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23, 2006

1551-何等為『三靜慮』

標題:何等為『三靜慮』

眾所周知,初發菩提心菩薩須修行『六波羅蜜』,方能成就佛道。何謂『六波羅蜜』?即施波羅蜜、戒波羅蜜、忍波羅蜜、精進波羅蜜、禪波羅蜜、般若波羅蜜,此六波羅蜜可使學佛修道者,從生死苦惱此岸度到涅槃安樂彼岸之法門。所謂『禪定波羅蜜』,乃因眾生是心性散亂,妄想紛飛,心猿意馬,到處奔馳,剎剎那那,念念不停,故菩薩修行禪定(又名『靜慮』),能夠度脫散亂之心,直至了脫生死,登涅槃之彼岸。至於何等為『三靜慮』?依《般若波羅蜜多心經幽贊》開示:護己利他『靜慮』,即是聞思為先,心一境性,此有三種。何等為三?即所謂
(一)【現法樂住靜慮】。謂離分別惛掉愛相,能生輕安寂靜等持。
(二)【引發神通靜慮】。謂能引住神通等持。
(三)【饒益有情靜慮】。謂為利樂所有等持,由依靜慮能成咒術息災厄,除眾病致甘雨拔怖畏,施財位與飲食,諫誨放逸造應作事,神通記說教誡變現,乃至放光息除眾苦,亦能永斷一切重障。
由此觀之,菩薩若修如是『三靜慮』者,即得靜慮(禪定)具足。何以故?蓋靜慮(禪定)能度散亂,而靜慮用功要以修習止觀為起點,到了止觀功夫用到深時,就會得到定、慧。修習止觀必須要兩者並重,不可偏重一邊,若止過於觀時,就會落於昏沈睡覺;若使觀過於止,就會偏於掉舉散亂。正當靜慮(參禪)時,止觀要調和均等,若靜慮(坐禪)時,發現昏沉,要用觀照來對治;若發現掉舉,要用止靜來制止,如是方容易入定,再由入定而發慧,而達到了脫生死,超出三界之學佛修道目的。 總而言之,學佛修道者若能精修禪定,始則引發靜慮,終則開悟見性。既入禪定,自可靜止不動,不為妄境所牽,亦可觀照分明,不起虛妄分別,故終究能去散亂之障,所謂『制心一處,無事不辦』是也。學佛之人,縱然未能現證三昧,平時歷境練心,亦當須具定力,所謂八風吹不動,或利衰、或毀譽、或稱譏、或苦樂等境現前,還是要一句『南無 阿彌陀佛』,一直念下去,直至『寂而常照,照而常寂』,定慧自然具足。願與諸仁者共勉之!2006年9月23日
妙音書院【http://blog.xuite.net/famscl/a 】 【http://blog.sina.com.tw/famscl/ 】 【http://home.kimo.com.tw/famscl/ 】 【http://hk.myblog.yahoo.com/famscl/ 】 【http://blog.yebi.com.tw/blog/famscl 】 【http://myblog.pchome.com.tw/famscl/】 【http://club.pchome.com.tw/myclub/famscl/ 】 【http://club.yam.com/club/Learning/Religion/famscl/ 】 【http://groups.msn.com/p477dr5jofi8mjdsl9vac38hh4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