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06, 2007

1690-云何為『得悟為正宗教無定』

標題:云何為『得悟為正宗教無定』

眾所周知:『悟』者,入於實相之理也,如同《法華經方便品》曰:「欲令眾生悟佛知見,故出現於世;欲令眾生入佛知見道,故出現於世。」又『教』者,梵語阿含,譯曰教,聖人之言,被於下者,在心云法,法發於言云教,如同《玄義》曰:「教者,聖人被下之言也。」《止觀》曰:「教是上聖被下之言。」又『正宗』者,謂初祖所傳之宗派也,如同《雲峰悅禪師語錄序》曰:「不受燃燈記別,自提三印正宗。」至於云何為『得悟為正宗教無定』?依《法華遊意》開示:三世諸佛菩薩說經造論,意在眾生得悟為正宗,而教無定,凡引六證。何等為六?即
(一) 《文殊問經》云:十八部論(印度小乘之十八部也)及本二皆從大乘出,無是亦無非,我說未來起。
(二) 《大集經》云:雖有五部(指小乘五部,即曇無德部、薩婆多部、彌沙塞部、迦葉遺部、婆麤富羅部)不同,皆不妨如來法界及大涅槃。
(三) 《攝大乘論》云:諸佛唯以利益為定,而教無有定。
(四) 《智度論》云:六家釋波若論主不判是非,以皆出佛口並能開道常益物故,無非正經。
(五) 《中論觀法品》云:諸法無決定相,諸佛有無量方便,或說一切實或說一切不實,亦實亦非實,非實非非實,四句並皆得道,皆是佛法。
(六) 《求那跋摩三藏遺文偈》云:諸論各異端,修行理無二,偏執有是非,達者無違諍,故知適緣所宜教無定也
由此觀之,如是『六說』,可證世尊教化眾生,乃以『得悟為正宗教無定』。何以故?蓋佛教禪宗稱初祖達摩所傳的嫡系學派為正宗,自稱「宗門」、「宗下」,稱其他佛教流派為「教」,即聖人對世人的訓誨也。如同《云峰悅禪師語錄序》云︰「不受然燈記。自提三印正宗。」宋陳師道《清岩化禪師疏》云︰「紹雲門之正宗,入慧林之半座。」而『教』略有十二:所謂(1)『事教』者,謂各別說色等眼等諸法體教;(2)『想差別教』者,謂廣宣說諸蘊界處緣起處非處根諦等,名想差別,又復廣說諸念住等,名想差別,又復廣說有色無色有見無見有對無對等,名想差別,如是無量諸佛世尊廣說諸法想差別教;(3)『觀自宗教』者,謂契經、應誦、記別等,依止攝釋,宣說開示;(4)『觀他宗教』者,謂七種相,依止因明,摧伏他論,建立己論;(5)『不了義教』者,謂契經應誦記別等,世尊略說,其義未了,應當更釋;(6)『了義教』者,與此相違,應知其相;(7)『世俗諦教』者,謂諸所有言道可宣,一切皆是世俗諦攝,又諸所有名想言說增上所現謂相名分別,如是皆名世俗諦攝;(8)『勝義諦教』者,謂四聖諦教,及真如實際法界等教;(9)『隱密教』者,謂從多分、聲聞藏教;(10)『顯了教』者,謂從多分,大乘藏教;(11)『可記事教』者,謂四種法嗢拖南教,即一切行無常,乃至涅槃寂靜,如是等類所有言教;(12)『不可記事教』者,謂有問言世間常耶?此不應記,但言我說此不可記,乃至問言如來死後有耶無耶?此不應記,但言我說此不可記。是故可知世尊教化眾生,乃以『得悟為正宗教無定』。
總而言之,佛法乃是唯一能探求『人生宇宙真諦』之學問,佛教亦是唯一能指導吾人,如何斷除煩惱、了脫生死、超出三界、寂靜涅槃而證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之宗教。何以故?蓋佛教所開示吾人之三藏十二部經典,不但『契機(契合於眾生之根機)』,而且『契理(契合於如來之真理)』。換言之, 世尊為契合眾生之求『人天福報』根器,故提出『持五戒』、『修十善業』之法,令得現世福報不失人身,或得勝妙天福誤為究竟;為契合眾生之『聲聞性』根器,故提出『苦集滅道四聖諦』之法,令斷見思惑,證阿羅漢;為契合眾生之『緣覺性』根器,故提出『十二因緣』之法,令斷見思習,證辟支佛;為契合眾生之『菩薩性』根器,故提出『六度萬行』之法,令自行化他,若能繼續修行『十波羅蜜』,悲智雙運、福慧雙修,歷經『三賢(十住位十行位十迴向位)』『十地(初地位至十地位)』『等覺位』,即可證得至高無上之『妙覺位(佛果)』,是故佛經,乃是唯一契合於眾生根機,又契合於如來真理之經文,誠非虛言。願與諸仁者共勉之!2007年6月4日
妙音書院【http://blog.xuite.net/famscl/a 】 【http://blog.sina.com.tw/famscl/ 】 【http://city.udn.com/blog?famscl 】 【http://hk.myblog.yahoo.com/famscl/ 】 【http://blog.yebi.com.tw/blog/famscl 】 【http://hercafe.yam.com/blog/famscl/ 】 【http://tw.club.yahoo.com/clubs/famscl/ 】 【http://club.pchome.com.tw/myclub/famscl/ 】 【http://groups.msn.com/c6uurjfl7afq6ghbsguhvnqp52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