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04, 2006

1540-云何為『護念與付囑之內涵』

標題:云何為『護念與付囑之內涵』

眾所周知:『護念』者,保護憶念也,如同《無量壽經》曰:「無量諸佛咸共護念。」《嘉祥法華義疏》曰:「令外惡不侵為護,內善得生為念。」又『付囑』者,付者付與物也,屬者付托事也,囑者以言語托所思也,如同《法華經見寶塔品》曰:「佛欲以此妙法蓮華經付屬有在。」同《囑累品》曰:「我於無量百千萬億阿僧祇劫,修習是難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法,今以付囑汝等。」至於云何為『護念與付囑之內涵』?茲依《金剛般若經贊述》所開示,分述之如下:
(一) 【護念】有六:(1)『時』。謂如來能為現在及未來二時護念也,謂於現在令其安樂之時,即不令作惡,招未來惡果名為利益,非如慈母令兒子現在得樂,故反令造惡也;(2)『差別』。謂善能知機差別為說,故名善護念也;(3)『高大』。謂以般若攝益有情,更無過上故也;(4)『牢固』。謂世間物可有破壞,唯其般若畢竟堅牢也;(5)『普遍』。謂遍能攝益於自他,故非如二乘但自利也;(6)『異相』。謂信行地中凡夫修位有種種別,隨其差別以別異法而為說故也。
(二) 【善付囑】亦有六種:(1)『入處者』。謂所歸投處名為入處,處謂安處也,謂佛付囑根未熟者言:「我涅槃後歸餘菩薩諸佛等,故以諸善友為所歸投也。」(2)『法爾得者』。謂已根熟者於他之所法爾能為攝益,如母於子也;(3)『轉教者』。謂令傳說般若深法,使傳燈紹繼不絕故也;(4)『不失者』。即是入處由有所歸投,故不失正法正道也;(5)『悲者』。即是法爾由有悲,故能法爾攝益他;(6)『尊重者』。即轉授也,由尊重般若故而能展轉傳教也。
由此觀之,如是『諸義』,即是各別護念與付囑之內涵,此為吾等修道者不能不知。何以故?蓋 釋尊將《金剛經》之般若真諦,善護念與付囑諸菩薩,就如同《阿彌陀經》曰:「若有善男子善女人,聞是諸佛所說名及經名者,是諸善男子善女人,皆為一切諸佛共所『護念』,皆得不退轉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是故信此經(指《阿彌陀經》)者,將為一切諸佛所護念;又 善導大師觀『念佛法門』,明念佛之行者,得五種增上緣,其中第二為『護念』得長命增上緣,謂現生為佛護念,得長壽之強力因緣也。又如同《無量壽經之流通分》,釋尊對 彌勒菩薩,殷勤『付屬』彌陀之名號,告以一念之稱名,有無上大利之功德,命永宜傳持此法門也,此「一念」為行之一,念謂一聲之稱名念也。
總而言之,十方諸佛世尊,尤其是 釋尊為憐憫諸眾生故,令此世界外物清淨故,成熟一切眾生故,顯示菩提行故,退魔黨故,建立法幢故,顯示一切佛事故,三寶種不斷故,滅一切病故,遮一切惡故,擁護一切怖畏故,斷一切惡見故,入菩提道故,滿足如來十力故,盡一切煩惱業故等大事因緣,而出生於世,並為吾人說此希有大希有之『念佛法門』,求生西方極樂世界,是故吾人更應報著『人身難得今已得,佛法難聞今已聞;此身不向今生度,更待何生度此身』之精神,勇猛精進學佛修道,並發起『懺悔七心』,即(1)生大慚愧心;(2)深畏果報心;(3)厭離欲染心;(4)普度眾生心;(5)冤親平等心;(6)念報佛恩心;(7)觀罪性空心,而戰戰兢兢,如臨深淵,如履薄冰,非今生今世『明心見性』,或往生『西方淨土』而得一生就辦不可,否則將有『隔陰迷途』之險,而一失足成萬劫恨。願與諸仁者共勉之!2006年9月4日
妙音書院【http://blog.xuite.net/famscl/a 】 【http://blog.sina.com.tw/famscl/ 】 【http://home.kimo.com.tw/famscl/ 】 【http://hk.myblog.yahoo.com/famscl/ 】 【http://blog.yebi.com.tw/blog/famscl 】 【http://myblog.pchome.com.tw/famscl/】 【http://club.pchome.com.tw/myclub/famscl/ 】 【http://club.yam.com/club/Learning/Religion/famscl/ 】 【http://groups.msn.com/p477dr5jofi8mjdsl9vac38hh4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