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17, 2006

1545-云何為『十八住』


標題:云何為『十八住』

眾所周知:從初發『菩提心』起,至證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止,共須經『五十二階位』,如同《仁王般若經》明十信、十住、十行、十迴向、十地、妙覺之五十一位,而《華嚴經》《菩薩瓔珞經》等加入等覺,明五十二位。然而若依《金剛經》之開示,則有所謂『十八住』,即有『十八階位』是也。至於云何為『十八住』?茲依《金剛般若經疏論纂要》所開示,分述之如下:
(一)【發心住】。經云:應如是降伏其心所有一切等。
(二)【波羅蜜相應行住】。不住色布施等。
(三)【欲得色身住】。可以身相等。
(四)【欲得法身住】。法身有二(1)『言說法身』,頗有眾生等因言顯理故;(2)『證得法身』。復有二(1)『智相』,如來得阿耨等;(2)『福相』,若人滿三千等。
(五)【於修道得勝中無慢住】。須陀洹等,從此至十六住,如次對治十二種障,意明欲求色身法身須離是障,障盡故入十七證道住,今當對治第一慢障。
(六)【不離佛世時住】。昔在然燈等離第二少聞障,不離佛世則具多聞。
(七)【願淨佛土住】。菩薩莊嚴佛土不等,離小攀緣作念修道障,緣形相土則小,無緣則大契法界故。
(八)【成熟眾生住】。人身如須彌等,離捨眾生障,若見大小不能濟物。
(九)【遠離隨順外論散亂住】。如恒河中所有沙等,離樂隨外論散亂障,恒沙寶施不及持經,如何外學不修正法。
(十)【色及眾生身摶取中觀破相應行住】。三千世界所有微塵等,離破影像相中無巧便障,既離散亂與定相應,以細末不念二種方便,破麤至細泯細至空,則除影像之相想。
(十一) 【供養給侍如來住】。可以三十二相見如來不等,離福資糧不具障,不以相見常見法身,名為給侍福無邊矣。
(十二) 【遠離利養及疲乏熱惱,故不起精進及退失住】。恒河沙身命布施等,離樂味懈怠利養障,恒沙命施猶劣受持,豈為一身耽著利養,身疲心惱而懈怠耶。
(十三) 【忍苦住】。忍波羅蜜割截身等,離不能忍苦障,無我等相累苦能忍。
(十四) 【離寂靜味住】。當來之世若有人能於此經受持讀誦等,離智資糧不具障,日三時捨身,一一沙數不及信經,如何唯專禪定耽寂靜味,闕於智慧而不持說。
(十五) 【於證道時遠離喜動住】。云何住降等,離十一不自攝障,我能住降心生喜動,動則不能自攝。
(十六) 【求佛教受住】。於然燈佛所有法得菩提不等,離十二無教授障,欲入初地須佛教授,故約遇佛得無所得而證道矣。
(十七) 【證道住】。人身長大等,攝種性智證遍行真如,成法報身故長大矣。
(十八) 【上求佛地住】。於中復有六種具足(1)『國土淨具足』,我當莊嚴佛土等,此教二地已上諸大菩薩;(2)『無上見智淨具足』,有肉眼不等,此下皆唯佛果故云無上,無上之言貫通下四;(3)『福自在具足』,若人滿三千界七寶等;(4)『身具足』,佛可以具足色身等;(5)『語具足』,汝勿謂如來說法等;(6)『心具足』,佛得阿耨菩提為無所得耶,乃至應作如是觀。
由此觀之,入理般若名為住,住生功德名為地,謂既得信後,進而住於佛地之位也。如是『十八住』略為八種,亦得滿足。何等為八?即(1)攝住處;(2)波羅蜜淨住處(一二次配);(3)欲住處(攝三及四);(4)離障礙住處(即前十二障也,從五至十六);(5)淨心住處;(6)究竟住處(上二次配十七、十八);(7)廣大住處;(8)甚深住處(上二各攝十八住處)。一一住中皆深皆廣。十八住文配位地者,即(1)第一配十住;(2)第二配十行中前六;(3)第三配第七行;(4)第四配後三行。(5)第五至第十四如次配十迴向;(6)第十五配煖頂;(7)第十六配忍世第一;(8)第十七配初地;(9)第十八配從二地乃至佛地。
總而言之,學佛修道者,對於成就『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無不是夢寐以求,然而就時間言,至少要『三大阿僧祇劫』;就經論言,須修學『無量法門』;就福慧修持言,須至『福慧兩足』;就自覺覺他言,更須至『覺行圓滿』地步,是故想在五濁(命濁、眾生濁、煩惱濁、見濁、劫濁)惡世之娑婆世界,於區區數十年,就冀望『見性成佛』或『即身成佛』,真是癡人說夢,此乃 世尊與歷代高僧大德們,諄諄告誡吾等先求生『淨土』,尤其是『西方極樂世界』。蓋如同古德云:「千經萬論不須標(深究),共指西方(極樂世界)路一條;不用三祇(三大阿僧祇劫)修福慧,但將六字(南無 阿彌陀佛)出乾坤(三界六道)。」換言之,求生西方極樂世界之『念佛法門』,乃是三根普被、利鈍全收,且只要念『南無 阿彌陀佛』六字洪名,能達到『一心不亂』,決定往生該淨土之『徑中之徑』之法門也。願與諸有緣眾生共勉之!2006年9月17日
妙音書院【http://blog.xuite.net/famscl/a 】 【http://blog.sina.com.tw/famscl/ 】 【http://home.kimo.com.tw/famscl/ 】 【http://hk.myblog.yahoo.com/famscl/ 】 【http://blog.yebi.com.tw/blog/famscl 】 【http://myblog.pchome.com.tw/famscl/】 【http://club.pchome.com.tw/myclub/famscl/ 】 【http://club.yam.com/club/Learning/Religion/famscl/ 】 【http://groups.msn.com/p477dr5jofi8mjdsl9vac38hh4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