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05, 2006

1541-云何為『忍辱之內涵』

標題:云何為『忍辱之內涵』

眾所周知,初發菩提心菩薩須修行『六波羅蜜』,方能成就佛道。何謂『六波羅蜜』?即施波羅蜜、戒波羅蜜、忍波羅蜜、精進波羅蜜、禪波羅蜜、般若波羅蜜,此六波羅蜜可使學佛修道者,從生死苦惱此岸度到涅槃安樂彼岸之法門。所謂『忍辱波羅蜜』,乃指學佛修道者,為護戒法,縱有打罵,亦當默受而不報,換言之,即以內之能忍之心,對待外之所辱之境,終究能從生死苦惱之此岸,度到涅槃安樂之彼岸。至於云何為『忍辱之內涵』依《金剛般若經贊述》開示:如來引己昔事(指忍辱仙人被割截身體之故事),令能忍苦離不忍障也。就此文中有二。何等為二?即
(一)明三種忍以離不忍苦障。何等為三?即(1)『明能忍』。謂達法無我,如經云:「如來說忍辱波羅蜜故。」(2)『明忍相』。謂他於己起惡等時,由無有我等相故不生瞋想,亦不於忍辱波羅蜜中生有想,於非波羅蜜中不生無想,如經云:「如我昔為歌利王割截身體,我於爾時無有我等相。」(3)『種類忍』。謂極苦忍相續苦忍,如經云:「如我昔為歌利王割截身體。」及言:「我念過去五百世中作忍辱仙人等。」
(二)明不忍因緣者有三種苦。何等為三?即(1)『流轉苦忍』。謂由不忍故即流轉生死,為對治此故令離一切相發無上心,若住色等則於流轉苦中疲乏故,菩提心不生故,如經言:「是故須菩提菩薩,應離一切相發心等。」(2)『對眾生相違苦忍』。如經云:「如是菩薩為利益一切眾生,應如是布施等。」謂既為眾生行無住施,云何於彼應生瞋也?(3)『顯示乏受用苦忍因緣對治」。如經云:「須菩提,若菩薩心住於法而行布施等。」謂若著於果報等施,即便於取用而有乏少,若行無住布施,舉事虛空珍寶無量也。
由此觀之,如是『三種忍以離不忍苦障』與『不忍因緣者有三種苦』等,即所謂『忍辱之內涵』,此為吾等學佛修道所不能不知。何以故?蓋忍辱度瞋恨,菩薩修行忍辱波羅蜜,能度脫瞋恨之心。瞋恨心是無明業火,吾等瞋心一發,立即怒火沖天,任何罪惡言行,皆可隨之發生,因而犯了彌天大罪,違反國法人情,造諸惡業。是故吾等學佛修道者,必須特別注意,每逢可瞋之境界道來,要緊緊抓住此關卡,用最大忍力,不令瞋心妄動放縱。 總而言之,學佛修道者若能修行『忍辱波羅蜜』,以能忍故,護戒清淨,則無過失;又以忍故,所修善法,通能成就,如是必能對治瞋恚之病。又『瞋毒』乃為三毒之一,所謂『一念瞋心起,百萬障門開』『瞋是心中火,能燒功德林』。瞋毒是修行之大障,吾等若能修行『忍辱波羅蜜』,即可去之。願與諸仁者共勉之!2006年9月5日
妙音書院【http://blog.xuite.net/famscl/a 】 【http://blog.sina.com.tw/famscl/ 】 【http://home.kimo.com.tw/famscl/ 】 【http://hk.myblog.yahoo.com/famscl/ 】 【http://blog.yebi.com.tw/blog/famscl 】 【http://myblog.pchome.com.tw/famscl/】 【http://club.pchome.com.tw/myclub/famscl/ 】 【http://club.yam.com/club/Learning/Religion/famscl/ 】 【http://groups.msn.com/p477dr5jofi8mjdsl9vac38hh4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