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19, 2006

1547-何等為『三聚戒』

標題:何等為『三聚戒』

《梵網經》云:『菩薩戒是諸佛之本原,是菩薩之根本。』換言之,菩薩是由於受了『菩薩戒』而來,而三世諸佛也是由於菩薩行『菩薩道』而成,是故『菩薩戒』也是諸佛之本原。是故要證得『佛果』,一定先要受持『菩薩戒』。又『菩薩戒』細分之無所不包,而總歸之,即所謂『三聚戒』是也。至於何等為『三聚戒』?茲依《般若波羅蜜多心經幽贊》所開示,分述之如下:
(一) 【攝律儀戒】。謂即七眾所受律儀,住出家者捨輪王位如棄穢草,不希天欲,況餘財位?尚厭勝果,況卑賤事?勤更修餘,非戒為足,離惡言念,設起速悔,漸為拘撿正理言念,聞難行事心不驚怯恕己勤修,不伺他非常察己過,見諸凶暴悲心攝受,害觸無恚勿行呵擯,有過悔除誓更勿犯,少欲喜足堪忍眾苦,不掉不躁威儀寂靜,離矯誑等諸邪命法。
(二) 【攝善法戒】。謂受戒後為大菩提所集善法,依戒獨處起聞思修,尊所敬事病所慈愍,說施善哉,德施讚嘆,於善隨喜,諸善迴向發願供養,精勤護戒,飲食知量密護根門,初後夜中常生覺寤,親依善友勿顧身財,於惡法中皆不忍受,善知因果乃至捨障,便能漸次住十度中。
(三) 【饒益有情戒】。於諸有情無倒事業皆為助伴,病者供侍,盲者啟導,聾者撝義,啞者曉像,迷示遇途,疲施安息,缺支者惠以荷乘,愚駭者誨以勝慧除彼纏等,解他勝蔑勸斷慳惡,教獲珍財令信聖教盡結離苦,守恩思報見讚善來,歡慰吐誠談謔設座,隨答名利等增非劣,怖者救護,憂者開解,恒備資財隨求即與,初為依御後方濟給,若自匱乏巡覓與之,有眾同用自無隱費,數數應行教授教誡,除無利行餘隨他轉,非訶違犯終不惱他,亦不輕誚令生愧赧,不彰他屈,不自貢高,不極親近,非不親近,亦不非時親近於彼,不毀他愛不讚他憎,非情交者不吐實誠,不屢希求不乖先諾,是名無量大功德藏。
由此觀之,如是『三類』,即所謂菩薩『三聚戒』,此為吾等學佛修道者不可不知。何以故?蓋不論在家出家佛門四眾弟子,所受持之『戒律』,總括之皆不出如是『三聚戒』,若諸菩薩先於『菩提發弘願』已,欲勤修學,於能開授如法請受,時彼菩薩令求受者生殷重心專念長養,為正開授,若無授者,於佛像前如法自受,此後數思菩薩應作,非所應作,聽聞解釋契經本母,若雖聰慧廣說乃至謗菩薩藏不應從受,不信謗毀亦勿開示,如住淨戒具大功德;彼誹謗者亦成大罪,言見未捨終不免離,非唯他勸及為勝他,自慧思擇起堅固受,有四他勝處法(1)為名利恭敬自讚毀他;(2)從求財法慳吝不與;(3)害惱歸謝不捨怨結;(4)謗菩薩藏樂宣像法自信隨他。若犯此將不堪增長淨意攝大資糧,名為『相似菩薩』非真菩薩,彼將略由二緣捨此淨戒(1)捨無上菩提大願;(2)上品纏犯他勝處。
總而言之,吾人既已受戒,就應該謹慎守戒,尤其是『三聚戒』及《梵網經》之『十重戒』或《菩薩優婆塞經》之『六重』,不能隨便違犯,至於不適合時代需求,或不容易受持的《梵網經》之『四十八輕戒(例如不能觀看有關殺、盜、淫、妄、酒內容的電視節目)』,或《菩薩優婆塞經》之『二十八輕』則可考慮不受持,就不會有違犯之慮。當然吾人亦可常常禮佛、拜懺(例如拜八十八佛寶懺、大悲懺、三昧水懺等),來發露懺悔,消除業障;或專念『南無 阿彌陀佛(依大乘經典開示,念一句佛號,可以滅除八十億劫生死之罪)』六字洪名,不但可積存『往生資糧』,而且亦可懺悔罪障,一舉兩得。是故吾人應該多念佛號,期望能至『一心不亂』,則依《觀無量壽佛經》開示,既已受持『菩薩戒(發菩提心之最佳證明)』,又能讀誦大乘方等經典,又能念佛至一心不亂,則『預知時至』『上品上生』將指日可待。願與諸仁者共勉之!2006年9月19日
妙音書院【http://blog.xuite.net/famscl/a 】 【http://blog.sina.com.tw/famscl/ 】 【http://home.kimo.com.tw/famscl/ 】 【http://hk.myblog.yahoo.com/famscl/ 】 【http://blog.yebi.com.tw/blog/famscl 】 【http://myblog.pchome.com.tw/famscl/】 【http://club.pchome.com.tw/myclub/famscl/ 】 【http://club.yam.com/club/Learning/Religion/famscl/ 】 【http://groups.msn.com/p477dr5jofi8mjdsl9vac38hh4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