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26, 2007

1702-云何為『修中觀因緣』

標題:云何為『修中觀因緣』

眾所周知:『三觀』者,指天台宗三觀,即空觀、假觀、中觀。空觀是觀諸法緣生無性,當體即空;假觀是觀諸法雖同幻化,但有假相和作用;中觀是觀諸法非空亦非假,亦空亦假之中道實理,修此三觀,能破三惑,證三智,成三德。至於云何為『修中觀因緣』?依《摩訶止觀》開示:修中觀因緣者,略為五,一為無緣慈悲;二滿弘誓願;三求佛智慧;四學大方便;五修牢強精進。茲分述之如下:
(一) 【無緣慈悲】者。即如來慈悲也,此慈悲與實相同體。不取眾生相故非愛見;不取涅槃相故非空寂;非空寂故非法緣慈悲;非愛見故非眾生緣;無二邊相故名無緣。誰能開闢,如水生火水不能滅,還用火滅,此無明障依兩觀生,兩觀所不能除唯中道觀乃能破耳,為是因緣修第三觀也。
(二) 【滿本弘誓】者。初發心時起四弘誓,與虛空等;空假兩觀知苦斷集猶如枝葉,所未知斷喻若根本;空假兩觀修道證滅猶如燈炬,諸山幽闇力不能明;雖修兩觀誓願未滿,譬如百川不能溢海,娑伽羅龍王所[雨/注]泉池一[雨/注]即滿。中道正觀亦復如是,知一切苦斷法界集,修無上道證究竟滅,為滿本願故須修第三觀。
(三) 【求佛智慧】者。即是如來一切種智知,佛眼見廣大深遠橫豎覺了,究竟具足;上兩觀眼智比於佛法,猶如盲人闇中想畫不能睹見,墜落坑坎云何得前?若修中道如有目足到清涼池,除二邊熱悶醒覺休息,飲服其水冷滑香甘,是名佛智知;見其池相方圓深淺,水色清淨,是名佛眼見;欲得如來實相眼智非止觀不成,故修第三觀。
(四) 【學大方便】者。即是如來無謀善權無方大用,住首楞嚴種種示現,不可思議巧方便力,示諸眾生虛空中風,劫燒負草令無燒害,此為難事故須善巧。又如來初出不即說大,種種方便譬類言辭,引導眾生令離諸著,然後開佛知見示以一乘,是故殷勤稱歎方便。佛智叵思議方便隨宜說,佛意難可測無有能得解,以百千方便令鈍根者妙契寰中,上二觀智力用輕,欲得如來此方便者,若非中觀所不能成,故修第三觀也。
(五) 【大精進】者。欲為大事大用功力。法華云。如有勇健能為難事,不動不退方名薩埵,不顧身命何況財物?雖得菩提猶尚不息何況未得?上兩觀功微賞少,中觀功蓋天下賞窮解髻,為大精進修第三觀。
由此觀之,如是『五因緣』,即是『修中觀因緣』,此為吾等學佛修道者所應知。何以故?蓋諸家說三觀,以天台之三觀為最普通:(1)空觀,觀諸法之空諦也;(2)假觀,觀諸法之假諦也;(3)中觀,此有二(a)觀諸法亦非空,亦非假,即是中,謂為雙非之中觀;(b)觀諸法亦空亦假,即是中,謂為雙照之觀。又就性德之理而謂為三諦,就修德之智而謂為三觀,以吾人凡常之一心為所觀之境而觀之,則謂為一心三觀,而三諦三觀有別圓二教相違。
總而言之,『三觀』者,謂天台智者大師所立也。觀即照了之義,觀達一念之心,即具三諦之法也。若觀心空,則一切法皆空,即是真諦;若觀心假,則一切法皆假,即是俗諦;若觀心中,則一切法皆中,即是中諦。此之三觀,全由性發,實匪修成。故於一心,宛有三用,所謂一心三觀也。(1)『空觀』,空者,離性離相之謂也。謂觀一念之心,不在內,不在外,不在中間,名之為空。由觀一念空故,一空一切空,無假、無中而不空,以三觀皆能蕩相故也。蓋空蕩見、思之相,假蕩塵沙之相,中蕩無明之相,三相皆蕩,即畢竟空,是名空觀;(2)『假觀』,假者,無法不備之謂也。謂觀一念之心具足一切諸法,名之為假。由觀一念假故,一假一切假,無空無中而不假,以三觀皆能立法故也。蓋空立真諦之法,假立俗諦之法,中立中諦之法;三法皆立,即為妙假,是名假觀;(3)『中觀』,中即中正,絕二邊對待之謂也。謂觀一念之心,非空非假,即空即假,名之為中。由觀一念中故,一中一切中,無空無假而不中;以三觀當處皆能絕待故也。蓋言空則空外無法,言假則假外無法,言中則中外無法,三皆絕待,即為圓中,是名中觀。願與諸仁者共勉之!2007年6月26日 妙音書院【http://blog.xuite.net/famscl/a 】 【http://blog.sina.com.tw/famscl/ 】 【http://city.udn.com/blog?famscl 】 【http://hk.myblog.yahoo.com/famscl/ 】 【http://blog.yebi.com.tw/blog/famscl 】 【http://hercafe.yam.com/blog/famscl/ 】 【http://tw.club.yahoo.com/clubs/famscl/ 】 【http://club.pchome.com.tw/myclub/famscl/ 】 【http://groups.msn.com/c6uurjfl7afq6ghbsguhvnqp52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