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09, 2007

1693-何等為『囑累品在藥王品前之十證』

標題:何等為『囑累品在藥王品前之十證』

眾所周知:『囑累品』者,明囑托弘通本經之品名,在《法華經》《維摩經》等諸法,但諸經之囑累品,例在經末,然而《法華經》在二十八品中之『第二十二(在藥王品之前)』,慈恩家以為編次之誤,天台家不然之,各有一理。至於何等為『囑累品在藥王品前之十證』?依《法華玄贊義決》開示:囑累品,釋品癈立中,囑累若在藥王品前,乃有八違有為『十證』,囑累品令在藥王品前。何等為十?即
(一)【令還妙故證】,但云化佛使還本土,多寶佛塔未遣還故。
(二)【不言佛讚證】,藥王品中但云塔讚。
(三)【妙音開敬證】,涌出遍禮分身,妙音但禮二佛。
(四)【穢土非淨證】,化佛未去,此猶令淨,妙音來日何為被呵。
(五)【問佛來不證】,云多寶如來來聽法不,既不見多寶,明塔已閉。
(六)【欲見多寶證】,若未閉塔,二佛同坐,自應觀見,何須請見。
(七)【請見唯聞證】,既唯聞聲,不言見佛,明知已閉。
(八)【敬塔非佛證】,二佛同坐,應禮二尊,何故但言禮多寶塔。
(九)【二分不齊證】,化佛若是未還,何以不齊奉施。
(十)【無別分身證】,若藥王品下猶有化佛,何無文證。
由此觀之,以如是『十證』,囑累不令在後,此為吾等學佛修道者不可不知。何以故?蓋『囑累』者,囑託以事而累彼也,如同《法華文句》曰:「囑是佛所付囑,累是煩爾宣傳。」《天台維摩經疏》曰:「囑是付囑為義,累是煩勞荷負之義矣。」【又】以累付囑於彼之義,如同《淨影維摩經疏》曰:「累是擔累,法是宣傳者之重擔,故名為擔累。以此囑付令人傳通,故名囑累。」是故應廣如彼說,敬尋斯說理奧文通,然義有千途,今者翻歸舊轍上德,既以『十證』囑累令有於先,若爾有十不可,囑累還令經末,一令還如故證不可,非言如故但令塔閉不遣還國。
總而言之,此《法華經》明一切新學菩薩,欲求大乘,超過一切諸菩薩,疾成佛道,須持戒、忍辱、精進、勤修禪定,專心勤修法華三昧,觀一切眾生皆如佛想。如同偈云:「菩薩學法華,具足二種行:一者無相行。二者有相行。無相四安樂,甚深妙禪定。觀察六情根,諸法本來淨。眾生性無垢,無本亦無淨。不修對治行,自然超眾聖。無師自然覺,不由次第行。」『無相行』者,一切諸法中,心相寂滅,畢竟不生,行住坐臥,飲食語言,一切威儀,心常定故。諸餘禪定,三界次第,從欲界地,未到地,初禪地,乃至非非想處地,有十一種差別不同。有法無法二道為別,是阿毗曇雜心聖行,若安樂行中深妙禪定。即不如此,不依止欲界,不住色無色行,如是禪定,是菩薩遍行,畢竟無心想故,名無相行。『有相行』者,如《勸發品》中,專念法華文字,精進不臥,如救頭然,若行成就,即見普賢等,得三陀羅尼,若顧身命,貪四事供養,不能勤修,經劫不得。願與諸仁者共勉之!2007年6月6日
妙音書院【http://blog.xuite.net/famscl/a 】 【http://blog.sina.com.tw/famscl/ 】 【http://city.udn.com/blog?famscl 】 【http://hk.myblog.yahoo.com/famscl/ 】 【http://blog.yebi.com.tw/blog/famscl 】 【http://hercafe.yam.com/blog/famscl/ 】 【http://tw.club.yahoo.com/clubs/famscl/ 】 【http://club.pchome.com.tw/myclub/famscl/ 】 【http://groups.msn.com/c6uurjfl7afq6ghbsguhvnqp52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