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29, 2006

1555-云何為『留惑潤生之內涵』

標題:云何為『留惑潤生之內涵』

眾所周知:在家之人,為一身一家之計,以惡緣多故,不易修慈悲。但得優婆塞戒與否,必以能修慈悲與否為斷,即以修慈悲為戒體故。吾等學佛修道者,若能以大慈悲心,給予一切眾生快樂,拔除一切眾生痛苦,興起無緣大慈心,和同體大悲心,如同 觀世音菩薩以『三十二應周塵剎,百千萬劫化閻浮,瓶中甘露常遍灑,手內楊枝不計秋』來普度眾生;或如同 阿難尊者發『如一眾生未成佛,終不於此取泥洹』之大誓願,是故大慈大悲之菩薩皆發願『不住涅槃』,此即所謂『留惑潤生』是也。至於云何為『留惑潤生之內涵』?依《般若波羅蜜多心經幽贊》開示:至無功用無相住修行不退,任運進修皆求種智廣行利樂,故『留諸惑助願受生』,由此不說斷煩惱相,而生有五種。何等為五?即
(一) 【除災生】。由願自在為大魚等濟諸飢乏,為大醫藥救諸疾病,為大善巧善和諍鬥,為大國王如法息苦,為大天神斷邪見行,為火為水為乘為船,為種種物息除災患。
(二) 【隨類生】。願自在力於傍生等惡類中生,彼所行惡而自不行,彼不行善而自行之,如入酒肆能立其志,入諸婬舍示欲之過,為說正法除彼過失。
(三) 【大勢生】。稟性生時,壽量、形色、族姓、貴富最為殊勝,能除眾生輕慢等過。
(四) 【增上生】。受十王果,自在化導,隨所應生。
(五) 【最後生】。此生資糧已極圓滿,如慈氏等生婆羅門大國師家,如釋迦等生剎帝利大國王家,能現等覺作諸佛事。
由此觀之,菩薩若欲具足『慈悲無量心』,除須如是『五種』留惑潤生外,更須修如是十法,即(1)見諸苦惱無救無依無歸趣者,菩薩見已發起菩提心;(2)發菩提心已求所得法;(3)歷苦勤求得法成已,普為有情作大利益;(4)慳貪有情令行布施;(5)毀戒有情令持淨戒;(6)瞋心有情令修忍行;(7)懈怠有情令發精進;(8)散亂有情令住定心;(9)無智有情令修智慧;(10)菩薩為利有情故,不以艱苦壞失退轉菩提勝行。
總而言之,菩薩修習慈、悲、喜、捨四無量心之時,對每一個人,甚至於整個國家,整個世界之眾生,不論是人類或其他五道有情眾生,都希望他們能夠離苦得樂,同時得到無量之福報。然而佛所成就之『四無量心』,不與三乘人共成就,能大慈以眾生之樂為樂,能大悲以眾生之苦為苦,能大喜以眾生離苦得樂而喜,能大捨心無住著,運心平等,普利眾生,此為吾等學佛修道者不可不知。願與諸仁者共勉之!2006年9月29日
妙音書院【http://blog.xuite.net/famscl/a 】 【http://blog.sina.com.tw/famscl/ 】 【http://home.kimo.com.tw/famscl/ 】 【http://hk.myblog.yahoo.com/famscl/ 】 【http://blog.yebi.com.tw/blog/famscl 】 【http://myblog.pchome.com.tw/famscl/】 【http://club.pchome.com.tw/myclub/famscl/ 】 【http://club.yam.com/club/Learning/Religion/famscl/ 】 【http://groups.msn.com/p477dr5jofi8mjdsl9vac38hh4

No comments: