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05, 2007

1689-云何為『法華經初後二分之異』

標題:云何為『法華經初後二分之異』

眾所周知::『法華經』者,《妙法蓮華經》之略名。如經中《法師品》曰:「是法華經藏,深固幽遠,無人能到。」同《安樂行品》曰:「此法華經,諸佛如來秘密之藏,於諸經中最在其上。」又《妙法蓮華經》者,乃如來究竟極談,具明施設一代時教所以然之線索,如家業之有總帳簿,如天子之有九鼎也。至於云何為『法華經初後二分之異』?依《法華義疏》開示:法華經初後二分,略有十事不同。何等十事?即所謂
(一) 【化主不同】。說初分經但以釋迦一佛為化主;說後分經則有多佛,謂十方分身及過去多寶。所以然者,說初分經但明所乘之法未論能乘之人,故不須多佛;說後分經正論能乘之人,故須明多佛,集十方分身欲顯本一跡多,開於寶塔示真實應滅,是故初分經但明一佛,後分經辨多佛也。
(二) 【說處淨穢異】。說初分經在穢土中,明後分經居淨土中說。所以然者,說初分經未集分身故不變淨;說後分經普分身所以變淨。又說前分經雖開乘權乘實,猶覆身權身實,眾生心垢一半猶自未淨故土猶穢也;至後分經俱弊二權雙開兩實,則心垢悉除故國土清淨也。
(三) 【說處空有異】。說初分經在於靈山有處;說後分經能化所化並昇虛空。所以然者,說初分經寶塔未現故在地說法;後分經寶塔昇空故處空說法。又說初分經未辨佛身無生滅,由明有生滅故在有處;說後分經顯法身如虛空,方便有生滅故昇空說法也。
(四) 【徒眾異】。說初分經菩薩眾少;說後分經受道眾多。所以然者,說初分經但為三根聲聞未正為菩薩,故菩薩眾少;說後分經欲顯釋迦成佛已久,故明出菩薩眾多,顯釋迦成佛已久,又明法身果德令菩薩修習取證,故辨菩薩眾多。又說初分經有三乘雜眾;說後分經但有菩薩眾。所以然者,說初分經正會三歸一故列三乘;說後分經會三已竟故,但令菩薩修因證於佛果,故但有菩薩眾也。
(五) 【時節異】。說初經時節即短;說後分經時節即長。所以然者,說初分經未明涌出菩薩問訊於佛,故時節即短;後分經明涌出眾多,故問訊時久,又明問訊時久顯涌出眾多,以涌出眾多顯釋迦成佛來久,初分未辨斯義,故不辨時長也。
(六) 【請主異】。說初分經聲聞為請主;說後分經彌勒為請主。所以然者,說乘權乘實正會三歸一,令聲聞人迴小入大,故聲聞為請主;說後分經明身權身實,使窮學菩薩得證如來無生法身,故彌勒為請主也。
(七) 【說法異】。上說所乘之法;今說能乘之人。所以然者,說所乘之法但明釋迦一期始終教門,說法則略;能乘之人自從過去得道之初,乃至窮未來劫一切諸教,故說法則廣。
(八) 【利益異】。說乘權乘實但令聲聞迴小趣大入於十信,謂淺益也,又得益則少;說身權身實令無數菩薩得十二種甚深之利,又得益則多。所以然者,說初分經但開乘權乘實猶覆身權身實,故利益則少;說後分經俱廢二權雙顯兩實,故教不纖隱無毫翳,故應得道者皆並領悟,是故得益者多也。
(九) 【瑞相異】。是前分略明三瑞,但至萬八千土;後分廣明八瑞,現瑞處廣,一一方四百萬億那由他國。
(十) 【功德異】。前略歎持經之善;後廣辨格量之福也。
由此觀之,如是『十事』,即為所謂『法華經初後二分之異』,此為吾等學佛修道者不可不知。何以故?蓋《妙法蓮華經》之(1)『妙』者,妙名不可思議也;(2)『法』者,十界十如權實之法也;(3)『蓮華』者,譬權實法,良以妙法難解也。換言之,《法華經》乃是蕩化城之執教,廢草庵之滯情,開方便之權門,示真實之妙理,會眾善之小行,歸廣大之一乘,上中下根皆與記。又發眾聖之權巧,顯本地之幽微,故增道損生,位鄰大覺,一期化導,事理俱圓,蓮華之譬,意在斯矣!
總而言之,此經明一切新學菩薩,欲求大乘,超過一切諸菩薩,疾成佛道,須持戒、忍辱、精進、勤修禪定,專心勤修法華三昧,觀一切眾生皆如佛想。如同偈云:「菩薩學法華,具足二種行:一者無相行。二者有相行。無相四安樂,甚深妙禪定。觀察六情根,諸法本來淨。眾生性無垢,無本亦無淨。不修對治行,自然超眾聖。無師自然覺,不由次第行。」『無相行』者,一切諸法中,心相寂滅,畢竟不生,行住坐臥,飲食語言,一切威儀,心常定故。諸餘禪定,三界次第,從欲界地,未到地,初禪地,乃至非非想處地,有十一種差別不同。有法無法二道為別,是阿毗曇雜心聖行,若安樂行中深妙禪定。即不如此,不依止欲界,不住色無色行,如是禪定,是菩薩遍行,畢竟無心想故,名無相行。『有相行』者,如《勸發品》中,專念法華文字,精進不臥,如救頭然,若行成就,即見普賢等,得三陀羅尼,若顧身命,貪四事供養,不能勤修,經劫不得。願與諸仁者共勉之!2007年6月5日
妙音書院【http://blog.xuite.net/famscl/a 】 【http://blog.sina.com.tw/famscl/ 】 【http://city.udn.com/blog?famscl 】 【http://hk.myblog.yahoo.com/famscl/ 】 【http://blog.yebi.com.tw/blog/famscl 】 【http://hercafe.yam.com/blog/famscl/ 】 【http://tw.club.yahoo.com/clubs/famscl/ 】 【http://club.pchome.com.tw/myclub/famscl/ 】 【http://groups.msn.com/c6uurjfl7afq6ghbsguhvnqp52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