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29, 2007

1705-何等為『融通佛法十意』

標題:何等為『融通佛法十意』

眾所周知:『佛法』者,佛所說之法,八萬四千之法藏是也。如同《勝鬘經》曰:「一切佛法攝八萬四千法門。」《法華經序品》曰:「照明佛法,開悟眾生。」《無量壽經》曰:「光融佛法,宣流正化。」又『融通』者,彼此混同而無差別曰融,通達無礙曰通。至於何等為『融通佛法十意』?依《摩訶止觀》開示:今有『十意』融通佛法。何等為十?即所謂
(一) 【明道理】。寂絕亡離不可思議,即是四諦三二一無隨情智等,或開或合,若識此意權實道理冷然自照。
(二) 【教門綱格匡骨盤峙】。包括密露涇渭大小,即是漸頓、不定、祕密、藏通別圓,若得此意聲教開合化道可知。
(三) 【經論矛盾言義相乖】。不可以情通不可以博解,古來執諍連代不消,若得四悉檀意則結滯開融,懷抱瑣析拔擲自在,不惑此疑彼也。
(四) 【若知謬執而生塞著】。巧破盡淨,單複具足無言窮逐,能破如所破,有何所得耶?
(五) 【結正法門對當行位】。修有方便,證有階差,權實大小,賢聖不濫,增上慢罪從何而生?
(六) 【於一法門縱橫無礙】。綸緒次第,亹亹成章。
(七) 【開章科段】。鉤鎖相承,生起可愛。
(八) 【帖釋經文婉轉繡媚】。總用上諸方法隨語消釋,義順而文當。
(九) 【翻譯梵漢】。名數兼通,使方言不壅。
(十) 【一一句偈,如聞而修,入心成觀】。觀與經合,觀則有印,印心作觀非數他寶,唯翻譯名數未暇廣尋,九意不與世間文字法師共,亦不與事相禪師共,一種禪師唯有觀心一意,或淺或偽餘九全無,此非虛言,後賢有眼者當證知也。
由此觀之,如是『十項』,即所謂『融通佛法十意』是也,此為吾等學佛修道者不可不知。何以故?蓋『佛法』者,除了佛所說之法,八萬四千之法藏之外,尚有(1)『佛所得之法』,法界之真理是也,如同《止觀》曰:「法界法是佛真法。」;(2)『佛所知之法』,一切諸法即佛法也,如同《大寶積經》曰:「如來嘗說一切諸法皆是佛法,以於諸法能善了知名為佛法。」《俱舍頌疏界品》曰:「佛法者佛所知法,即極遠時等是也。」《金剛經》曰:「如來說一切法皆是佛法。」《大集經》曰:「佛法者名一切法。」《大寶積經》曰:「諸法本性與佛法等,是故諸法皆是佛法。」
總而言之,佛法乃是唯一能探求『人生宇宙真諦』之學問,佛教亦是唯一能指導吾人,如何斷除煩惱、了脫生死、超出三界、寂靜涅槃而證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之宗教。何以故?蓋佛教所開示吾人之三藏十二部經典,不但『契機(契合於眾生之根機)』,而且『契理(契合於如來之真理)』。換言之, 世尊為契合眾生之求『人天福報』根器,故提出『持五戒』、『修十善業』之法,令得現世福報不失人身,或得勝妙天福誤為究竟;為契合眾生之『聲聞性』根器,故提出『苦集滅道四聖諦』之法,令斷見思惑,證阿羅漢;為契合眾生之『緣覺性』根器,故提出『十二因緣』之法,令斷見思習,證辟支佛;為契合眾生之『菩薩性』根器,故提出『六度萬行』之法,令自行化他,若能繼續修行『十波羅蜜』,悲智雙運、福慧雙修,歷經『三賢(十住位十行位十迴向位)』『十地(初地位至十地位)』『等覺位』,即可證得至高無上之『妙覺位(佛果)』,是故佛經,乃是唯一契合於眾生根機,又契合於如來真理之經文,誠非虛言。願與諸仁者共勉之!2007年6月28日 妙音書院【http://blog.xuite.net/famscl/a 】 【http://blog.sina.com.tw/famscl/ 】 【http://city.udn.com/blog?famscl 】 【http://hk.myblog.yahoo.com/famscl/ 】 【http://blog.yebi.com.tw/blog/famscl 】 【http://hercafe.yam.com/blog/famscl/ 】 【http://tw.club.yahoo.com/clubs/famscl/ 】 【http://club.pchome.com.tw/myclub/famscl/ 】 【http://groups.msn.com/c6uurjfl7afq6ghbsguhvnqp52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