幾

眾所周知:『授記』者,乃佛對發心之眾生授與當來必當作佛之記別也。換言之,『授記』者,佛對發大心的眾生預先記名,過了多少年代,在某處某國之中,成什麼佛。至於『授記之種類』有幾?茲依《法華義疏》所開示,分述之如下:
(一) 《智度論》明三種授記:(1)自知他不知,為利益自故,不為利他;(2)他知自不知,為利益他故;(3)自他具知,具利益自他故。
(二) 又有四種授記:(1)未發心授記。有二(a)都未發心而授記,如鳩鳥等;(b)雖已發心而未成立,亦名未發心也;(2)已發心授記。有二(a)初始發心即與授記;(b)發心成立名為發心,即十信位發心授記;(3)現前授記。初地已上得無生忍,堪為現前授無生記;(4)不現前授記。謂三賢菩薩未得無生忍,故不堪現前與無生記。
(三) 《地持論》云有六種授記:(1)至(4)大同於前而明位小異;(5)時量時定。謂劫數有限;(6)時無量時不定。謂劫數無限。
(四) 《法華論》明此經有六種授記:(1)舍利弗迦葉等眾所知識名號不同,故與別記;(2)富樓那等五百人千二百人等同一名,故俱時與記;(3)學無學人等俱同一名,又非眾所知識,故一時與記;(4)與提婆達多記,示現如來無怨惡故;(5)與比丘尼及諸天女等記,示現女人在家出家修菩薩行皆證佛果故,此五是如來自與授記;(6)常不輕與四眾記,示現眾生有佛性故。
(五) 今更以四種釋之:(1)同時得記成佛有前後,如五百羅漢是也;(2)同時得記同時成佛,如學無學二千人是也;(3)前後得記前後成佛,如四大聲聞是也;(4)前後得記,同時成佛義應有之。
(六) 又有四種:(1)小乘無優劣大乘有優劣,如五百弟子同時成羅漢,故小乘無優劣而轉次成佛,如初人成佛竟授第二人記,故大乘有優劣;(2)小乘有優劣大乘無優劣,如學無學二千人,有學無學故小乘有優劣,同時成佛故大乘無優劣;(3)小乘劣大乘勝,如阿難住初果故劣,羅云得第四果故勝,而阿難在前成佛,羅云在後成佛,故大乘勝;(4)小乘勝大乘劣,則羅云得第四果故勝,阿難在學地故劣,而阿難在前羅云在後,則其事也。
由此觀之,如是『數類』,皆是十方三世諸佛授與發大心菩薩所為『授記之種類』也,此為吾等學佛修道者所應知。何以故?蓋『授記』者,梵云和伽羅Vya%karan!a,十二部經之一,為佛對發心之眾生授與當來必當作佛之記別也,是故『授記』乃佛為授行者記別,照行者身之光明也。如同《大智度論》曰:「諸佛法欲與眾生授記,先微笑,無量光從四牙中出,所謂青黃赤白綠紫等也。」
總而言之,學佛修道者欲成就『佛道』,必須首先難學能學(三種供養、三種律儀、三十七道品、四聖諦法、十二因緣法、六度萬行),其次難修能修(修三種三觀和三種淨福,破見思惑、塵沙惑和無明惑),再次難行能行(眾生緣慈、法緣慈和無緣慈),再次難忍能忍(伏忍、柔順忍、無生忍和寂滅忍),最後難證能證(方便菩提、實智菩提和真性菩提),各自由淺入深,由易入難,由粗入細,由狹至廣,由低至高,直至證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然而觀察古來學佛修道者,對於修學佛法中通途法門,不外有二種感想:(1)欣羨其理論;(2)畏視其實行。前者,乃因三藏經典中,對人生宇宙真相探討,不但解說周詳,而且方法精細,故起欣羨之心;後者,乃因八萬四千法門,若要成就,皆須斷惑,而斷惑則甚難,況且修行證果,亦非三年五載短時可成。約小乘果位,只斷見惑而證初果,利者尚須三生,鈍者則須六十劫;而由初果,至證四果阿羅漢,尚須人間天上,七番生死。若是圓滿大乘『佛果』,則須歷經三大阿僧祇劫。其中,小乘又迷隔陰,菩薩猶昏出胎,不免又要進退蹉跎。是故, 釋迦牟尼佛憫念末代眾生,遂於一切通途教門之餘,特開淨土(求生西方極樂世界)方便;既可免斷惑之困,又不必費多劫長修,但辦肯心,當生成就。所以華嚴起信,諸大經論,末後一致指歸西方;智者永明,歷代祖師,自行化他同趨淨土是也。願與諸仁者共勉之!2007年6月4日
妙音書院【http://blog.xuite.net/famscl/a 】 【http://blog.sina.com.tw/famscl/ 】 【http://city.udn.com/blog?famscl 】 【http://hk.myblog.yahoo.com/famscl/ 】 【http://blog.yebi.com.tw/blog/famscl 】 【http://hercafe.yam.com/blog/famscl/ 】 【http://tw.club.yahoo.com/clubs/famscl/ 】 【http://club.pchome.com.tw/myclub/famscl/ 】 【http://groups.msn.com/c6uurjfl7afq6ghbsguhvnqp52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